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伟深入兴县调研黄河板块旅游发展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05-06 09:02:33

  (记者 付永文 通讯员 王瑞祥) 4月29日,市长王立伟深入兴县蔡家崖、高家村等部分沿黄乡村和红色革命遗址,就加快黄河板块旅游发展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兴县旅游资源丰富、红色文化厚重,要紧抓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我省打造三大旅游板块等重大机遇,以红色文化为基点,以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为依托,深度挖掘晋绥边区历史文化资源,精心打造晋绥行政公署、贺龙元帅在吕梁等一批红色主题展馆,恢复抗日和平医院旧址、晋绥日报社旧址等一批革命遗址原貌,加快建设蔡家崖4A级旅游景区,把黄河旅游板块与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相结合,实现产业增效、旅游增收、农民增富。市政府秘书长权威等参加。

  黄河一号旅游公路途经兴县5个乡镇,3个沿黄驿站将于近期建成。王立伟深入实地察看旅游路及驿站建设进展,听取旅游路沿线重点景点规划建设汇报,强调要高质量组织施工、高标准完善沿途配套设施,全力以赴加快施工进度,切实把黄河一号旅游公路打造成脱贫路、小康路、振兴路。

  兴县作为晋绥边区首府,积淀了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留下了许多弥足珍贵的革命遗址。位于高家村镇碧村的抗日和平医院旧址,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的前身。高家村晋绥日报社旧址,是马烽、西戎撰写《吕梁英雄传》的创作地。王立伟详细了解抗日和平医院、《晋绥日报》历史,仔细询问革命遗址保护情况,强调要加大革命遗址保护修缮力度,加快恢复旧址原貌。要深度挖掘这块土地上的光辉历史和吕梁英雄传历史原型,通过走访当事人及其后人、记录口述历史、翻阅革命前辈回忆录等方式,深入搜集相关历史资料,努力对革命历史进行深度开掘、系统梳理。

  调研中,王立伟专题听取了蔡家崖4A景区总体规划设计汇报。他指出,兴县要树牢做大做强黄河板块旅游理念,紧抓发展机遇,加快推进黄河一号旅游公路等标志性重大项目建设,全方位提升旅游服务能力和接待水平。要发挥比较优势,以红色文化为基点,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推进,加快建设蔡家崖4A级景区,精心打造晋绥行政公署、贺龙元帅在吕梁、八路军120师、吕梁英雄传等一批红色主题展馆,恢复抗日和平医院旧址、晋绥日报社旧址等一批革命遗址原貌,实施晋绥边区首府红色文化遗址微缩景观工程,积极建设一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策划一批串联红色文化资源的旅游精品线路,全力推进红色旅游业发展。要深入挖掘红色历史,通过实地走访、口述历史、实物实证等方式,讲好战斗篮球队、晋绥边区银行、抗日和平医院、七月剧社等革命故事,全方位做好红色历史的系统挖掘、整理、记录、传播工作。要把黄河旅游板块与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相结合,以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为依托,将游览观光、休闲运动、康体养生、文化体验、研学科考等功能汇聚于一体,努力把黄河板块打造成旅游发展新爆点,实现产业增效、旅游增收、农民增富。

  王立伟还就高家村镇龙山文化遗址进行了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