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印在岚县调研时指出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11-26 11:32:21

  图为市委书记李正印在岚县梁家庄乡车道坡村山西老磨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调研。 记者 刘亮亮 摄

  (记者 李雅萍) 11月24日至25日,市委书记李正印深入岚县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进行调研。他指出,要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市委常委、秘书长乔晓峰一同调研。

  李正印一路深入田间地头、企业车间,看项目、问生产,督促指导相关工作。在岚县普明镇农业循环经济产业园、东村镇万泽食用菌基地,他认真听取产业发展情况汇报,指出要聚焦增收致富,注重因地制宜,发展特优产业,打造知名品牌,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在面塑一条街,他与培训易地扶贫搬迁户带动就近就业的面塑艺人亲切交谈,鼓励他们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面塑文化,把传统民俗文化与黄河文化结合起来,不断开发适销对路产品,切实把文化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在岚县林长制管理中心,他深入了解综合管理平台运行情况,要求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将造林、营林、护林、管林和森林防火统一起来,加快推进林业工作数字化建设。在梁家庄乡老磨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李正印深入车间,听取新装备使用、新技术投入、新产品开发等方面情况汇报,对创办人薛贵生退役不褪色、创业立新功的做法高度赞誉。他说,“吕梁山是好地方,盛产优质小杂粮。特色粗粮八宝粉,要数岚县老磨坊”“岚县梁家庄,出产好杂粮。品牌薛家粮,特色又健康”,以此鼓励薛贵生持续做大做强粗粮加工产业。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李正印认真听取了县、乡、村干部及部分农业企业负责人工作汇报,对岚县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干群同心,积极进取,在脱贫攻坚、经济转型等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和大家一起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围绕全会提出的“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相关内容,结合岚县实际,进行深入解读。他指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要认真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各项政策措施,健全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加强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监督,推动特色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要健全农村社会保障机制,补齐工作短板,坚决守住防止返贫底线。二要进一步总结推广脱贫攻坚工作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制度,并把这些好经验好做法好制度运用到乡村振兴战略中。三要以产业振兴为牵引,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提出的“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山西农业的出路在于特和优”的重要指示,做好产业振兴这项基础工作,推动特色产业做优、做强、做大,通过发展产业巩固脱贫成果,丰富乡村经济业态,拓展农民增收空间。四要搞好顶层设计,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要坚持规划引领,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要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完善乡村水、电、路、气、通信、广播电视、物流等基础设施,提升农村住房建设质量。要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五要持续推进农民培训工作,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要按照省委要求,把“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落在实处,让更多农民拥有一技之长,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六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农民群众实现农业现代化、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将脱贫摘帽作为开启新生活的起点,进一步完善党带群、强带弱机制,让更多群众过上幸福生活。七要及早谋划“十四五”及明年工作。要认真谋划在农业农村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要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项目为王,发展特优产业,推动一批农业好项目落地见效。要以农业龙头企业为牵引,引领更多群众迈上农业现代化新征程。

  李正印希望,岚县县委、县政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带领全县干部群众不断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走出一条具有岚县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