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共奔小康路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12-24 11:23:04

  ——我市县际结对帮扶工作纪实

  图为孝义市选派到临县扶贫的原第一书记杜亮姝在看望贫困户。 记者 刘亮亮 摄

  □ 记者 李雅萍

  四年,于历史长河不过短短一瞬,而对于吕梁市而言,这段岁月非比寻常。从2016年开展县际结对帮扶工作以来,我市集结精锐,奔赴一线。非贫困县孝义市、汾阳市、文水县分别结对帮扶临县、石楼县、岚县;2018年,已脱贫摘帽的柳林县、中阳县也开始结对帮扶兴县、方山县。资金支持、人才支援、产业合作、劳务协作,几年来,吕梁县际之间风雨同舟共奔小康路,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强化资金支持 实施人才帮扶

  脱贫攻坚这场“大考”,将吕梁县际之间紧密联系在一起。几年来,各帮扶县从财政、企业、慈善、项目等对被帮扶县的投入逐年加大,各类资金投入累计近10亿元。孝义市在结对帮扶临县中,组织规上企业捐款828.3万元,采购原煤精煤43.4万吨,价值4.5亿元,争取各方面项目资金1.2亿元。汾阳市结对帮扶石楼中,财政三年直接投入帮扶资金1100万元。柳林县企业帮扶兴县到位资金达770万元。

  手拉手开展县际帮扶,各帮扶县把一大批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干部选派到了被帮扶县。孝义市选派副市长王勇挂职临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全面统筹推进结对帮扶临县工作,选派103名干部到临县20个乡镇的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寨则坪村第一书记杜亮姝扔下年幼的孩子,扎根贫困村,“她教老年人练习书法,召集村里妇女开设缝纫技能培训,申请到82万元灌溉工程,建起网上爱心商店帮助村里销售50余万元农产品,筹集20万元爱心扶贫款为村里修路,成功申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并争取资金300余万元……”杜亮姝以其出色的表现被评为中国妇女第十二届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山西省最美基层干部、驻村帮扶优秀第一书记、三八红旗手、感动吕梁2017年度脱贫攻坚年度人物。文水县安排县委常委、副县长范发宾到岚县挂职,先后两批派出73名干部担任岚县驻村第一书记。汾阳市派出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温小珂到石楼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选派31名优秀干部赴石楼担任第一书记……

  责任因为坚守而朴实厚重,因为担当而魅力四射。帮扶县与被帮扶县牵手同行,广大跨县扶贫干部自觉扛起神圣使命,大家铆足劲一起攻坚吕梁深度贫困这座堡垒。

  实施产业扶贫 增强造血功能

  产业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贫困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在我市,各帮扶县紧紧抓住产业扶贫的“牛鼻子”,积极招商引资,为贫困县引入大型农业龙头企业,不断拓宽产业发展增收路子。

  孝义市20户农业龙头企业结对帮扶临县13个乡镇140个村,以“一村一品一主体”为载体,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开展订单合作;30户规模以上企业与临县58个贫困村建立技术联盟,鹏飞集团等20户企业与临县达成合作协议,订购精煤、原煤43.4万吨,合计4.5亿元;帮助临县编排《梦回碛口》等皮影戏10余部,制定推出“临县—孝义黄河古镇游”精品路线,累计发团23批1600余人次。文水县推动新大象、东牧、野山坡等农业龙头企业通过与岚县成立联合公司、建立生产基地等方式,助推岚县产业扶贫。新大象公司于2016年在岚县王狮乡石家庄村启动建设了“万头商品猪育肥厂建设项目”,采取“1+1+1+1”模式,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经营分红,年分红金额70余万元;山西东牧科技有限公司与岚县社科和上明两个乡共21个村3105户贫困户签订肉牛养殖扶贫合作协议,投资1800万元,建成了山西东牧科技有限公司岚县肉牛养殖合作项目,为岚县两个乡贫困户分红366.239万元;野山坡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与岚县晋森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岚县茂林绿化有限公司签订了《结对帮扶沙棘果收购合同》,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帮助沙棘原产地农民实现稳定脱贫。汾阳市汾阳皇米业公司采取“公司+订单农业”“公司+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公司+农民经纪人粮食收购商”模式,在石楼县龙交乡、小蒜镇、和合乡、田家山村建立优质谷子生产基地10000亩,采取“四统一”模式,并负责回购所产谷子,以高于市场价签订11000亩的谷子收购协议,累计消化石楼积压谷子4800余吨,收购新谷子1200余吨,户均增收达2000元……

  一项产业就是一条致富路子,县际帮扶催生的特色种植、生态饲养、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各项产业,已经成为推动被帮扶县的脱贫支柱。

  坚持以人为本 保障改善民生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如何推进就业扶贫?开展教育扶贫是否落在实处?在我市开展县际扶贫工作中,帮扶县在千方百计寻求解决这些问题的路径和答案。

  中央要求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其中稳就业居于首位。我市各帮扶县因此积极协调所属企业增加务工岗位,组织开展专场招聘推介会,切实帮助被帮扶县贫困户外出就业。文水县协调晋能公司为岚县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20个,安排22名贫困群众就业。孝义市利用微信平台和每月招聘会推介临县劳务人员,提供岗位28120个,达成就业5405人。柳林县结对帮扶企业为贫困村提供就业岗位80多个,安排21人就业。汾阳市动员新晋商酒庄赴石楼招工,安排35名群众就业,并吸纳石楼县15名贫困人员参与到汾阳石盘山绿化工程建设项目,有效增加了群众收入。

  阻断代际贫困的根本之策在于教育扶贫。各帮扶县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帮助贫困县提升教育水平,提高贫困群众思想文化素质。文水县组织山西省农业机械化学校与岚县人社部门、大象集团签订“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协议书”;文水中学与岚县中学开展对口帮扶,培训教师25人次,92对两校同学和教师进行了“一对一”帮扶,28对结成师徒,长期跟踪辅导。孝义市开展孝义中学、孝义六中与临县学校“教育结对”,共捐赠各类教育教学设备总价值31万元,开展“教育结对”5批179人次。汾阳市组织企业参与石楼县阳光助学公益活动,为20余名贫困大学生发放5000元助学金,并为石楼中学捐赠10余万元的打印机及配套教材,积极落实石楼高中学生来汾阳就读政策。教育扶贫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贫困地区及贫困人口脱贫的可持续性。

  尽锐出战,不破楼兰终不还。我市各帮扶县还强化产销对接,以“以购代扶”、与农户签订收购协议等方式,积极实施消费扶贫;深化企村合作,开展企村结对帮扶,加快推动乡村振兴;积极开展人才交流、医疗帮扶、文化帮扶等,有力助推了贫困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县际结对帮扶,让吕梁各市县之间结下了深情厚谊,帮扶县和被帮扶县在越来越紧密的交往中携手同行,奏响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人乐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