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楼县扎实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3-05-25 09:21:43

消防安全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连日来,石楼县开展高层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对全县投入使用的高层建筑,以及人员密集的小区、学校、公共场所、商场进行“地毯式”排查、“过筛式”整治,做到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

为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石楼县成立了领导组,坚持每日统筹调度。该县消防救援大队、县住建局等部门组成专班,通过采取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组织一轮全面排查整治,落实一系列安防措施,开展高层建筑专项整治“四个一”行动,力争实现安全整治“四到位、四提升”,为全县人民营造安全稳定的生活环境。

检查期间,工作人员重点对各单位高层建筑选址、用地、规划、管道井、电梯维护、应急疏散、供水供热供气供电等方面进行排查,着重对消防设施、器材维修维护是否到位,消防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电动车是否违规停放充电,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等情况进行了仔细检查。针对检查发现高层建筑风险隐患的整改难易程度以及危害后果进行分析研判,由县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组组织有关行业监管和专业监管部门督促指导产权和物业管理单位逐项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对整改难度不大的风险隐患,督促尽快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问题隐患,督促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采取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方式,逐项消除。对未经审批在高层建筑内违规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或未经审批擅自改变使用性质且拒不整改的,有关部门依法采取关停、取缔等措施。

在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同时,工作小组深入全县高层小区开展宣传活动,现场向小区业主讲解高层建筑防火防灾措施,利用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在线直播家庭常见火灾的危险性、火灾的种类、燃烧的三个必要条件、灭火的四种基本方法、如何正确报火警,发生火灾后如何使用灭火器扑救初期火灾、发生火灾后如何迅速逃离现场以及逃生技巧等知识技能。尤其是人民群众提出的针对火灾逃生、家庭防火知识、用火用电注意事项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县融媒体中心开辟专栏,广泛宣传高层建筑逃生自救知识,在户外广告大屏幕、LED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防火安全警示教育片和人员疏散逃生技能短片,村村响大喇叭循环播放消防宣传内容,切实增强各方面群防群控火灾隐患的认知和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