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科学协同创新联盟2023学术年会暨“科创中国 智惠吕梁”煤炭绿色开采高质量发展高层论坛在我市举行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3-03-15 09:45:40

孙大军 许光洪讲话 何满潮致辞

图为中国矿业科学协同创新联盟2023学术年会暨“科创中国 智惠吕梁”煤炭绿色开采高质量发展高层论坛现场。     记者 王益炜 摄

3月14日,中国矿业科学协同创新联盟2023学术年会暨“科创中国 智惠吕梁”煤炭绿色开采高质量发展高层论坛在我市举行。市委书记孙大军,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副部长许光洪出席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中国矿业科学协同创新联盟理事长何满潮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赵阳升,省科协副主席王继龙,市领导任忠、田安平,国家地质灾害与减灾协会主席汪发武以及吴宏伟、赵景礼、王俊晖、张吉雄等院士专家出席。

孙大军代表吕梁市委、市政府,向学术年会、高层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院士、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吕梁自然资源富集,探明的矿产资源有煤、铝、铁等40余种,煤炭资源储量420亿吨,占山西省的15.2%,煤种齐全、煤质优良,近年来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全省前列。吕梁更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曾是红军东征主战场,革命圣地延安的东部屏障,晋绥边区首府、中央后委和中央西北局驻地,孕育了对党忠诚、无私奉献、敢于斗争的吕梁精神。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大力弘扬吕梁精神,持续推进能源革命,激励全市人民以昂扬姿态奋进新征程,正在为建设绿色发展、生态宜居、城乡靓丽、人文和美、富裕安康、风清气正的美丽幸福吕梁而奋斗。

孙大军说,如何破解长期地下资源开采带来的环境之痛、安全之患,如何走出一条绿色转型发展之路,是吕梁长期面临的重大课题,根本在于科技的力量,根本在于创新驱动。感谢何满潮院士及其工作站为吕梁煤炭智能绿色安全开采作出的重大贡献。这次煤炭绿色开采高质量发展高层论坛,又为吕梁搭建了行业技术交流、推广应用的全新平台,我们倍加珍惜,一定用好成果。衷心希望各位院士专家持续关注吕梁、支持吕梁,助力吕梁高质量发展,助力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许光洪指出,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和吕梁市科协要坚持党建引领,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技创新,助力区域发展。要依托吕梁特色优势资源,进一步服务企业研发技术、建立标准、延长产业链,打造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的科技经济融合生态。要及时总结工作经验,促进创新联盟内各主体交流与协调的常态化、长效化,探索实体化运作、市场化运营新机制,打造“科创中国”样板间。他表示,中国科协科技创新部将汇聚各类资源,推动“科创中国”扎根吕梁、开花结果,助力吕梁高质量发展。

何满潮院士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矿业科学协同创新联盟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认真落实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建设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找准服务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积极贡献。他希望与会代表利用好本次论坛,充分交流,启发新思路,掌握新动态,发现新机遇,携手共进,开创未来。

活动中,孙大军、何满潮为荣获“新技术推广应用先进单位”的山西焦煤集团、山西鹏飞集团、广州大广高速公路公司等10家企业颁发证书。何满潮、吴宏伟、王俊晖、张吉雄、王炯、陶志刚等院士专家作了学术报告;部分能源、工程领域企业负责人和专家作了相关新技术应用报告。中国矿业科学协同创新联盟理事、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煤炭企业负责同志300余人参加论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