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更新时间:2023-05-19 08:49:12

5月18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重要指示精神和听取陕西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蓝佛安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领袖的亲切关怀和谆谆教诲转化为感恩奋进、续写新篇的高度自觉和强大动力,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康庄大道奋勇前行,不断开创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上满意答卷。要把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全省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最鲜活、最生动、最直接的理论实践课程,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殷切期望传达到每一名党员每一名干部,推动全省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热情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和实际成效。

与会同志谈体会、谈感受,大家一致认为,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关键时刻,在全省上下牢记领袖殷殷嘱托、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设现代化、朝着“两个基本实现”目标阔步奋进的重要关头,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我省考察,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四次莅临山西,也是连续两年莅临山西,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对老区人民一以贯之的深情厚爱、对山西地位作用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对我省各项工作一以贯之的关心关怀、对资源型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一以贯之的深谋远虑、对全省干部队伍一以贯之的严管厚爱。三晋大地为之沸腾,党员干部倍感振奋,老区儿女倍加自豪。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是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心系山西、始终指引山西、必将成就山西。走好新征程,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山西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的关心关怀关爱转化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坚定信念、澎湃动力和巨大成效,确保习近平总书记为山西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期间作出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语重心长,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山西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并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特别是要放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中深刻领悟、全面把握、坚决贯彻。一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要求,认真落实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积极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扎实开展重点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加大考古人才培养力度,加强与考古科研机构的交流协作,全面提升我省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为实证我国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更多贡献山西力量。二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要求,坚持把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作为谋划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不利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事,坚决不能做。大力实施“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扎实抓好“两山”“七河”“五湖”生态保护修复,挖掘培育运城盐湖的生态、科研、历史文化和文旅康养价值,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扛牢山西责任。三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大要求,坚持制造业振兴升级主攻方向,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改造,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能源领域“五大基地”建设,做强做优现代能源产业集群,实施农业“特”“优”战略,促进文旅康养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在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展现山西作为。四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乡村全面振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要求,加快构建“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布局,扎实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促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积极对接落实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商圈,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体现山西担当。五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要求,坚定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强化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全面建设清廉山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在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中交好山西答卷。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在深入、扎实上下功夫,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本领,锚定“两个基本实现”奋斗目标和“三区三地”建设任务,扎实抓好能源保供和能源革命、产业链“链长制”和专业镇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打造、经营主体提升年活动、“三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国资国企“五提”发展、“三农”工作、生态环保、文化繁荣、民生保障、安全稳定、基层党建等方面重点任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主题教育中央第三指导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