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创新模式强力推进生态扶贫 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01-06 16:58:08

   

  石楼小镇移民新居

  汾阳贾家庄村文化广场

  离石坪头乡主题教育入心入脑

  离石东泰煤业集团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在“一个战场上”打赢脱贫攻坚和生态治理“两场攻坚战”总目标,以国家和省级林业重点工程为抓手,以统筹推进“五个一批”为核心,以机制创新为动力,全面加快国土绿化,整体推进生态扶贫,着力强化森林资源管理,生态建设和生态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真正让满眼的“绿水青山”变成群众实现脱贫增收的“金山银山”。

  作为生态脆弱区和国家级贫困地区,我市一贯高度重视林业生态建设和生态扶贫工作。“十三五”期间,全市启动实施了宜林荒山全部绿起来、陡坡耕地全部退下来、山庄窝铺全部搬出来“三个全部”工程。自2018年开始,重点实施了“退耕还林、荒山造林、经济林提质增效”“三个一百万亩”工程。在此过程中,我市积极创新合作社造林机制,探索了“合作社+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党支部+合作社”等多种合作模式,不断完善合作社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吸纳贫困人口进入合作社,采取常规造林工程全部由“合作社+农户”承揽,重点区域由“公司+合作社+农户”“专业队+合作社+农户”的生态造林模式,确保所有造林任务都有贫困户参与。创新了造林绿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县级政府组织编制三年绿化总体规划,根据政府购买服务有关规定落实承接主体,利用小额贷款,扶持林权权利人自主开展小片造林。支持资金实力雄厚的专业化造林企业承接规模造林。创新了开发式造林机制,由县级政府制定造林绿化置换经营开发规划,以公开招标方式选择开发经营主体,确定不少于60%的范围开展造林绿化,40%的土地用于森林旅游、森林康养、林下经济等经营服务活动的配套设施建设,推行森林旅游与森林康养资源置换造林机制,利用现有森林资源大力建设森林旅游与森林康养基地,将造林绿化与文化旅游、乡村振兴有机地结合起来。

  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建立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1301个,吸纳贫困社员27135人,累计投资65亿元,完成营造林400.27万亩,完成退耕还林209.13万亩,森林管护员增加到8071人,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管护员6619人,完成红枣、核桃、沙棘标准化综合管理示范基地建设199.33万亩,以油用牡丹、连翘、沙棘为主的特色经济林已达到60万亩,且以每年20万亩的速度快速推进。50多万人次通过生态建设实现增收,11.5万贫困人口依靠生态脱贫、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同时,生态效益也逐步凸显,每年平均降水量增加81.8毫米,流入黄河泥沙量减少700万吨。2019年9月,我市获得了“2019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称号,生态建设正在成为吕梁对外的一张响亮“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