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二届全省中小企业服务对接活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17 08:55:00

   

  6月12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局长李东洪、副局长冯志山,介绍将于6月18日举办的“第二届全省中小企业服务对接活动”有关情况并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马学英: 

  各位新闻界的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为认真贯彻中办、国办《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有关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决定于6月18日在太原举办“第二届全省中小企业服务对接活动”。

  为帮助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中小企业和服务机构了解服务对接活动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局长李东洪、副局长冯志山,介绍对接活动有关情况并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晋主要新闻单位和新闻网站的记者,有省内主要新闻单位和新闻网站的记者,还有香港商报的记者,欢迎大家。

  下面,请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李东洪局长介绍“第二届全省中小企业服务对接活动”有关情况。

  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局长 李东洪: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首先,欢迎和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我代表全省中小企业系统,向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山西中小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6月18日,我们将在太原举办第二届全省中小企业服务对接活动。下面,我就此次服务对接活动的基本情况,向各位记者朋友进行一个简要介绍。

   一、举办这次对接活动的背景和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我省中小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数量最大、最具创新活力的企业群体,是我省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在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推动创新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小企业是拉动增长的生力军。到2018年底,全省中小企业法人单位数达到31万户,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9.7%;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38%,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增长的助推器。中小企业是增加就业的主渠道。中小企业最大的贡献是吸纳就业。到2018年底,全省中小企业从业人员达到450万人,比上年净增28.7万人,同比增长6.8%。近年来,全省企业从业人员存量的75%、增量的85%以上,都是由中小企业提供的。中小企业是增加收入的主力军。2018年,全省中小企业上缴税金1056亿元,同比增长9.9%。近年来,全省农民从中小企业取得的工资性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0%以上。中小企业成为增加财政收入、增加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主要来源。中小企业是规模工业的主力军。近三年,全省累计有1335户小微工业企业成长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全省工业经济增添了新活力。2018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总数首次突破4000户,达到4164户,创历史新高。其中中小企业3842户,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92.2%,是规模工业的主力军。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中小企业时强调指出,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在政策、融资、营商环境等方面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今年3月28日,中办和国办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完善财税支持政策,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改进服务保障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等六个方面提出了23条政策措施,是近10年来我们国家出台的专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规格最高的一个综合性文件。省委、省政府坚持把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创新转型发展、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的重要抓手,全力推动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2018年底,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民营经济发展“30条”),着力破解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中的问题。

  中小微企业量大面广,工作千头万绪。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作为省政府主管全省中小企业发展的职能部门,近年来,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服务为本”,始终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培育、扶持和服务上,加强政策支持、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公共服务,有力促进了全省中小企业创新转型发展。但是我们应当看到,我省大部分中小企业规模小,创新能力弱,产业素质低,整合资源能力弱,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中小企业在政策信息、项目选择、投资融资、创业辅导、技术人才、法律援助、知识产权、管理咨询等方面的一些共性需求,难以通过自身努力得到解决,需要政府引导各类社会服务机构帮助解决。

  创新服务理念,搭建服务平台,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是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下大力气推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就是围绕企业需求,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定制度、树标杆、建平台、聚资源、搞活动,集聚引导优秀服务机构,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找的见、用得起、有保障的服务,推动和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今年我们举办第二届全省中小企业服务对接活动,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小企业、民营经济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总体部署,改革创新,对标一流,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整合服务资源、拓宽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模式,通过搭建服务对接交流平台,推动服务机构与中小企业精准对接,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我们希望把这次对接活动,打造成为涉企政策的信息发布平台,政银企对接的平台,科技资源共享与成果转化的平台,企业需求与服务资源对接、匹配、撮合、服务的平台,切实帮助中小企业解决面临的突出困难和共性问题,全力推动中小企业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

  二、本届服务对接活动的主要内容 

  第二届全省中小企业服务对接活动将于6月18日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多功能厅隆重举办。

  本届服务对接活动由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主办,此次活动得到了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省税务局、省银保监局的大力支持,具体活动由太原高新金控股权服务有限公司、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山西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承办。

  本届服务对接活动的主题是:聚集服务机构资源,解决企业发展需求。

  本届服务对接活动的主要议程是:

  上午9点开始,主要是邀请国内著名培训大师余世维教授,就“快速变迁时代的山西企业生存之道”进行主题演讲,并与企业家进行对话交流;

  下午从1点半开始到5点,主要是穿插进行政府部门政策推介;优秀服务机构服务产品推介;服务机构与中小企业对接洽谈;表彰此次对接活动的优秀服务机构。

  本届服务对接活动服务机构的构成:一是邀请省内各大金融机构和服务机构参加。我们邀请了十几家省级银行和30多家投融资机构,包括省建行、省农行、省工行等国有商业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股份制银行,以及省农信社等地方金融机构;省内部分高校、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山西移动、山西联通、百度山西等信息化服务机构,以及人才招聘、管理咨询、财税服务、知识产权、法律事务等各类中介服务机构。二是引进发达地区大型服务机构参加。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我们邀请了中科院产业联盟、上海科技研发平台,综合服务机构我们邀请了猪八戒网以及中部省份的部分优秀服务机构。通过把发达地区的科技、人才、项目等优质服务资源引进我省,更好地为中小企业服务。

  截至目前,已有200多家服务机构和500多家企业报名参加活动。在此,我们欢迎广大中小企业和服务机构继续踊跃报名。

  以上就是关于这次服务对接活动的一些情况。我们衷心的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把全省中小企业服务对接活动打造成我省服务中小企业的年度盛会和服务品牌,推动全省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我省“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马学英: 

  感谢李东洪局长的介绍。

  下面进入记者问答环节。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各位记者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

  发展导报记者: 

  请问此次服务对接活动的形式有哪些?

  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副局长 冯志山:

  本届对接活动我们敞开大门,欢迎广大中小企业和各类服务机构参加。此次服务对接活动的形式:

  一是理念对接。邀请著名企业管理专家余世维博士,就“快速变迁时代的山西企业生存之道”进行主题演讲,为我省中小企业创新转型发展开拓思路;并与企业交流互动,现场答疑解惑,开展咨询服务。

  二是服务对接。我们设立了金融服务、科技成果转化、信息化服务、综合服务等五大展区,由专业服务机构进行服务产品展示和推介,搭建服务超市,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多种服务。

  三是业务对接。我们在活动场内专门设立了洽谈对接区,组织企业和服务机构开展业务洽谈。企业可以根据需求寻找选择服务机构,服务机构也可与企业主动对接联系。

  四是政策对接。邀请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省税务局、省银保监局等省直部门参加,围绕近年来我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惠企政策措施,在活动现场进行技改资金、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减税降费等方面的政策宣传解读、咨询服务,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各类扶持政策。

  谢谢。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请问这次服务对接活动与上一届相比,有哪些新的亮点?

  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局长 李东洪:

  与第一届活动相比,此次服务对接活动主要体现了四个亮点:

  一是规模大。今年预计参会的企业有800家左右、服务机构200家左右,总规模1000人左右,是近年来参加的企业和服务机构最多的一次服务活动。

  二是素质高。此次对接活动的企业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四新”中小企业、股改企业、“小升规”企业等为主,是我省中小企业的优秀代表;服务机构也选取和引进了有影响、有业绩、有实力的省内外知名服务机构。

  三是内容多。这次对接活动提供的服务有政策解读、投融资、科技成果转化、信息化、法律、财税、管理咨询、人力资源服务等,基本涵盖了中小企业的服务需求。还邀请了各相关省直厅局的工作人员,现场进行政策解读。

  四是重实效。活动前我们提前与参会企业进行沟通,了解企业服务需求,将服务需求推送给服务机构,使企业服务需求精准对接服务机构,目前我们已征集到了1000多条企业需求。活动中组织企业和服务机构进行进一步对接洽谈,并让企业填写服务满意度测评表;活动后组织服务机构进行跟踪服务,确保对接活动取得实效,提高参会者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谢谢。

  山西日报记者: 

  今年我省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还有哪些新举措?

  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副局长 冯志山:

  服务体系建设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的好,能够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今年我们将组织实施“六个一”服务体系建设工程,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一是完善一个平台网络。加强全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服务功能,推动企业平台化服务工作,今年实现6万户企业上平台的目标。二是建设一批专业化服务子平台。进一步提高平台精准服务能力,为中小企业提供找得见、用得起、有保证的服务。三是开展一系列服务活动。通过开展“送政策、送专家、送服务”、“管理咨询诊断服务”等大型服务活动,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四是培育一批优秀服务机构。新认定培育一批省级和国家级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评选一批服务意愿强、服务能力高、服务业绩好的优秀服务机构。五是组建一批专业服务联盟。整合全省业务相同或相近专业机构,指导成立专业服务联盟,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六是扶持一批案例企业。筛选50家左右不同类型的企业作为案例企业,集中多种资源精准服务,力争通过3年时间跟踪服务,实现规模或利润翻番、股改上市等目标。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做法,改进中小企业服务工作。

  谢谢。

  马学英: 

  非常感谢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局长李东洪、副局长冯志山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