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这十年|省生态文明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9-22 09:20:28

9月19日上午,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举行“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十五场发布会,同时也是省生态文明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省林草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和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山西的进展和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马学英: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在这里举行“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十五场发布会,同时也是省生态文明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延峰;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张继平;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武耀文;

省水利厅副厅长王兵;

省林草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杨俊志。

请他们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和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山西的进展和成效,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请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延峰作介绍。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 王延峰: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向大家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有关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从思想、法律、体制、组织、作风上全面发力,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山西生态文明建设,五年三次考察调研山西,每次都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从生态保护到绿色发展,从能源革命到“双碳”工作,从“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到“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牢记领袖殷殷嘱托,深入贯彻和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十年来,生态环境是山西变化最大、成效最明显的领域之一,三晋大地蓝天成了常态、一泓清水畅流黄河、绿色处处映入眼帘,表里山河生态新画卷已经徐徐展开。

一是生态环境质量得到大幅改善。坚定不移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还百姓更多的蓝天、青山绿水。优良天数比例由2017年的65.7%提高到72.1%,重污染天数比例降至0.5%,重污染天数减少了85%,SO2平均浓度连续四年保持20%以上的改善幅度,降至去年年底的15微克/立方米,PM2.5年均浓度由55微克/立方米降低至39微克/立方米,首次进入“30+”区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由55.2%提高到72.3%,三晋母亲河汾河全部提升到Ⅳ类水质以上,沁河、丹河、滹沱河、清漳河等河流出境水质稳定保持Ⅱ类水平;同步开展末端修复治理和源头预防,土壤污染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得到充分保障,生态环境多项指标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蓝天常驻、碧水长清、黄土复净的美丽愿景加速实现。

二是绿色低碳发展实现拓步前行。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引领、优化和倒逼作用,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日益拓宽,产业结构变“轻”、经济形态变“绿”,发展质量变“优”。有序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优化配置碳排放空间资源,倒逼总量减排、源头减排、结构减排,在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中,我省履约率达99.6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强能耗“双控”管理,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将治理腾出的环境容量优先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全省煤炭先进产能占比突破75%,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到3889万千瓦,占比达到34.3%,2021年GDP增长中78%是由非煤产业拉动的,绿色发展的韧性、持续性、竞争力不断增强。

三是生态安全屏障持续巩固筑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生态省建设为牵引,扎实推进“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坚决守好“华北水塔”,筑牢京津冀绿色生态屏障。推进“三线一单”分区管控,划分三类管控单元1584个,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开发保护新格局加速构建。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引领,右玉、芮城等8个县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沁源、沁水等4个县入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入选数量取得历史突破。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区强化监督专项行动,形成了覆盖全省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网络,大天鹅、黄斑苇鳽、花凫等珍稀鸟类频现民众视野,2743种野生植物、541种陆栖脊椎野生动物在我省安居,我省生物多样性“家谱”进一步丰富。

四是生态文明治理体系全面加强。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生态环境治理全领域、全过程,在全国率先设立省市县乡四级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强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公众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生态文明目标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河湖长制、排污许可、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一系列制度体系全面形成,大气、水、土壤、固废四大环境污染领域地方性法规实现全覆盖,出台地方标准23项,5.48万个固定污染源纳入排污许可管理。开展“利剑斩污”专项行动以来,累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4790件,启动损害赔偿案例259件,涉及金额35.6亿元,持续保持环保监督执法高压态势和有力震慑。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共建美丽山西家园,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借此机会,也希望媒体朋友们一如既往关注、宣传、支持山西生态环境事业发展。我们将锚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目标,再接再厉、久久为功,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唱响新时代“山西好风光”,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谢谢!

马学英:

谢谢王延峰厅长的介绍。

下面,请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武耀文作介绍。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 武耀文: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山西这十年”省生态文明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衷心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自然资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省自然资源厅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构建全省“一盘棋”、上下“一条线”工作格局,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全力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在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保障我省生态安全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统筹规划科学布局。强化规划引领作用,注重规划刚性约束,编制《山西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优化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编制《山西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专项规划》,协调空间矛盾,总体布局全省域生态保护修复。构建覆盖省级行业部门4大类200多项1000多个图层数据于一体的国土空间大数据基础体系,建设国土空间规划监测评估预警管理系统,形成了从国家到省、市、县、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

二是创设完善政策体系。建立“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抓落实工作推进机制,打破部门界限,协同推进工作。将生态保护修复与资源节约集约相衔接,创新露天煤矿准入、临时用地还地、信息公开公示、生态修复、监控核查、卫片执法、联合执法、违法案件移交移送等长效机制,实施矿山环境治理恢复基金管理、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矿山生态保护修复、加强露天煤矿监督管理等6项新政,不断健全生态保护修复政策机制。制定全省绿色矿山建设评价指标,150座矿山达到绿色矿山标准,位居全国前列。

三是强力推进项目攻坚。2018年以来我省争取中央财政奖补资金28.3亿元,实施了136亿元的重点生态修复工程。其中,投资83亿元实施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治理地表塌陷及地质灾害面积75平方公里,水源涵养面积超过230平方公里,农用地整治面积44平方公里,沟坡治理面积34平方公里,有效保障了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投资20.8亿元实施京津冀周边及汾渭平原重点城市和黄河流域重点地区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完成修复治理历史遗留矿山2400多个图斑,治理面积6700多公顷;投资5亿元实施42个省级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整治规模4500公顷;预算投资27.6亿元开展20个国家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整治规模15.6万公顷。此外,投资25亿元实施139个省级耕地开发基金项目,设计新增耕地21.6万亩;完成56个采煤沉陷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治理面积211平方公里;完成采煤沉陷区16个土地复垦项目,复垦面积47平方公里。

四是坚守生态底线红线。如期保质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工作,按照“保护发展并重,坚守生态底线”原则,全省划定生态保护红线3.41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21.77%,解决了我省约800多个矿权、230万亩永久基本农田的矛盾。部署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专项行动,整改问题3231个。推进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联合7个厅局实施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矿产资源开发管理秩序明显好转。

五是推动绿色勘查开发。聚焦我省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目标,推动勘查开发与生态保护协调发展。布局全省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国家安排矿种516个已全部完成。大力实施战略性资源勘查,全省氦气资源调查、晋中盆地氦气资源调查评价、小五台一带地热(氦气)综合勘查项目均取得重要发现。出台全面推动地热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编制地热能分级分类利用指南,聚焦五大盆地区域开展中深层、高温地热资源调查评价,在创建零碳建筑、促进乡村振兴、建设低碳城市、发展绿色矿业等4方面优先拓展地热能应用,确定22个试点项目推进地热能供暖(制冷)。

十年来,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将生态文明理念根植于“两统一”职责的生动实践;我们真抓实干、担当作为,谱写了重塑我省山水底色的时代华章;我们改革攻坚、锐意创新,蹚出了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资源新路。

面向未来,我们将牢记嘱托、踔厉笃行,聚焦推动我省能源绿色转型、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保护治理等任务,进一步提升自然资源管理水平和治理效能,积极助力提速美丽山西和生态文明建设,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谢谢!

马学英:

谢谢武耀文副厅长的介绍。

下面,请省水利厅副厅长王兵作介绍。

省水利厅副厅长 王兵: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里向大家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水利工作取得的新成就,同时也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水利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十年来,省水利厅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一、这十年,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有效提升。全省已建成水库611座,堤防11266公里,十年来,累计实施121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明确了所有小型水库管护主体和责任,在应对历年洪水、特别是去年最强秋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编制完成《山西省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汾河投入资金66.7亿元,沁河、滹沱河等河流投入资金85亿元;启动实施汾河流域6市39县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建立全省484条主要河流堤防安全包保责任体系,以流域为单元、水库为骨干、堤防为基础、缓洪区为补充的防洪减灾体系正在形成。

二、这十年,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显著提高。我省在全国率先颁布《山西省节约用水条例》、印发《国家节水行动山西实施方案》;明确黄河流域10市地表水开发利用指标、全省各县地下水取用水控制指标。十年来,我省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累计下降40.8%,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累计下降49.2%,一半以上县区建成节水型社会达标县,用水效率位居全国前列。

三、这十年,水网架构持续优化。2012年启动实施大水网工程以来,中部引黄总干2020年贯通;小浪底引黄干线于2021年贯通并实现向涑水河生态补水;辛安泉供水工程于2017年主体工程通水验收并实现供水目标;东山供水工程于2019年实现隧洞全线贯通,大水网七大骨干工程已基本建成并部分达效。全省年供水能力由十年前的60多亿立方米提高到目前的85亿立方米。太忻经济区滹沱河供水、龙华口调水等工程开工建设,《山西省现代水网建设规划(2021—2035年)》有序推进。

四、这十年,以汾河为重点的“七河”“五湖”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取得重要成果。推动出台《山西省汾河保护条例》《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施七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的决定》等法律规章;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整治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七河”“五湖”水生态治理项目列入国家55项重大水利工程;完成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建设任务80%以上;累计分别向汾河、永定河生态补水12亿立方米、8亿立方米;永定河市场化治理模式成为全国典型。

五、这十年,地下水压采治理卓有成效。依托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实施69项水源置换和泉域保护工程,有效遏制地下水超采趋势。与2015年我省划定的第一轮地下水超采区相比,地下水超采区从22个减至19个,面积减至7383平方公里,减幅30%以上;年均超采量压减至2.76亿立方米,压减量近40%。全省地下水水位持续回升,晋祠泉水位已回升至距泉口1.56米。

六、这十年,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成效显著。经过持续治理,截至2021年底,全省水土流失面积5.8万平方公里,较2011年的7.03万平方公里减少1.23万平方公里,减幅17.5%,全省水土保持率达到63%。

七、这十年,乡村振兴水利基础不断巩固夯实。全省共建设改造农村供水工程1.8万多处,城乡集中供水工程达到2.66万处,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从87%提升到9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现行条件下58个原贫困县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厅驻兴县脱贫工作队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实施大中型灌区续建改造项目57个,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43.5万亩,新增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面积1570万亩,全省有效灌溉面积达到2440万亩;左权县、云州区、怀仁市入选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并积极开展省级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工作。谢谢!

马学英:

谢谢王兵副厅长的介绍。

下面,请省林草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杨俊志作介绍。

省林草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 杨俊志: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里向大家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林草工作取得的成就,首先,我代表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省林草工作的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十年来,全省各级林草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这十年,国土绿化面积持续扩大。全省坚持以“两山七河一流域”为主战场,深入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2013—2021年,累计完成营造林4164.76万亩、义务植树4.7亿株;完成防沙治沙任务869.1万亩,我省防沙治沙工作始终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统筹推进城乡绿化,完成重点乡村园林绿化2000个,森林乡村建设887个,36个村获评“全国生态文化村”,255个行政村获得国家森林乡村认定,城乡生态面貌整体改观。截至2020年底,全省林地面积9143.5万亩,森林面积5542.93万亩,森林覆盖率23.57%,森林蓄积量1.59亿立方米。三晋大地绿意葱茏,表里山河生机勃发。

这十年,资源保护体系不断健全。全省坚持依法治林,着力构建林草资源保护和发展体系。大力推行林长制,目前全省设立3.38万名林长,呈现出党政齐抓共管林草工作的良好态势。颁布永久性生态公益林保护条例、禁止野外用火决定等一系列法规,推动2100多万亩天然林得到休养生息,5800多万亩永久性公益林得到立法保护。加强护林员队伍和防火队伍建设,全省护林人员达到52074人,防火队伍达到124支9225人。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对274个自然保护地统一管理,全力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围绕华北豹、原麝、褐马鸡、黑鹳等旗舰物种及珍稀濒危物种,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全省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华北豹数量明显增加、成为全国分布最多的省份;30余种植物、17种鸟类在我省有了新分布和新纪录。

这十年,产业发展作用明显增强。全省坚持绿富同兴,大力发展林草产业。林草产值由2012年的311亿元提高到2021年的600亿元,增长93%,年均增长率约7%。充分发挥林草产业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坚持在“一个战场”打赢生态治理、脱贫攻坚“两场战役”,实施林业生态扶贫“五大项目”,每年带动52万以上贫困人口增收10亿多元。在全国率先颁布经济林发展条例,干果经济林发展到1964万亩,总产量22.4亿公斤;实施经济林提质增效710万亩次;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到520万亩。启动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98家,打造森林体验基地、养生基地等33处,2021年森林旅游人数达2200万人次。建设山西(吕梁)干果商贸平台,推动干果经济林产业发展;依托善融商务平台山西林特产品馆,目前交易额突破3200万元,位列全国第三。

这十年,改革创新工作取得突破。全省深入推进国有林场改革、林业综合改革等工作,积极争取国家改革试点,为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了活力和动力。通过改革,全省国有林场由267个精简至228个,全部定性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明确了功能定位,实现了财政保障。结合国家野猪危害防控试点启动野生动物致害责任保险工作,将陆生野生动物造成人身和财产损害补偿政策纳入地方立法内容,从源头上强化防控工作;我省野猪危害防控试点的经验和做法,受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充分肯定。推进沁源花坡和沁水示范牧场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建设,以省政府名义出台建设指导方案,成为全国首个出台的省份。推进晋城市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指导晋城市在规范集体林地林权流转、拓展林业融资渠道、强化森林保险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推进中德合作山西森林可持续经营技术示范林场建设项目,创新森林经营方法,为全省精准提升森林质量探索了新路径。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展望新征程,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马学英:

谢谢杨俊志副局长的介绍。

接下来,开始回答记者提问。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

人民网记者:

汾河,这条山西的母亲河,这几年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沿河各市人民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请问,近年来在汾河深度治理上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今后有什么打算?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 王延峰:

感谢记者的提问。汾河是黄河的第二大支流,全长716公里,流经我省6市45个县(区),流域面积占到全省总面积的四分之一,流域内人口占到全省的39%。由于开发过度、植被破坏、采砂排污等原因,汾河一度出现过“有河无水,有水皆污”的景象。

2017年以来,按照“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的要求,我省先后制定出台《以汾河为重点的“七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总体方案》《关于坚决打赢汾河流域治理攻坚战的决定》,对汾河污染治理发起强力攻坚。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统筹调度下,全省上下拧成一股绳,各级各部门立下军令状,一个断面一个断面“定方案、明措施、抓落实”,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夜

在汾河水质持续好转的基础上,我们还建立省市两级水环境纵向生态补偿机制和汾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2021年全省生态转移支付资金达到17.37亿元,初步形成责任共担、污染共治的流域补偿工作局面。

下一步,我们将更加突出汾河流域保护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开展“一泓清水入黄河”汾河流域水质稳定达优良攻坚行动,实施城镇污水处理厂尾水水质提升、汾河支流水生态化治理、汾河干支流生态补水等十大工程,落实四项管理举措、五项保障措施,确保汾河水质逐年向好。到2023年,汾河流域80%以上国考断面年均值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到2024年底,汾河流域21个国考断面年均值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到2025年,汾河流域21个国考断面稳定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切实让我们的母亲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谢谢!

山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融媒体中心记者:

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和制度安排。请问,近年来我省是如何有效落实及运用这一重大制度举措的?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 张继平:

感谢您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的关注。中央开展两轮生态环保督察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扛起督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省监察办充分发挥统筹、调度、协调作用,直面问题、勇于亮剑,压实责任、一抓到底,推动整改落实迈出坚实步伐、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坚持党政齐抓、高位推动。成立省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制定了我省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报告整改方案,省、市、县三级党政一把手带头领办重点环境问题。

二是坚持重点攻坚、铁腕整治。对个性问题紧盯不放,对共性问题专项整治,突出抓好“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违法排污、破坏生态等典型案例整改,有力推动中央督察组转办案件整改落实。截至目前,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的98项整改任务,已完成94项,占比9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督察组转办的6241件群众举报件全部办结。依据有关规定,对195名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其中厅级干部27人,县处级干部89人,乡科级及以下干部79人。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92项整改任务,已完成48项、序时推进40项,占比95.7%;督察组转办的3123件群众举报件已办结3120件,其余3件阶段性办结;依据有关规定,对146名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其中厅级干部11人,县处级干部58人,乡科级及以下干部77人。推进重污染企业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坚持“一市一策”“一企一策”原则,相关地市向省政府签订承诺书,两轮督察涉及的20492户居民已完成搬迁19844户,占比96.8%。

三是坚持完善机制、以督促改。部署开展两轮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工作,建立完善整改验收和责任追究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的督导检查。截至目前,省两轮环保督察累计受理信访举报5718件,转办5326件,已全部办结;核查问题2699个,集中处理违法违规案件4507件。

通过落实和运用环保督察制度举措,全省上下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主动性明显增强,不顾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盲目决策的情况明显扭转,发展与保护一手硬、一手软的情况明显改变,一批违法违规项目被叫停,一批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得到实施,一批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一批绿色生态产业加快发展,一批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有效解决,有力推动了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谢谢!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请问,省自然资源厅在落实绿色发展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 武耀文: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自然资源厅牢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聚焦高水平保障发展、严起来保护资源、改革牵引保护生态,全力攻坚生态修复治理,着力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自然资源工作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和服务性作用充分彰显。

一是优化资源清洁低碳开发布局。推动构建以清洁低碳和可再生能源为支撑的资源开发体系,开展新兴战略性矿产潜力评价调查,储备勘查项目42个。部署大同、太原、忻州、运城四大地热资源集中开采区。最大限度支持解决抽水蓄能项目占用生态保护红线问题,为24个项目依规出具不压占红线的意见,将12个项目与红线重叠部分调出,全方位加大政策要素保障力度。

二是推进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煤层气矿业权管理改革试点取得重大突破。2015至2021年底,煤成气探明地质储量由0.58万亿方增加到1.12万亿方,其中煤层气探明储量7198亿方,约占全国90%;煤成气地面抽采量由41.77亿方增加到94.13亿方,其中,2021年煤层气年产61.27亿方,占全国煤层气年产量的80%;截至2021年底全省累计施工钻井20910口,地面已建成产能170.21亿方/年。

三是构空间支撑保障格局。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居前完成了省、市、县国土空间规划初稿编制。落实落细“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历史性地解决了生态保护红线与永久基本农田、矿权等之间的矛盾。完成40个省级限制开发的农产品主产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内482个乡镇的评估调整,解决了省级限制开发区域内省级开发区与主体功能区规划要求不一致的问题,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空间承载和要素保障。

四是探索生态保护修复创新路径。积极构建矿山生态修复、土地综合整治、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生态保护修复“三位一体”新格局,实施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京津冀周边及汾渭平原重点城市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三个批次黄河流域重点地区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治理以及土地整治等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创建“建、管、治、护”推进机制,整体性、系统性开展生态保护与修复。

五是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按照“全面摸清底数、依法从严打击、健全长效机制、形成共管格局”的思路,部署开展了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共排查废弃(关闭)矿井、非法采矿点、有证矿山等3万余处,发现整改问题3200余个,布局2000多个视频监管点位,形成了打击非法违法采矿的压倒性态势。

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主动作为、深度参与,加快推动构建我省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山西模式”,真正让绿色成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谢谢!

山西广播电视台黄河节目中心记者:

山西作为资源大省和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以往一度时期的高强度、大规模的煤炭资源开发利用,给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群众对矿山生态修复广泛关注,请谈谈我省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 武耀文: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省作为国家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由于历史性、粗放式的煤炭开采利用,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生态问题存量较大。近年来,我省着力从对有主矿山的“控”和对历史遗留无主矿山的“减”双向发力、精准施策,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有主矿山修复“控增量”。在全国率先实施矿山开发利用、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土地复垦、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四合一”编制,着力推动矿山生态环境源头保护和系统治理。出台《山西省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基金管理办法》,全省有证矿山共提取基金和预存土地复垦费用约300亿元,将全部持续用于实施矿山生态保护修复。建立露天煤矿准入、临时用地还地、信息公开公示、违法案件移交移送等8项长效机制,全面落实矿山生态保护修复监管职责。

二是无主矿山修复“减存量”。组织全省矿山图斑核查工作,初步确定全省历史遗留矿山需治理图斑8300多个,面积23000公顷,为精准实施矿山生态修复提供了依据和目标。积极开展京津冀周边及汾渭平原重点城市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项目、三个批次黄河流域重点地区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治理项目,争取中央奖补资金 8.30 亿元,省级配套资金12.46亿元,治理面积6700多公顷。出台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矿山生态保护修复实施细则,建立市场化运作、科学化治理的生态修复模式。开发山西省生态保护修复监测信息化管理系统,运用月度高分辨卫星影像和地理信息数据,不断提升矿山生态修复信息化监管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积极构建协同推进、严防管控、技术引领的一体化矿山生态修复体系,全力打造我省矿山修复治理“山西经验”。谢谢!

香港商报记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考察调研山西,强调要高度重视汾河生态保护与治理,请问省水利厅在汾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提升流域防灾减灾能力方面采取了哪些有效举措,成效如何?

省水利厅副厅长 王兵: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党的十八大以来,省水利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发力推进汾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大力提升汾河流域防灾减灾水平,其主要举措和成效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规划先行,制度保障,有力推进汾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2016年,水利部与山西省政府联合批复《汾河流域生态修复规划》(2015—2030年)》,标志着汾河流域生态修复上升至国家治水战略层面。2017年,省人大颁布实施《山西省汾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条例》,首次从法律层面保障汾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2018年,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以汾河为重点的“七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总体方案》,压实沿河市县政府责任,创新投融资模式,全力开展水生态修复。2020年以来,省政府先后出台《汾河流域生态景观规划(2020—2035年)》《关于加快实施七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的决定》《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方案措施,为汾河生态保护与治理提供保障。

第二,多措并举,系统施治,汾河流域生态治理成效显著。全面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完善“河湖长+”工作体系,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河湖“清四乱”排查整治。推动形成“省级规划、市县主体,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工作模式,汾河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加速推进,汾河13.5公里先行示范段已全部完工、百公里中游示范区工程项目正在全力推进。强化地下水超采治理、持续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实施汾河生态补水,汾河入黄水质全面退出劣V类,汾河谷地地下水位连续10年持续回升。

第三,夯实基础,补齐短板,汾河流域防洪减灾能力有效提升。省水利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和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尤其是总书记今年1月考察调研山西后,我厅系统梳理汾河流域防洪体系短板,启动实施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重点对汾河干流,流域面积200平方公里以上流经市、县、乡镇政府所在地的支流,以及去年秋汛洪灾水毁严重的支流共66条河流进行综合整治。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今年计划开工73项,已开工64项,开工率87%。截至7月初,乌马河清徐段、象峪河清徐段和榆次段等8项水毁严重项目以及汾河干流新绛段、稷山段、河津段3个重点段堤防修复工程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谢谢!

山西广播电视台黄河Plus记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在“一个战场”打赢了生态治理、脱贫攻坚“两场战役”,取得明显成效。请问下一步林草部门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有哪些举措?

省林草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 杨俊志: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回顾山西林草这十年,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实现增绿增收双赢是最大的亮点。这十年,是我省国土绿化最快的十年。每年营造林400万亩以上,2020年森林面积达到5542.9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3.57%。这十年,是我省生态惠民最多的十年。充分发挥林草产业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依托林业生态扶贫“五大项目”,全省每年带动52万以上贫困人口增收10亿多元,为全国生态扶贫提供了“山西方案”。

林草工作的范围主要是在乡村,服务的对象也主要是在乡村。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是林草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在助推乡村生态振兴和产业振兴中发挥林草部门的重要作用,作出林草系统的重要贡献。

一是聚焦绿起来,夯实乡村生态本底。贯彻落实科学绿化的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原则,以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的思路,全面加快乡村绿化步伐,提升乡村生态承载能力。在保护好乡村原生植被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造林绿化步伐。“十四五”期间全省1600万亩营造林任务将继续向乡村倾斜安排,继续依托合作社实施,带动农民群众在造林管林中实现增收。二是聚焦美起来,扮靓乡村生态景观。坚持绿化与美化同步,在绿化同时更加突出彩化,推行混交造林模式,增加彩叶树种比例,乔灌草花一体化栽植,提升乡村绿化水平,打造建设一批乡村小微绿化公园、公共绿地,体现乡村景观优美、和谐自然的发展特色。推进国家森林乡村认定工作,“十四五”期间全省建设300个省级森林乡村。三是聚焦富起来,释放乡村生态效益。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理念,紧扣“东药材、西干果”的产业布局,依托林草资源,大力发展经济林、林下经济、乡村旅游等产业,释放生态效益,促进绿色发展。积极培育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等新型林业产业经营主体,带动农民群众建设一批林草生态产业示范基地。“十四五”期间,新建干果特色经济林150万亩,打造100个经济林示范园,建设国家和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65个。

总之,我们将聚焦让广大乡村绿起来、美起来、富起来的目标,厚植乡村生态底色,扮靓乡村生态颜值,提升乡村生态效益,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走出一条具有山西林草特色的路子。谢谢!

山西新闻网记者:

生物多样性是生态环境质量的风向标。请问近年来,我省自然保护地建设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取得了哪些成效?

省林草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 杨俊志: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野生动植物,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自然资源。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安全,不仅关系到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更是贯彻落实的重要内涵和具体体现。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优化自然保护地布局,着力推进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自然保护地管理加强。建立自然保护地目的就是保护自然资源。目前,我省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地共274个,其中自然保护区46处,风景名胜区49处,森林公园83处,湿地公园63处,地质公园19处,沙漠公园12处,草原公园2处。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我省启动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实现一个自然保护地一块牌子一套班子的目标。全面加强对自然保护地内建设项目的审批管理,严格控制人为活动对自然生态的干扰和破坏;进一步加强对自然保护地的日常监管和监督检查,确保违法违规问题得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改,使我省典型的森林、草原、湿地以及风景名胜、地质遗迹等重要的自然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

二是生物多样性日渐丰富。生物多样性丰富代表生态环境质量变好。截至2021年,我省野生植物2743种,占全国的22.8%,陆生野生动物541种,占全国的24%。据历时七年于2019年完成的山西省第二次全国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显示,全省野生动物种群和高等植物群落得到有效保护,30余种植物、17种鸟类在我省有了新分布和新纪录。全省野生褐马鸡近2万只,分布范围从吕梁山扩大到全省,成为名副其实的“省鸟”。华北豹除大同、朔州市外其余9个市均有分布,初步统计有48个稳定种群,8个集中分布区,可识别个体132只,成为见证山西良好生态的一张名片。大鸨、鹤类、黑鹳、南方红豆杉等珍稀濒危物种分布区域扩大,种群数量稳步增长。我省越冬的大天鹅约13000只,灰鹤3000余只,大鸨和黑鹳增长到400多只。

三是法治保障体系逐步完善。林草资源保护需要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作保障。近年来,我省先后颁布实施以永久性生态公益林保护条例、经济林发展条例为主的一系列法规,林草资源保护政策和法规管理体系初步形成。围绕全面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积极探索研究、印发实施方案,为加强自然保护地建设提供了顶层设计。依据日臻完善的法治保障体系,推动一大批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典型案件得到严厉查处,有力震慑了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非法利用活动,确保珍贵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谢谢!

马学英:

非常感谢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省林草局五位负责同志出席“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