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能源革命 保障能源供应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3-01-10 09:17:45

晋华炉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提供新路径。(刘瑞强摄)

提前完成全年13亿吨煤炭产量目标任务,煤炭产量位居全国第一,实现连续2年均增产1亿吨以上的历史最高水平。2022年,我省能源保供成绩亮眼。

山西之重,在乎能源。

近年来,我省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能源强省建设进一步推进,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有力支撑服务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

1月1日,《山西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促进条例》施行。这是全国第一部专门针对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促进工作的省级地方性法规,标志着山西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促进工作进入规范化、法治化的新阶段。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我国能源资源特点为“富煤、贫油、少气”,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也是山西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抓手。

“统筹抓好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综合储运这篇大文章”,我省坚持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方向,推动煤炭由燃料向原料转变,向材料、终端产品转化,形成钢—焦—化—氢、煤—焦—化—氢、煤—焦—碳素、煤—焦—精细化工等模式。中国电科(山西)碳化硅材料产业基地实现4英寸和6英寸碳化硅衬底的产业化,技术水平、产能规模及市场占有率均走到国内前列,是目前国内最大、山西省唯一的碳化硅材料生产基地。阳泉市煤层气制备金刚石项目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中科潞安能源技术有限公司钴基固定床费托合成油蜡化学品在国内率先打通由煤到油的技术链条,关键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国内单线产能最大的年产1800吨T700/T800碳纤维生产线示范项目主线建设全部完工。

在大同,世界首个煤电CO2捕集及资源化利用全产业链生产线示范工程在山西大唐国际云冈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投运,可捕集云冈热电公司3号、4号机组共计1280吨CO2,将其转化制成碳纳米管及其复合材料,成为引领该市碳循环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引擎。

在长治,潞安180万吨/年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造就了“点煤成金”的奇迹。该项目以潞安自产高硫煤为原料,采用国际先进技术集成耦合,实现了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潞宝集团将“炭中抽丝”神话变为现实,开创了以煤基化工原料生产高品质合成纤维的先河。

在朔州,依托全市煤炭、电力优势,中煤平朔集团8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普勤清洁能源公司低热值煤分质分级利用项目、新建洁净能源公司30万吨/年煤炭分质分级利用项目等一批重大煤化工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纵深推进

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

煤炭的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是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向纵深推进的一个重要方面。

山西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也是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省。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把“碳达峰、碳中和”作为重要牵引举措,扎实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能源供给质量不断改善,能源消费结构更趋合理,能源关键技术取得突破,能源体制机制改革迈出新步伐,能源开放合作空间进一步拓展,奋力书写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走进山西焦煤西山煤电斜沟矿信息中心,一块100平方米的大屏幕映入眼帘。上面不仅能看到井下的实时生产画面,还能看到通风、机电、运输等情况。在该矿地面集控室里,轻轻按下一键启停,几秒钟后就可以看到采煤机启动,乌金倾泻而下,减人又提效。

安全高效矿井是我国煤炭先进产能的代表和标杆。山西焦煤积极布局先进接续产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建成了一批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示范煤矿,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稳定供给、实现煤炭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截至目前,山西焦煤先进产能占比达97.36%,先进产能达到1.7亿吨/年。

我省加快推进煤炭产业优化升级,全省煤矿先进产能占比达到75%,煤炭供给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塔山煤矿等10座国家首批示范建设煤矿全部建成,24座煤矿实现5G入井,煤矿智能化建设加快推进。制定发布了《智能煤矿建设规范》《智能化露天煤矿建设规范》等系列标准,在全国率先形成了从建设到评定的标准体系。煤炭绿色开采有序推进,试点煤矿绿色开采技术达到国内领先。

山西作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省,电力市场化改革是重要内容,而且走在全国前列。我省深入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在售电侧改革、发用电计划放开、现货市场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我省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保障能源供应的同时,“晋电送苏”成为跨省合作的新样板。作为晋电“下江南”特高压通道,雁门关—淮安±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2022年全年外送电量达371.2亿千瓦时,约等于1550万个家庭的年用电量,同比增长30.2%。据了解,2022年全省外送电量超14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18%,助力华东、华中、西南区域缓解电力供应紧张情况。“三交一直”特高压外送通道持续发挥作用,雁淮直流实现800万千瓦满功率运行,全力满足省间电力支援需求。

多措并举

提升能源供应保障能力

1月6日早8时,西山煤电官地矿安全生产指挥中心的液晶显示大屏上,实时显示着井下各皮带开停情况、工作面瓦斯变化情况、风机房温度等监测数据和各采煤工作面、井下巷道、机电硐室等不同点位的画面,呈现出一派繁忙的工作景象。

“冬季是用煤用电高峰期,我们肩负着能源保供的重要任务。为此,许多员工都选择住矿,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基础上,争分夺秒多出煤保供应。”官地矿采煤管理部综采二队党支部书记翟补拴告诉记者。特殊时期,“煤亮子”们依然选择默默无闻、坚守岗位,为国家能源建设贡献着力量。

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纵深推进,为山西能源保供提供有力支撑。我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扛起能源大省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煤炭在能源安全保障中的“国之大者”重要作用,立足全国、超前谋划,强力推进煤炭增产保供,有力保障了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

按照国家确定的目标,我省根据各市、各集团煤种分布、产能产量结构,将煤炭日产量、全年产量、新增产能、电煤中长协保供煤量等保供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各市政府、省属煤炭集团公司。各单位勇于担当,主动认领,向省政府递交了《能源安全保供责任书》,切实承担起了增产保供责任。我省科学安排生产计划,强化生产组织,在稳定现有煤炭产量基础上,着力推进符合条件的低瓦斯煤矿应核尽核,积极开展高瓦斯煤矿产能核增试点。同时,立足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大煤矿智能化建设力度,累计建成37座智能化煤矿、993处智能化采掘工作面,提升了煤矿安全生产效率,为煤炭增产保供提供了有力支撑。

1月1日6时58分,运城市第26座220千伏变电站——翟店变电站两台主变压器成功投产,山西电网迎来新年电网建设投产“开门红”。2022年,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32项输变电重点工程全面开工,大同500千伏新荣、500千伏太原北输变电工程,220千伏凯旋变电站等19项电磁解环线路工程按期投产,为山西能源电力可靠供应提供保障。作为全国煤炭基地和电力外送基地、西电东送和北电南送枢纽,国网山西电力统筹源网荷储共同发力,内供外送“两手抓”,全力保障省内和外送电力可靠供应。截至2022年11月底,全省发电量达3764.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68%。

与此同时,国网山西电力发挥“中长期+现货+辅助服务”完整电力市场化体系优势,晋电外送中长期电力交易拓展至北京、江苏、湖南等14个省份。

“双碳”目标牵引,深化能源革命。我省将牢记领袖嘱托,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在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中积极作为,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坚定担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职责使命,在能源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受益群众说

“能在‘掌上’轻松工作,要归功于柳湾煤矿搭建的以工业数据中心为基础的信息化共享平台。作为选煤厂智能化设备的集控大脑,智能洗选设备的洗选参数、煤质化验数据都会实时传输到这一平台。操作工可根据生产实际,随时一键启停设备、调整洗选参数。”山西焦煤汾西矿业柳湾煤矿选煤厂浮选工苏小刚说。

“以前取暖一直用煤,既麻烦又不卫生,还有安全隐患。‘煤改电’后,家里挺暖和,晚上温度调得稍微高一点,白天调得低一点,节能省电。我们农村人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感谢政府给我们的福利。”灵石县南关镇沟峪滩村村民申记亮说。

“点开短信,上面清晰地告诉我充电站有优惠‘绿电’,并附上预约链接。山西祥睿能源有限公司依托能源互联网新技术,建立消纳新能源电力的响应机制,从源端到用端实现一站式‘绿电’交易。这种新模式促进了新能源‘绿电’的有效利用。”太原网约车司机樊哲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