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绿色清洁能源院士工作站(联合实验室)揭牌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05-19 16:17:11

 李正印刘科讲话并共同揭牌 程银锁张作泰出席

图为吕梁市绿色清洁能源院士工作站(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现场。 记者 王益炜 摄

(记者 李雅萍) 5月18日,吕梁市绿色清洁能源院士工作站(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教授、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讲话并共同为院士工作站揭牌。南方科技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兼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作泰,省人大常委会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省委开发区常态化督导组组长程银锁,市领导乔晓峰、刘晋萍出席揭牌仪式。

李正印代表市委、市政府对院士工作站的正式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讲到,今年5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山西视察,发表重要讲话,全省上下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信心倍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对资源型城市吕梁来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们推进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成立绿色清洁能源院士工作站,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要求的具体实践,也是一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的重要举措,是集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于一体的好项目、大项目。

李正印指出,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经济方式转变,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着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百千万人才工程”,先后与中国科协、北航、北理工、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山西大学、山西农大等省内外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开展科技创新合作,聘请一批院士专家为转型发展顾问,引进一批高层次科技人才,建立了一批院士工作站,落地了一批高新技术项目,推动科技创新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李正印指出,今年以来,我市贯彻落实省委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的部署,专门召开全市科技大会,出台实施意见,部署实施了“六大创新工程”,特别是大力推进开发区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双创”基地全覆盖,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着力推进区域性一流创新生态建设。绿色清洁能源院士工作站的落地启动,必将为我市加快科技创新、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注入强大的动力,必将进一步助推吕梁蹚出一条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李正印表示,吕梁将认真落实双方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全力为院士工作站开展工作和绿色清洁能源综合利用项目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和良好的环境。他真诚希望,各位专家充分利用好这一创新平台,把自身的家国情怀、专业知识、技术优势与吕梁能源革命、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吕梁革命老区高质量转型发展。

刘科和张作泰在讲话中指出,吕梁是资源型地区,是著名的煤炭基地,要积极转变煤炭利用方式,通过微矿分离、分级炼制等方法,将煤炭转化为清洁能源和有机肥,提高煤炭的清洁利用效率,从根本上解决煤炭燃烧和土地施用化肥造成的污染问题,有效改善生态环境。南方科技大学团队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吕梁市绿色清洁能源院士工作站建设、吕梁绿色清洁能源综合利用(微矿分离技术)项目落地,积极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为吕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程银锁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吕梁市和汾阳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真抓实干推进科技创新的举措。

吕梁市绿色清洁能源院士工作站揭牌后,举行了绿色清洁能源综合利用(微矿分离技术应用)项目奠基仪式,李正印宣布奠基开工。随后,刘科院士以“山西能源革命的愿景和使命——面向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微矿分离技术对保证我国能源供应及治理大气污染及土壤退化等意义”为题,为我市广大党员干部作了视频专题讲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