吕梁山护工题材原创话剧 《枣花》在京成功展演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10-29 09:36:31

图为话剧《枣花》展演剧照。 记者 薛志雄 摄

 

  10月27日晚,由山西省曲艺团创作的反映吕梁山护工题材的原创话剧《枣花》在北京国家话剧院剧场参加“戏剧中国”2019年全国优秀剧目展演。

  (记者 王涛) 10月27日晚,由山西省曲艺团创作的反映吕梁山护工题材的原创话剧《枣花》在北京国家话剧院剧场参加“戏剧中国”2019年全国优秀剧目展演。演出现场掌声阵阵,笑声不断,演出取得圆满成功。

  原创话剧《枣花》由山西省曲艺团于2016年创作,该剧是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该剧以“精准扶贫”为背景,以“吕梁山护工”为原型,反映吕梁护工在经过政府培训以后走进城市的奋斗经历,在脱贫致富工作中的信念和决心。通过他们在城市里遇到生活方面的尴尬以及小区居民对他们的态度,引发社会对农民工深层次的人文关爱,弘扬真善美的价值观。同时也宣传了近年来脱贫攻坚过程中各级政府所做出的努力,树立了“吕梁山护工”这一品牌,为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起到了积极的宣传和动员作用,是一部富有时代感与生活气息的情怀之作。

  该剧风格新颖,将曲艺的表演形式与话剧的表现形式更好融合。让曲艺演员演话剧,使喜剧真正“喜”起来,既能更好表现现实题材,又能活跃剧场气氛,使观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让人们在笑声中受到启迪、在欢乐中得到教益。

  山西曲艺团团长王兆麟谈到创作的初衷时说:“《枣花》讲的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吕梁护工到了大城市以后发生的各种故事。通过看这个戏,人们觉得吕梁护工这么可爱,我们全社会都应该理解他们,关爱他们。我们关爱他们,雇他们到家里当护工,当保姆,对他们有爱,不要乱猜疑他们,要给予他们信心,这样就是在支持精准扶贫。因为吕梁护工是精准扶贫的一大品牌。我们帮助他们,雇用他们,关爱他们,等于就是给老区人民也是给精准扶贫做出了一个普通市民的一点儿贡献。全社会都应该关注精准扶贫,关注老区人民。”

  枣花的扮演者富越武谈到塑造枣花这一形象时说:“我是从农村出来的,对枣花这个人物,深有体会。当我第一时间拿到这个剧本时候,我从头到尾读了一遍,觉得她就是演的我自己。我能深刻地感受到村里人对大城市的向往。虽然我们身在农村,但是我们立志想走出大山。那种感觉,完全就是演的我自己。我们在这之前也特意去培养吕梁山护工的地方采风,听他们讲了一些当时遇到的困难,觉得都挺感人的。”

  演出现场,精彩的剧情,感人的故事,引来观众深深的共鸣和不断的掌声、笑声。来自方山县麻地会乡的护工杨翠荣在北航工作,看了演出后深有感触地说:“我看到枣花,挺感人的。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也是这样做的,早早的起来给客户热水,做饭,打扫家。这部戏演出了我们进城以后的酸甜苦辣。”

  同样在北航工作的中阳县护工杨凤兰动情地说:“枣花通过她的技能、专业和善良,换来了雇主对她的认可,最后成为一家人,我真的深受感动。我希望我们这一群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北漂姐妹们,也能用自己的技能和耐心,感动客户,感动千家万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