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蔡家崖号”列车共赴“红色兴县”旅游季活动之约

来源:吕梁发布 更新时间:2018-06-13 08:29:00

  发布会现场 冯帅 摄

 

  6月12日,“乘蔡家崖号列车 赏吕梁山风光”2018吕梁旅游再出发——“红色兴县”旅游季活动新闻发布会在省城太原举行。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6月21日太原至兴县蔡家崖列车“蔡家崖号”将正式开通。兴县县委、县政府将以此为契机,顺势推出“2018,吕梁旅游再出发”旅游季系列活动——“乘蔡家崖号列车 赏吕梁山风光”暨第二届“红色兴县”旅游季活动,旨在大力弘扬晋绥精神、助推兴县脱贫攻坚,于此同时壮大吕梁红色旅游,助推吕梁转型发展。

  发布会现场 冯帅 摄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将从6月15日起持续至7月15日,兴县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县,将推出晋绥边区首府红色一条街运营启动仪式、晋丰农庄乡村旅游系列活动、首届“兴县枣花节”旅游活动暨“枣花开了”摄影大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踏总书记足迹一日游和“红色兴县”两日游两条红色旅游线路。 

  为进一步促进兴县旅游业的发展,兴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世庆在发布会上表示,该县财政将拿出300万元对组织游客到兴县旅游的团体和个人进行奖励与补贴。

  吕梁市的岚县、临县和方山作为“蔡家崖号”列车的沿途县,届时也将开展系列活动。岚县将推出以“缅怀先烈,不忘初心”为主题的“在岚120师红色教育基地体验游”;临县将开展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系列活动;方山将召集专家学者召开寻访红色足迹文化研讨会,举办“张叔平在方山的日子”短文征集展等活动。其它县(市、区)也计划开展各具特色的红色旅游活动,交口将以大麦郊红军东征指挥部旧址等为基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文水将举办刘胡兰史迹展览、胡兰精神研讨会;离石将在高家沟两馆开展红色文化大讲堂活动。

  吕梁是革命老区,红色旅游文化资源丰富。这里有红军东征指挥部、晋绥边区首府、八路军120师总部、中央后方工作委员会、中共中央西北局、刘胡兰纪念馆等176处红色革命遗址。

  兴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世庆接受媒体采访 冯帅 摄

 

  兴县红色底蕴深厚,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兴县是著名的晋绥边区(解放区)首府所在地,是八路军一二〇师的主战场之一,是革命圣地延安的屏障和门户。毛泽东同志在此发表了《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和《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两篇光辉著作;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都曾路居这里;贺龙元帅在此战斗和生活了11年之久;习仲勋同志先后两次来到兴县。

  去年6月2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考察调研。从北京直飞吕梁,随后驱车1个半小时来到兴县,参观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在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习近平总书记同当年在晋绥边区参加对敌斗争的老战士们亲切交谈。他说吕梁我是第一次来,我心里一直向往着晋绥根据地。

  旅游业代表接受媒体采访 冯帅 摄

 

  近年来,围绕红色旅游开发,兴县重点打造了以晋绥革命纪念馆为核心的蔡家崖和以“四八”烈士纪念馆为核心的黑茶山两个4A级景区,开发了蔡家崖乡宋家沟民俗文化游、黄河沿线休闲游、黑茶山生态游等一批集红色文化与自然风光于一体的旅游景点,形成了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协同发展的格局。去年,该县成功组织举办了首届“红色兴县”旅游文化季活动,全年接待各类游客95.47万人次,旅游收入8.19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