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楼县龙山水岸小区 党建引领 全力提升移民小区自治水平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3-05-25 09:20:38

石楼县龙山水岸小区是该县第二大集中移民小区,居民全部来自石楼县“十三五”政策性搬迁移民,目前居住居民870户3460人。近年来,该小区党支部坚持把社区民生福祉作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着力在创新治理方式、建强治理队伍、提升治理效能方面加大力度、狠下功夫,让移民小区焕发出新活力。

党建+物业联建。基础设施管理是改善社区群众居住条件、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关键因素,小区党支部把“三零”创建作为基层治理的总抓手,先后治理了排水管网堵塞、泵房广场塌陷、绿化带沉陷以及墙体坍塌等问题,将安全和环保问题扼杀在了萌芽阶段。通过定期清理楼道杂物,规范车辆停放,对小区单元楼道、园区进行集中清理等多项举措,小区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聚焦化解家庭矛盾、调解邻里纠纷等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楼道有了文化气,车辆有了固定家,服务有了监督员,“有事找小区党支部”也成为小区居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党建+全科网格。龙山水岸小区不断开创网格治理新模式,推行了“一站式、一张表、一张网”服务理念,将小区内党员及辖区报到党员组成网格队伍,通过群众点单—社区接单—全程晒单—群众评单的线上服务与“访、查、进、巡”的线下跟进相结合,实现了服务无死角、无漏洞、全覆盖、零差别。推行星级网格评价体系,制定出台网格员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明确职责清单、服务流程等,实现了人员管理动态化、常态化。同时还将网格内“五要素”信息也进行了常态化管理,推动全要素网格治理目标不断走深走实。

党建+产业发展。宽敞明亮的醉美人制衣车间里,一排排缝纫机整齐排列,厂房里“哒哒哒”的缝纫声欢快地演奏着乡村振兴的交响曲。工人们正在对预定的旅行包进行裁剪、针车、缝纫......经过一道道工序,一件件旅行包成品呈现在人们眼前。“现在主要以生产箱包为主,制衣车间成立以来,为咱们小区提供就业岗位三十多个,有效带动了小区内富余劳动力就业,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增收,车间采用计件拿工资,多劳多得。”车间负责人刘艳红说。

“这个制衣车间真好,我文化水平不高,干不了多复杂的工作,在制衣车间干流水线能赚不少钱,还能就近照顾老人孩子,真是一举两得。”工人张大姐说。

和张大姐情况类似的还有几名工人,她们都是小区的移民户,因为有各种原因不能外出打工,制衣车间正好解决了她们想要稳定增收的难题。

近年来,龙山水岸小区产业帮扶项目累计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引进红枣核桃加工厂、醉美人制衣车间、食用菌生产基地,为500余名移民群众提供了家门口的就业新渠道。小区居民“钱袋子”鼓起来了,追求美好生活的底气也越来越足。

党建+自我革命。“我们是曹家垣乡的移民户,刚来的时候人生地不熟,街坊邻家一个也不认识,买个东西啥的也不知道去哪,现在小区里设施越来越完善,日子也越来越舒心。”在龙山水岸小区小广场上,72岁老人郑大娘正在跟邻居一起打牌,提起移民后的生活,她的眼角眉梢都是止不住的喜悦。

群众满意度是检验党建工作重要标尺。“美丽新小区,幸福新市民”的背后,是基层党组织初心如磐的为民情怀,是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效能,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切实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百米”的不懈努力与追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