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厅】二青会吕梁赛区完美收官 蹦床和艺术体操山西队斩获37金 吕梁获16金

来源:吕梁市新闻办 更新时间:2019-08-15 11:10:00

 

  “一次火炬传递活动,艺术体操和蹦床两个项目比赛,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71支代表队齐聚吕梁大地。艺术体操从8月7日至11日在孝义市体育馆举行,共有35支队伍151名运动员角逐23个项目的金牌,蹦床比赛从8月9日至14日在吕梁市体育馆举行,共有36支队伍385名运动员角逐56个项目的金牌。800多名志愿者和近万人次安保力量倾情守护,388万吕梁儿女共同见证、乐享青运,精彩之至,令人难以忘怀。”这是吕梁市体育局副局长李兆基在8月14日召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吕梁赛区办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的开场白。 

当日下午,随着蹦床比赛社会俱乐部组个人决赛颁奖仪式的结束,标志着“二青会”吕梁赛区完美收官。赛事期间,山西代表团斩获颇丰,在男女甲乙组蹦床、双蹦床、双人同步、单跳的个人和团体以及男女甲乙组艺术体操个人单项、个人全能、个人团体和集体全能赛中共获得37枚金牌。其中,代表吕梁市出征“二青会”的吕梁孝义振达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和吕梁体育馆奥亚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在比赛期间共获得16枚金牌、8枚银牌、4枚铜牌。

  截止8月14日,吕梁在“二青会”比赛中共获金牌18枚、银牌 9枚、铜牌 5枚,为吕梁388万人民争得了荣誉,为吕梁体育事业的振兴和崛起鼓舞了士气、凝聚了人心。 

举全市之力 

积极承办史上最高规格赛事

  中华人民共和国青年运动会的前身是创办于1988年的全国城市运动会,是每四年举办一次的全国大型综合性体育盛会。为了适应国内及国际体育形势的发展需要,更好地与青奥会接轨,2013年11月2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运动会更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青年运动会。 

  “二青会”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第一次全国性青年运动会,也是山西首次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更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全面深化体育改革背景下举办的一次体育盛会,是一个青春的盛会,拼搏的舞台。 

  李兆基说,吕梁是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发源地之一,我国体育事业的奠基人、第一任国家体委主任——贺龙元帅曾在吕梁战斗生活11年之久,并在晋绥边区建立了120师‘战斗’篮球队,开启了我国体育事业的华丽篇章。承办“二青会”“汾酒杯”蹦床比赛和“晋煤集团杯”艺术体操比赛,这是吕梁体育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喜事。 

  李兆基介绍,为承办好此次国家级大型比赛,吕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从场馆维修改造、体育竞赛组织、赛会志愿者招募、市容市貌建设、安全后勤保障和新闻宣传等方面做了认真的准备,全市各部门围绕体育大赛进行了空前的大联动、大合作。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涉及“二青会”筹备工作的问题和困难,力争将本届赛事办成一届精彩、惠民、难忘的体育盛会,达到“办赛精彩、参赛出彩、观赛喝彩”的预期目的。 

作为“二青会”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以“点亮梦想、传递希望、青春接力、时代领跑”为主题“山西燃气杯”火炬于7月20 日至27日在吕梁市13个县(市、区)进行了为期8天的传递, 400棒火炬手以青春的名义起跑,一棒接一棒传递二青圣火,共同展示吕梁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人文魅力、丰硕的发展成就和广大干部群众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精神风貌。火炬传递期间,各站均有当地党政领导出席,每站火炬传递之前,都有表现当地文化旅游特色、展示全民健身风采的文艺节目展演。在二青圣火的照耀下,388万吕梁儿女迸发出空前的创新热情和实干精神。

全方位保障 

赛事精彩纷呈赢得一致赞誉

  “办赛精彩、参赛出彩,各方一致好评,这是‘二青会’吕梁赛区最显著的特点。”新闻发布会上,李兆基如是说。 

  为切实做好赛事安保工作,由吕梁市公安局牵头成立的“二青会”执委会安全保卫部,整合公安、武警、国安、信访、军分区和应急救援等多部门安保力量,在省“二青会”组委会和市执委会的统一领导下,坚持以“平安青运”为主线,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高点站位,提前谋划,按照相关工作预案,多次组织安保演练;参赛运动员、教练员、技术官员和媒体记者的住地安保、区域安检引导、竞赛和看台安保、应急处突、医疗救护等各项安保措施均无缝对接、责任到人,广大执勤民警、辅警以最高的工作标准、最佳的精神状态、最细的工作要求,恪尽职守、忠诚履职,全力以赴为二青盛会保驾护航。 

  赛事期间,由共青团吕梁市委从吕梁学院、吕梁市体育运动学校、蓝天救援队和社会公开招募的800多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巷尾,走进赛会场馆,活跃在赛会城市的各个角落。吕梁“青圪蛋”们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围绕火炬传递和比赛运行,在竞赛支持、信息支持、观众服务、颁奖仪式等岗位开展志愿服务。他们牢记“二青会”赋予的职责和使命,坚守岗位、服从管理、遵守纪律、任劳任怨,用活力十足的青春身影和热烈绚烂的美好笑容,充分展示吕梁志愿者乐于奉献、昂扬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打造了最美的“吕梁名片”。 

  李兆基介绍,在“二青会”火炬传递和两个赛事期间,全市公安部门共出动警力7392人次,警车630辆次,武警共出动兵力2830余人次,车辆242余次,消防共出动警力100余人次,后勤接待部门共预备大、中、小型保障车辆28辆,提供接站96批次,接待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各级官员、来宾635人、媒体记者33人,志愿者、工作人员680余人,气象部门共发布天气专报39期,卫生、疾控、市场等部门为保障赛会食品、卫生安全,出动专人检查、检测、专检共计300余人次,电力、通信、无线等部门也为赛会提供了充分保障。二青会期间,公交部门推出免费乘坐公交政策,更是赢得各界赞誉。 

赛事期间,吕梁市体育馆和孝义市体育馆场场爆满,各界群众齐聚一堂,为运动健儿加油,为二青盛会喝彩。广大市民还通过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山西公共青运频道、吕梁广播电视网、掌上吕梁手机台和市区各大LED电子大屏实时关注赛事情况,尽情享受二青盛会带来的视觉盛宴。

全社会关注 

赛会体育竞技项目影响深远

  “本届赛事,宣传及时到位,引起全社会关注,对赛会体育竞技项目、全民健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管理水平等产生深刻影响。”李兆基说。 

  据统计,“二青会”火炬传递期间,吕梁的报道居全省前列,两个赛事过程中,全部进行了直播,其影响力空前。赛前氛围营造也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高度赞扬。赛事期间,吕梁市直新闻单位开设《二青会》《聚焦二青会》等5个专题专栏,刊发3000余条动态新闻;吕梁日报刊发了19个专版,特别是推出“大美吕梁欢迎你•吕梁—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专版6个,策划推出《破茧蝶变绽芳华》等8篇展示吕梁脱贫攻坚、转型发展、党的建设等新发展新形象专题报道;吕梁市体育局和吕梁广播电视台共同打造开设的《吕梁体育》节目,配合完成蹦床比赛、艺术体操直播12场,制作“VR瞰吕梁”等10个微视频产品。市直新闻单位所属新媒体在重要版面时段及时转载集纳相关新闻,持续刊播宣传标语、吕梁赛区宣传片以及《蹦床那些事》等公益知识,广泛进行宣传。 

  李兆基表示,吕梁将以本次赛事为契机,充分发掘和利用吕梁体育场馆资源,进一步提升吕梁市承办全国大赛的竞赛、组织、接待、协调、资源开发等综合能力,为吕梁日后申报承办全国性运动会积累宝贵的办赛经验,进一步扩大吕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借助此次赛事,推动蹦床运动和艺术体操在吕梁市的蓬勃发展,为全市的竞技体育增姿添彩,为推动全民健身运动注入新的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