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阳市食用菌产业助农增收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18 10:34:53

   富青食用菌专种植业合作社坐落在汾阳市肖家庄镇,年关岁尾,记者走进合作社,只见一马平川的场地内,一排排蘑菇大棚排列得整齐划一。仅2020年以来,该合作社建设标准化出菇大棚7座,生产菌棒30万棒,收入超过150万元,圆了村民们的致富梦。

  “肖家庄有着交通便利和劳力优势,这几年,经济大环境有起有落,但我们利用阳光大棚发展食用菌产业,却真正地鼓起了钱袋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不无自信地对记者说。

  在汾阳市杨家庄镇高家庄村,同样也建设有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这里的原野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是将原来此地的煤矿闲置厂区等资源整合利用而创办的,投资配备两套喷灌设备,由政府出资帮助改建一座500立方米的冷库。现在已经发展农户40户,一批次引入菌棒30万棒,种植面积达6000余平方米,今年就创收60万元,户均收入1万元以上。

  原来,近年来此地已成为煤矿采空区,附近区域长期闲置。“在政府帮助下,我们当地农民学习先进经验,外出联系食用菌生产企业。这几年,我们冷库建起来了,菌棒也见效益了,完全补足了当初煤炭出路好的时候!”村干部兴奋地介绍道。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汾阳市按照“打造绿色、壮大加工”的思路,重点发展食用菌规模种植,强化政策扶持,创新合作机制,积极扶持山宝食用菌生物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发展壮大,鼓励农户在闲置旧窑洞、旧厂房内种植菌类,着力在举龙头、建基地、上项目、创品牌、拓市场五个方面取得突破性发展,扎实抓好农民增收工作,全力做好产业扶贫。

  在龙头企业山宝公司基地内,记者遇到了正在大棚里干活的民工李兴民。

  “我现在在基地承包了三个大棚种蘑菇,公司提供菌包和技术,一年收入8万到9万元,种植的蘑菇不用我自己卖,直接就到了深加工车间。”李兴民直截了当地介绍。这种“公司+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累计带动周边1万余户农民发展食用菌种植,户均年增收1.2万元。山宝公司还在附近七县市发展5000户农户5000孔窑洞种植食用菌,帮助残疾人500户。

  典型引领,种植户积极性得到极大调动,汾阳市政府还制定相关的技术扶持制度,要求相关部门和龙头企业对每个乡镇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和集中农户进行每周一次的培训和现场指导。目前汾阳市已形成了政府扶持引导,龙头企业牵头带动,合作社组织生产培训的产业发展模式。合作社内部则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机制,实行“统一购种、统一集中生产管理、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按量分配利益”的形式,使入股农户在创收的同时不误农活,更可外出打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