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0这一年临州大地 持续风清气正 奋斗担当作为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29 17:12:21

  

“十三五”期间,临县累计建成18个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搬迁13337户40004人。图为城北湫水柏林苑移民安置点。

临县累计建成光伏电站717座,总规模197兆瓦,收益惠及447个贫困村。图为白文34兆瓦光伏发电项目。

打响临县护工品牌,近年来,临县累计开展护工、的哥、跨境电商培训5.98万人,开发扶贫公益岗位2.28万个。

统筹生态生计,临县在“一个战场”同时打赢生态治理与脱贫攻坚“两场战役”。图为城区东山绿化工程。

2020年,极不平凡。

千磨万击更坚劲,风雨同舟才致远。2020年是临县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值得大书特书的一年。

这一年,临州大地,持续风清气正,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忠诚奋斗、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战果辉煌、成就喜人,夺取了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收官战“两个胜利”,即将实现同步小康、“十三五”规划、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三个圆满收官”。一年来,临县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高政治站位、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高标准要求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全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开创了新局面。2020年2月,经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临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8月,顺利通过国家普查验收;12月,顺利通过国家成效考核。经过8年持续奋斗、5年集中攻坚,全县447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0余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历史性地告别了延续千年的绝对贫困,夺取了脱贫攻坚战全胜!

这一年,临县进行了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广泛发动全县各级组织团体、所有企业商户、全体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上下同心、全力以赴,凝聚强大力量,构筑铜墙铁壁,唱响全民战“疫”壮歌,派员支援湖北灾区,提高公共卫生水平,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生产生活秩序短时间内得到恢复,平稳渡过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关键节点,打了一场漂亮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这一年,临县打赢了艰苦卓绝的收官硬仗。在市决战决胜临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领导指导督导下,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统筹推进战“疫”战贫,以强化交总账、兑现军令状意识,坚决打好收官之战。剩余贫困户2215人如期脱贫、监测户4133人不返贫、边缘户5167人不致贫。铺开了肉鸭养殖、粽子加工等4个产业扶贫大项目。培育“六小产业”各类主体9100户。发放全市首张易地搬迁不动产证书,完成8566套搬迁房登记发证。完成造林绿化18.05万亩、经济林提质增效21万亩。完成吕梁山护工、临县的哥、临县工匠、跨境电商等线上线下培训1.4万人次,开发光伏公益岗位2.6万个。开展“双集中、四促进”红枣采收销售,全年电商销售额超过5亿元。特别是实施了两个专项行动,集中时间、苦干实干,一举啃下住房安全有保障问题整改、易地搬迁旧房拆除复垦等硬骨头,累计拆除(收归)旧房1.2万余户、复垦土地7000余亩。全国脱贫攻坚网络展展出临县9张图片。人民日报3次报道临县典型做法。拆除复垦工作迎接了全省现场会,国扶办专题介绍了临县经验。国土绿化彩化财化工作迎接了全省现场会,并在全省推进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临县入选全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被国家发改委评为“搬迁工作成效明显县”,被中国蜂产品协会评为“蜂业扶贫先进县”,阳府井电商园区被评为全国产业扶贫双百典型。

这一年,临县蹚出了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路子。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实施“3367”项目大会战,有力推进总投资323.65亿元的6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9.1亿元。特别是京能电厂投产,天浩煤层气试产,吕临千万吨矿井项目获批;晋煤太钢、美锦锦源、车赶铁路专用线、锦源煤矿林家坪铁路专用线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加快。聚焦“六新”突破,培育了红枣产业新业态,建成枣芽茶生产线1条、扶贫车间5个,红枣浓缩汁生产线1条,枣木香菇加工厂1个,枣花蜜基地10个,枣园经济体30余个。拓展了生态扶贫新内涵,实施了寨则山“旅游+生态”等四大示范工程,沿黄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打造了文旅融合新模式,“黄河一号”旅游公路率先建成通车,举办了第二届环太原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黄河赛段比赛、薪火传承·中国健康跑“双林健康杯”临县碛口古镇·高家塔站跑步、第五届中国碛口“枣儿红了”红枣旅游文化节等活动,推出了实景演艺项目《如梦碛口》,“一镇两带三山四村五体验”旅游特色进一步显现。开辟了大数据新局面,铺开了全国首座“5G矿井”建设。铺开了全县5G基站建设,储备基站59个,建成16个。建成了数据标注驿站、语音呼叫基地、网红培训孵化基地。制定了招商图谱,落实“十项优惠政策”,全年招商引资7个项目。临创电子组装厂、注塑厂、电商云仓、天美科技电子加工厂等扶贫车间招商项目建成投产。

这一年,临县深化了共建共享的治理格局。完善城乡服务功能,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扩面170.5公里、棚户区改造拆除任务、白文火车站站前广场基础工程,建成城北农贸蔬菜综合市场、人行景观桥、社会足球场等一批民生设施,县中医院整体搬迁,铺开15604户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打造城乡宜居环境,继续实施湫水河综合治理项目,建成日处理3万吨污水处理厂,实施煤改电6000户、煤改气4066户、环保炉具8000户、生物质炉具3300户。营造安全稳定氛围,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累计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6个;大力推进“三零”单位创建,截至2020年12月底,打造“三零”村(社区)461个、单位415个、企业2743户;继承和发扬“枫桥经验”,健全“三治融合”机制,推进信访规范化、法治化进程。提升农村治理水平,组建跨乡镇搬迁安置社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实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2.4万亩、推进土地流转1.5万亩。完成扶贫资产登记确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建成美丽乡村10个,实现行政村爱心超市全覆盖。

这一年,临县取得了从严从实的党建成果。召开了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教育大会,组织开展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讲活动,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县干部群众学用新思想更加自觉。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积极应对,科学处置各类隐患,提升了应急防控能力。进一步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积极申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选派23名县级党员干部担任乡镇党委第一书记,选派116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任职。整顿软弱涣散村78个,完成“一肩挑”394个村。组建了四个战区,建立了周调度、日调度等工作机制,干部在一线攻坚中接受了党性教育。在攻坚一线选拔任用20名干部,基层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盘点是为更好前行。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踏上新征程,临县有应对挑战风险的底气和实力,也有一张蓝图干到底的韧劲和闯劲,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确保“十四五”转型出开好局、起好步,迎着更美好的明天砥砺奋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