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一县一策集中攻坚深度贫困县的意见》新闻发布会

来源: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8-05-28 08:34:00

   

  525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扶贫办主任刘志杰,省扶贫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建成深入解读《关于一县一策集中攻坚深度贫困县的意见》,并回答记者提问。     

  马学英: 

  各位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一县一策集中攻坚深度贫困县的意见》,这是我省立足实际以改革促脱贫的一项重要举措。 

  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政策措施,我们邀请到省扶贫办主任刘志杰同志,省扶贫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建成同志,深入解读《关于一县一策集中攻坚深度贫困县的意见》,并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晋主要新闻单位和新闻网站的记者,有省内主要新闻单位和新闻网站的记者,还有境外媒体的记者,欢迎大家。 

  下面,请省扶贫办主任刘志杰介绍《意见》有关内容。 

    

  刘志杰: 

  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也代表山西省扶贫办向一直以来关心、关注和支持我省脱贫攻坚的各位媒体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511,十一届省委第71次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一县一策”集中攻坚深度贫困县的意见》,521,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这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太原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攻坚深度贫困的重要举措,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实际行动。这里我就“一县一策”集中攻坚深度贫困县有关情况作一简要通报: 

  一、“一县一策”《意见》出台背景 

  去年621-2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在太原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要采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又在成都座谈会、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财经委第一次会议等多个会议上,强调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要咬定总攻目标,落细攻击点位,完善督战机制。指出: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方面,要整合创新扶持政策,引导资源要素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集中优势兵力,打一场攻坚拔寨的合围战、歼灭战。 

  省委省政府带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去年以来,聚焦10个深度贫困县、3350个深度贫困自然村、28.47万深度贫困人口,持续深化实化细化政策举措,出台《若干意见》10条、《实施意见》21条、落实中办国办意见《通知》18条,从资金投入、工程项目、政策举措、帮扶力量重点倾斜支持,攻坚深度贫困取得阶段性成效。但确保深度贫困县如期脱贫摘帽,面临的任务还十分艰巨,2017年底,10个深度县有贫困人口26.2万,占全省的29.1%;贫困发生率15.4%,比全省高11.5个百分点,最高的石楼、大宁两县,分别为24.6%21%,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省最低。困难和挑战同样巨大,产业基础薄弱、基础设施落后、公共服务不足、生态脆弱与深度贫困相互交织等矛盾仍很突出。与此同时,在攻坚深度贫困政策落实、项目落地、资金使用过程中,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理顺机制体制,创造好的政策环境,有针对性地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省委省政府把攻坚深度贫困作为硬仗中的硬仗,去年11月,骆惠宁书记在临汾、吕梁调研时,强调要用改革的思路逐县解决好新老问题。今年1月省人代会上,楼阳生省长提出要持续精准发力,集中攻坚深度贫困县。省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会上,骆惠宁书记强调要鼓励10个深度贫困县先行先试,形成以改革促脱贫的格局。楼阳生省长要求对10个深度贫困县一县一策,重点支持。 

  二、“一县一策”《意见》制定过程 

  “一县一策”《意见》起草过程中,骆惠宁书记亲自指导,楼阳生省长亲自安排,多次听取汇报并及时指导。强调“一县一策”要坚持问题导向,体现的是加大支持力度,目的是助推攻坚深度贫困,有的政策可以是真金白银,有的可以从体制机制创新。陈永奇副省长亲自参与,多次组织研究,要求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难题,解决关键牛鼻子问题,要有所突破,封闭运行,抓住裉节儿。总的考虑是坚持问题导向,运用改革办法,政策守底线,创新留空间,为贫困县精准施策创造宽松有利的政策环境;重点聚焦解决突出问题、简化审批流程、破除机制障碍、释放政策红利、凝聚攻坚合力;目的是脱真贫真脱贫,推动精准扶贫与区域发展相融合,短期脱贫与长远可持续相衔接,真金白银投入与破除体制障碍相统筹,提高政策乘数效应。 

  “一县一策”《意见》起草可分为集中调研、反复打磨、完善成型三个阶段。去年11月到今年2月,按照省委“万名干部大调研”要求,我们把攻坚深度贫困作为重点课题,深入深度贫困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明确思路。今年2月省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会议后,召集10个县的县委书记、县长、分管副县长3次逐县研判,分析研究。逐条梳理、反复修改《意见》初稿,多次征求相关省直厅局、省政府研究室、社科院专家意见。最终整合为“10+1”模式,即10条共享政策,每县针对性提出1条当前最急需的政策。可以说,“一县一策”是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相结合,也是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形成共识的过程。来自基层实际,体现改革创新。有很多具体问题在交流中形成共识,共享政策就是相互碰撞的集大成;对各县提出的具体政策建议,在征求意见环节,省直相关单位和部门几次专门研究,认真答复,涉及政策底线的明确答复,属于工作推进环节沟通中已经解决,还有一些县里希望得到支持的已经形成解决共识。 

  三、《意见》主要内容 

  “一县一策”《意见》分共享政策、专享政策两部分,是对省委、省政府攻坚深度贫困政策举措的进一步深化具体,是基层实际工作中普遍关切问题的具体回应,可以说是我省集中攻坚深度贫困的2018版。共享政策10条,主要涉及土地政策、金融政策、产业扶持、移民搬迁、行政审批、人才支持等方面。这些政策程度不同地对现行政策有所突破。这些政策有的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过去在地方工作时创造的做法,如针对贫困乡村需求,选派科技特派员;有的是对各地探索的规范完善,如,搭建统贷统还投融资平台,借鉴了吕梁市做法,为深度贫困县增信;再如,将具备条件的小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以议标方式交扶贫专业工队实施,吸纳更多贫困群众参与,是参照我省扶贫造林合作社成功经验,从体制机制上解决贫困群众不能干、不会干问题。有的是学习借鉴其他领域的,比如,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用地手续,参照灾后重建政策执行。有的是聚焦深度贫困的硬性要求,如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深度贫困县总额度不低于20%专享政策,10条,每县1条,主要内容涵盖汾河生态治理、开发区设立、产业发展、人才支持、教育支持和企县合作等方面,都是各县反复比选、量身定制、最急需解决的困难问题,有利于增强贫困县脱贫攻坚的统筹能力,以点的突破,带动面的活跃。比如,大宁县围绕生态脱贫先行先试,可从四个渠道提高群众参与度和获得感;天镇县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足是突出矛盾,采取乡招村用的办法,将现有村医通过考试考核择优纳入到卫生院编制,继续在所在村服务,既可以有效解决的问题,也有利于调动村医积极性。广灵县设立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利于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带动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稳定脱贫。 

  “一县一策”《意见》,有利于激活各类政策资源要素,针对性地解决攻坚深度贫困突出问题。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采取以下措施,全力推动“一县一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一是刚才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已经召开“一县一策”专题推进会,贯彻落实省委第71次常委会要求,组织相关部门和市县认真学习领会《意见》出台意义、政策内涵和工作要求,明确责任分工,推动政策落实。二是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强具体指导,帮助解决问题,为深度贫困县改革创新创造条件,提供支持,最大程度释放政策红利。三是督促市级党委和政府切实履行好监管服务责任,加强跟踪服务,营造抓落实的宽松环境,强化监督制约,建立健全改革放权相关事项的监管制度,确保政策落实阳光操作、公开透明。四是10个深度贫困县与省市相关部门加强对接,逐项完善落实政策的具体办法和实施细则,确保“一县一策”落到实处,同时要及时总结“一县一策”推进落实中好的做法,发现存在问题,通过基层一线的实践,推动政策不断创新完善,助力深度贫困县如期脱贫摘帽。 

  谢谢大家。 

    

  马学英: 

  感谢刘志杰主任的介绍。 

  下面进入记者问答环节,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各位记者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 

    

  山西晚报记者: 

  请问省委省政府出台一县一策攻坚深度贫困县意见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刘志杰: 

  第一,要创造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这些政策,有的是真金白银,有的是体制机制创新。就山西来讲,营造更加宽松的干事创业的政策环境,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也可以叫软实力,也可以叫硬支撑。就贫困地区来讲,一县一策的政策环境,就是要给它创优、发展和脱贫,是发展和脱贫推动共赢的一个政策环境。 

  第二,打消我们对推进落实中遇到的一些模糊节点的顾虑。这些政策措施,有的可能突破得比较大。但是,一些法律法规、严令禁止的一些底线,我们是不允许破除的。比如,移民扶贫搬迁的“六环联动”,搬新房应该要拆旧房,有了新的宅基地,过去的宅基地要有偿收回,要复垦还林还绿搞生态。所以说,这个意见的出台,就是打消我们基层干部推进落实中的一些顾虑,敢于先行先试,敢于责任面前向前一步。 

  第三,要激励更多的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劳动实现脱贫。把解决贫困户激发内生动力和实质性的政策支持紧密结合起来。比如,过去一些领域贫困户是不能参与的。但有了这个政策后,可以搞一个扶贫专业工队,这个通道就打开了。 

  第四,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先行先试。在这些政策放开的过程中,有些政策经过实践探索,一定会有新的情况和新的矛盾,我们会及时跟踪问效,好的坚持下来,总结完善提升,在更大的层面上去推广;不好的立即掉头,马上改、坚决改。这是我们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一条重要的经验。先行先试,小范围地试、封闭运行地试,积累了成熟经验后,进一步拓展推开。确保深度贫困县和其它贫困县一样,如期摘帽,如期脱贫,确保脱贫的高质量。 

    

  黄河新闻网记者: 

  2018年,我省采取了哪些进一步措施来集中攻坚深度贫困? 

    

  张建成: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度贫困是难中之难,关乎全局、决定成败,必须用超常之举,非常之力,坚决啃下这块硬骨头。今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咬定总攻目标,落细攻击点位,完善督战机制的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六个进一步”的要求,逐项落实“六项重点任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制定出台我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持续加大攻坚力度,减轻基层负担,提升政策落实的乘数效应,坚决铲除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滋生土壤,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一是持续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在推动落实好现有政策举措的基础上,推动10个深度贫困县一县一策尽快落地见效,激活各类资源要素的攻坚效应,加快转化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落实好开发式帮扶措施,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研究完善并跟进落实好保障性扶贫举措。特别是落实好近期国务院脱贫攻坚专题会议和全国扶贫办主任会议精神,到户到人分年度分项目落实帮扶措施,提高帮扶工作的精准度,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落一人。 

  二是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新增财政扶贫资金重点向深度贫困县安排。今年中央和省财政扶贫资金的30.3%,共14.4亿元投向10个深度贫困县,10个深度县扶贫再贷款增加3亿元;统筹整合使用的7大类、56项资金向深度县倾斜。鼓励市级成立统贷统还投融资平台,市县两级财政共同注入资本金,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倾斜支持深度贫困县。 

  三是持续加大项目倾斜力度。支持6个深度县申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退耕还林,造林绿化、经济林提质增效继续向深度县倾斜,国家新增生态护林员岗位全部落实到深度贫困县。交通扶贫重点实施“四好农村路”和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实现深度贫困地区具备条件建制村通客车全覆盖。农村危房改造、安全饮水倾斜支持深度县。支持深度贫困县四类重点对象全面完成存量危房改造。 

  四是持续加大人才帮扶力度。深化基层组织、基本能力、基础工作“三基”建设,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深化“六个帮扶”,省级驻村工作队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县。强化企县合作帮扶力度,创新合作方式、完善带贫利益联结,引导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支持攻坚深度贫困。 

  五是持续加大扶志扶智扶德力度。坚持外部帮扶和内生动力“双轮驱动”。完善帮扶机制,坚持正向激励,帮扶措施与脱贫主体参与相挂钩,多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办法,支持贫困群众依靠辛勤劳动获得报酬,增收脱贫。总结推广扶贫车间做法,吸收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支持各地办好扶贫大讲堂、农民夜校、周末讲堂等,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增强脱贫信心,提高稳定脱贫发展能力。   

  六是持续加大作风建设力度。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落实作风建设年要求,取消与精准脱贫无关的搭车任务,取消未经批准的考核评估,取消不必要的填表报数、会议活动等。省市县扶贫资金分配结果一律公开,乡村两级扶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一律公开公示。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数字脱贫、消极腐败现象。 

    

  马学英: 

  记者提问到此为止。 

  非常感谢省扶贫办两位负责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省政务信息公开和新闻发布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