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加大因灾返贫致贫产业就业支持力度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10-18 10:49:02

  记者近日从市政府常务会上获悉,我市将出台《吕梁市应对洪涝灾害防治返贫致贫十六条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因灾返贫致贫产业就业支持力度,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在恢复受损产业项目方面,我市将统筹各级财政衔接资金,对受损的特色种养业帮扶项目、帮扶产业园、资产收益项目等加大奖补支持力度,及时予以修复,重点向受灾严重的平川四县,特别是孝义市倾斜。优先修复带贫效果好的特色种养、特色农产品加工、扶贫车间、光伏电站等产业设施。根据受灾情况,对受灾的省级、市级、县级扶贫龙头企业、扶贫专业合作社,根据标准给予生产补贴。

  支持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拓展务工就业增收渠道,及时开展就业指导,发布招聘信息,组织召开就业招聘会。对吸纳受灾脱贫户和“三类户”中的劳动力等重点帮扶对象就业、签订6个月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给予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介绍受灾脱贫户和“三类户”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并缴纳社保的市场主体,给予一次性职业介绍补贴;对因灾无法返岗就业的受灾脱贫户和“三类户”引导其外出就业,给予交通费补贴。强化对有就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受灾脱贫户和“三类户”劳动力的技能、创业培训,尽快促成上岗就业,按规定给予相关补贴。围绕防汛值守、灾后重建、疫情防控、道路维护、排涝清淤等积极开发公益岗位,优先安排因灾情暂时无法外出务工的脱贫户和“三类户”。优先安排受灾脱贫户和“三类户”中的劳动力进入易地搬迁安置点配套扶贫车间、产业园区就业。鼓励和引导受灾县在灾后恢复重建中,大力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尽可能吸纳受灾劳动力参与项目建设,增加劳务性收入。对受灾扶贫企业和脱贫户、“三类户”帮助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理流程,提供应急续贷帮扶。

  据了解,为全力防范化解返贫致贫风险,除进一步加大因灾返贫致贫产业就业支持力度之外,该《措施》还涉及强化对因灾返贫致贫的动态监测和帮扶、守牢“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底线、强化因灾返贫致贫保障力度、动员多方力量开展救灾帮扶等方面,共16条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