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生猪产业发展推进会召开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3-05 17:50:34

  3月4日,市长张广勇主持召开全市生猪产业发展推进会议。他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抢抓东部生猪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我市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环境优势,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决心,有力推进,力争通过三到五年时间建成500万头生猪产能,加快推动我市生猪产业实现异军突起、集群发展、抱团前进、问鼎中原,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生猪产业基地。市领导尉文龙、李双会及市政府秘书长权威参加。

  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扶持生猪产业发展政策,打好生猪稳产保供“组合拳”,持续推进生猪产业发展,培育出山西锦绣大象农牧科技公司、山西南山百世食安农牧业公司、厚通科技养殖公司等一批产业龙头企业,打造出省内外知名、直供港澳的“吕粮山猪”品牌,生猪存栏量、出栏量去年全省排名第四位,为推动全市生猪产业高质量高效益跨越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张广勇指出,发挥生猪基础产能优势,构建现代养殖体系,推动生猪产业加速发展,对助推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农村群众增收致富具有重要意义。乡村振兴整体推进县、重点帮扶县要抢抓有利机遇,坚定信心、互惠共享、抱团发展,扎实推动生猪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智能化发展,着力把我市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生猪养殖、屠宰、加工、储运生产基地,让生猪产业成为吕梁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

  张广勇强调,要精心组织,组建产业领导机构。市县两级要分别成立生猪产业发展领导组,明确职责分工,出台实施方案,落实工作举措,统筹协调推动生猪产业发展。要科学规划,合理设定发展布局。立足县域资源环境利用实际,前瞻性系统考虑事关生猪产业发展的猪瘟防疫、环境保护等关键问题,选好址、布好局,切实保障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要整合资金,足额保障产业发展。在统筹整合各类涉农资金、加大市县两级财政投入的基础上,有效运用乡村振兴贷、吸纳社会资本等多种渠道进行产业融资,全力支持生猪产业稳定发展。要创新思路,采用多种合作模式。生猪产业重点县要强化与行业龙头企业的深度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探索多种合作模式,迅速做大做强生猪产业。要用足政策,全力支持产业发展。全面落实好国家和省级层面已出台的用地保障、优化审批、财政奖补等扶持政策,推动生猪产业快速发展。要统筹兼顾,抓好重点工作。立足打造优质区域品牌,解决好防疫、环保两个要害问题,抓好良种繁育、饲料供给、动物防疫三大体系建设,打通养殖、屠宰、冷储、运输四个环节,形成全产业链发展良好格局。要技能先行,全方位开展养殖技能培训。加强与优质职业院校对接合作,加大产业技能人才培训力度,为全市生猪产业高质量高速度高效益发展提供充足人才保障。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汇报了有关情况,临县、兴县、石楼县、岚县、方山县、中阳县、交口县、山西锦绣大象农牧科技公司、山西南山百世食安农牧业公司、厚通科技养殖公司作了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