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查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公示

来源: 更新时间:2020-04-01 09:49:00

社会各界:

根据市委安排,市委第一巡察组于2019年2月28日至6月15日对我中心进行了政治巡察,并于2019年9月20日召开了巡察反馈会,反馈会上,市委第一巡察组指出我中心在政治统领业务能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风建设、落实“两个责任”等5类15个方面存在36个具体问题。按照市委第一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目前,已完成整改28个问题,正在整改8个问题。为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现将整改落实情况公示如下:

一、班子抓整改落实情况

(一)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意见反馈后,我中心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主任会议,将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上突出位置,立即部署,迅速反应,制定下发了《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三清单”一览表》,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我中心切实承担起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成立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市中心主任薛爱婵任组长,副主任郭忠平任副组长,市中心各科及县级管理部负责人为成员,统筹组织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对巡察反馈意见中的自身问题,学思践悟,见诸行动,认真部署,深化认识,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扎实推进了巡察整改工作。整改期间多次召开主任(办公)会议研究整改工作,并按要求召开了民主生活会。

(二)制定整改方案,强化责任落实。我中心采取分管领导提出整改意见建议、领导班子集体讨论确定的程序,制定出台了《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从指导思想、整改目标、整改任务、整改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具体明确,力求既结合工作实际,又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突出强调要以“四个意识”统领巡察整改工作,以“问题导向”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保证整改取得实效。《方案》明确了工作职责,分解了整改任务,严把时间节点,强化督促检查,并做到了领导挂帅,全员上阵,全系统联动,确保整改落地见效。

(三)建立清单台账,层层压实责任。为扎实推进整改工作落实,市中心巡察整改领导小组紧密结合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对15个方面整改问题,细化成36个具体问题,建立了整改清单台账,规定整改时限,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层层传导压力,狠抓整改任务落实。中心主任薛爱婵先后多次主持召开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会议,明确要求班子成员、有关科及各县级管理部负责人切实履行巡察整改责任,按照中心制定的《方案》和责任清单,逐条落实整改措施,并对照巡察反馈的意见要求,认真查找本科(管理部)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进度清单,形成整改台账,层层压实责任,抓好贯彻落实,实现整改工作全覆盖。 

(四)坚持以上率下,强化督查推进在集中整改工作中,中心主任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亲自督办,首先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抓整改,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分别牵头,带领所属科(管理部)细研、细查,完善整改措施。各责任科(管理部)勇于承担整改任务,对职责范围内的整改工作抓细抓严抓实,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全面落实整改任务。2019年10月至12月,市中心多次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通报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逐条对照检查各位班子成员牵头负责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部署整改任务,要求整改工作一刻不放松,必须按照巡察整改要求落实到位,推动整改工作向纵深进展。

二、巡察反馈整改完成情况

(一)政治统领业务能力及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方面

1、政治统领作用发挥不到位。

存在问题:(1)班子开展工作不正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领导班子共4名成员,设主任1名,副主任3名,实际空缺1名,还有1名副主任长期违规借调。

整改情况:一是中心于2019年12月2日以《吕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拟调整配备科级干部的请示》(吕房金人字〔2019〕118号)上报市政府办,经市政府办党组研究同意后,按照程序上报了市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于2019年12月6日以《关于同意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配备科级干部的通知》(吕组干函字〔2019〕231号)进行了批复。目前,中心科级干部配备工作在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监督下,在市政府办公室党组派员组成的推荐考察组的全程参与、全程跟踪、全程指导下,正有序推进中,疫情防控结束后,尽快完成中心副主任的调整配备工作。二是对于1名副主任长期违规借调问题,对此,中心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先后进行了3次诫勉谈话,要求本人尽快完善有关手续并正常上班;三是中心研究制定了《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制度》,将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纳入到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不断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提升领导班子政治统领作用。

(2)领导力弱化。

存在问题:县级管理部是市中心的下设机构,但在开展工作中受所在地政府部门影响较多。

整改情况:一是中心领导班子成员着力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结合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了“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了从政治上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中心领导班子的领导力明显增强;二是研究制定了市中心各科及县级管理部各岗位职责并上墙,明确了各岗位职责权限,健全完善了内部机构规范管理工作机制;三是将工作人员履行工作职责情况纳入到年度目标责任制及绩效考核范围,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能及时贯彻落实,取得实效。

存在问题:②离石区管理部违规自行发文设立门槛,要求职工提取公积金时需在规定时间以单位名义提取。

整改情况:一是中心主要领导及时与离石区管理部负责人进行了一次提醒谈话,要求尽快对错误行为进行整改落实;二是离石区管理部组织全体人员进行了一次专题业务培训,着力提升业务办理能力;三是离石区管理部对所有违规行为进行了及时整改,目前,已取消了自行制定的一切与住房公积金提取有关的规定,并能严格按照市中心制定的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办理有关业务。

存在问题:③各县级管理部住房公积金不能依有关规定按月缴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强了思想教育,要求认真贯彻执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不断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二是开展了住房公积金规范缴存专项督查。由分管领导牵头,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了住房公积金规范缴存专项督查组,集中11-12月两个月时间,赴各县(市、区)开展了一次住房公积金规范缴存集中专项督导检查,经过努力,截至2019年底,各缴存单位基本能做到按月缴存,且自动匹配率达到了70%以上;三是从信息技术入手,不断规范缴存管理,充分利用信息管理手段,倒逼各缴存单位严格落实按月缴存制度,目前,已取得明显成效。

存在问题:④个别主任办公会决议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治理论武装。结合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加强了工作人员政治理论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提高了政治站位;二是健全完善工作督导机制。为确保中心主任办公会议议定的事项能按时按要求贯彻落实,中心研究制定了《督查督办工作制度》,具体由综合科牵头,组织力量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督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及时贯彻落实;三是扛牢主体责任。市中心各科及县级管理部负责人能主动扛牢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及时贯彻执行中心主任办公会议各项决议。2019年,中心主任办公会议议定的所有事项,都能得到及时的贯彻落实,工作成效明显。

2、为民服务意识淡薄。

(1)履职尽责不到位,导致缴存职工利息受损。

存在问题:①兴县住房公积金管理部未按照政策及时将缴存资金财政补贴部分催缴入账,至今仍有欠缴。

整改情况:经查,兴县管理部共有222个财政补贴住房公积金单位,其中存在欠缴住房公积金财政补贴部分的单位有16个乡镇政府单位,总欠款额为886.2627万元。针对这一突出问题,兴县管理部采取由管理部负责人总牵头,由专人主动联系各缴存单位经办人及主要负责人,每天跟进催缴进度,大力开展补缴工作,截至2019年12月18日,所有欠缴住房公积金财政补贴部分886.2627万元已全部补缴完毕。

存在问题:②方山县管理部2010年至2017年6月,未给缴存职工个人账户结算利息,致使缴存职工利息损失达691万元,后因长期采用活期存款方式导致利息倒挂,形成资金缺口。

整改情况:市中心高度重视方山县缴存职工利息未结问题,先后多次与方山县政府沟通协调,目前,正按照有关政策规定,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妥善解决利息缺口问题。

存在问题:(2)业务开展不便民,导致群众多跑腿。市中心服务大厅位于离石区步行街工商银行办公楼,群众在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时,必须去13公里外的市政务服务中心开具相关证明;全市14个服务大厅,仅孝义和兴县管理部进驻当地政务服务中心,其他县(市、区)管理部无法实现“一站式”办理。

整改情况:一是市中心已于9月26日整体进驻市政务大厅,所有业务均可在政务大厅办理;二是积极与各县(市、区)政府对接,加强沟通协调,本着为民便民利民的服务宗旨,结合各地实际,妥善解决了各县(市、区)管理部的办公场所;三是加快推进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步伐,目前,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及手机App已正式上线试运行,下一步将着力打造吕梁特色的“足不出户的公积金”,“指尖上的公积金”,实现住房公积金线下“最多跑一次”,线上“零跑路、零材料、零审批”,确保我市住房公积金“放管服效”改革落地见效。

存在问题:(3)业务能力不足,不能适应群众需要。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公积金提取周期为12个月,市中心在办公设备配置、窗口开设、工作人员配备上存在短板,2015年以来该项业务每年年底均出现提取“堵车”现象,群众办事等待时间过长。

整改情况:一是市中心已于9月26日正式入驻市政务大厅,所有业务均可在政务大厅办理,同时,对业务窗口进行了合理设置,能完全满足提取业务办理需求;二是邀请省住建厅专家开办了两期住房公积金业务技能培训班,窗口工作人员业务技能得到了大力提升;三是针对每年第四季度容易出现的提取业务办理“堵车”现象,中心提前制定了工作预案,合理调配了业务窗口,目前,提取业务办理正常、有序。

3、统筹协调能力不足,重点工作进展缓慢。

(1)对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力度不大。

存在问题:①2014年省住建厅下达住房公积金扩面任务,由于市中心扩面把关不严陆续出现断缴现象,截至2017年审计时有203家单位断缴。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贯彻落实《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关于改进住房公积金缴存机制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的通知》(建金[2018]45号)文件精神,周密组织实施,加强政策解读,结合实际,及时为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办理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者缓缴手续,切实维护广大缴存职工的合法权益,经过努力有9个单位按最低5%的比例继续缴存;二是梳理断缴情况,分类采用不同的解决办法,单位已注销的,进行全员封存,单位存在但已断缴的进行电话和上门催缴送达《催缴通知单》,取得了明显成效。

存在问题:②关于孝义市管理部上划遗留问题一直未解决。

整改情况:经多方努力,2019年10月29日,市委编办印发了《关于上划孝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人员编制的通知》(吕编字【2019】38号),孝义市管理部正式上划市中心统一管理。目前,中心正积极与财政、人社等部门沟通协调,加快推进孝义市机构调整撤并后续资产及人事手续等工作。

存在问题:(2)资金营运效率不高。主要精力集中于缴存、提取业务,账户沉积资金20多亿元。

整改情况:一是拓宽贷款担保方式。开发商阶段性保证加房产抵押功能已于2019年11月10日上线,进一步拓宽了贷款担保方式。二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电视、报纸、条幅等宣传手段,到单位向缴存职工,到开发企业向开发商讲解住房公积金低存低贷的贷款政策,经调查了解,目前全市存量房屋剩余套数2802套,目前已有五家开发商愿意开展阶段性保证业务,已有一家成功办理,剩余四家准备手续工作有序开展中。三是加大委托银行考核力度。加大商转公宣传力度,并积极与各委托银行沟通,存贷挂钩加大受托银行考核力度。目前,中心已与工行、农行、交行、中行、建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七家银行签署商转公贷款协议。截止2018年9月30日前商业银行存量贷款户数20279笔,做到应贷尽贷;四是提高贷款审批时效。贷款审批从原来的四级审批变为三级审批,同时,全面下放贷款审批权限,在前期贷款审批权限下放的基础上,于2019年8月21日下放了开发商阶段性保证业务的贷款审批权限,缩短了贷款审批时间。

存在问题:(3)信息化建设滞后。2014年住建部下达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双贯标”任务,直至2019年4月我市信息系统通过部省“双贯标”联合验收,但由于起步晚、推进慢,工作人员业务不熟练、办理业务周期长、群众怨言比较大,对此市中心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子以解决。

整改情况:一是着力提升业务技能。2019年,中心邀请省住建厅专家及软件公司业务专家先后开展专题业务提升培训3次,进一步提升了业务技能,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加强移动客户端建设。我市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及住房公积金APP已上线试运行,目前,可进行住房公积金查询、离退休提取及按月冲还贷等业务办理;三是加大信息化建设步伐。2019年,中心先后完成了住房公积金部级数据接入及省级数据互联共享平台接入(一期),我市住房公积金数据互联共享平台投入运行后,可为我市缴存职工及时提供异地公积金信息核查、异地公积金转移、异地公积金贷款等服务,有效解决了缴存职工办理相关业务时,在异地和银行之间来回跑的烦心事、操心事。

(二)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意识形态工作方面

1、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

存在问题:班子成员及重要岗位负责人的政治素养有待提升,且党员干部普遍对学习重视不够,基本停留在“一人念,众人听”上,没有联系工作实际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增强政治理论武装。充分结合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加强工作人员的政治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素养。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心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主题教育要求,着力做到全系统41名党员干部全覆盖,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主动对标对表,注重政治效果,狠抓工作落实;先后制定5个学习计划,共组织集中学习56次,集中讨论7次,印发《学习摘要》70期,开设《学习专栏》2期,学习笔记均达5万字以上,心得体会共计158篇;全体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创业、为民服务、廉政勤政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政治洗礼,主题教育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班子成员及重要岗位负责人的政治素养得到了明显提升二是营造良好学习氛围。积极开展了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活动,动员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开展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等方面的学习,确立了全新的学习理念,开拓了学习思路,创新了学习形式,通过学习促进工作,在工作中积累知识,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职工的学习力、创新力和竞争力,努力营造了“工作学习化和学习工作化”的良好氛围;三是不断健全学习教育机制。中心健全完善了《“三会一课”制度》和《创建学习型单位制度》,为推动中心政治理论建设实现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提供了制度保障。下一步,中心会将各项学习教育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到年度目标责任制及工作人员绩效考核范围,着力加强制度执行力度,力争中心政治理论建设再上新台阶。

2、普遍存在“守摊子”的思想。

存在问题:创新意识不强,安于现状,墨守成规,“等、靠”思想严重。对住房公积金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多,创新性地开展工作办法不多。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治理论专研。充分结合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加强工作人员政治理论建设。在主题教育期间,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解决了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方面的差距、不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提高了运用党的最新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住房公积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健全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体系。经前期专题调研,研究起草了《吕梁市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暂行规定》并上报省住建厅审核,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受益面,让住房公积金政策惠及到更多领域的人群。三是落实“多证合一”改革工作。中心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优化有关业务办理的通知》,重新设计了《吕梁市住房公积金单位缴存启缴信息表》和《吕梁市住房公积金职工开户清册》,及时调整了缴存业务流程,办理流程由原来的先审核后办理,变更为前台一次办结,极大的方便了缴存单位及职工。四是开通“公积金逐月冲还贷”业务。开通了“公积金逐月冲还贷”提取还贷业务,极大的减轻了贷款职工的还款压力。五是拓宽贷款担保方式。在原自然人阶段性保证、房产抵押的基础上,出台了开发商阶段性保证的担保方式和操作流程,下放了审批权,所有贷款县市审批办理。六是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在完成信息化“双贯标”部省级验收的基础上,中心先后完成住房公积金部级数据接入及省级数据互联共享平台接入(一期),综合服务平台及住房公积金APP目前均已上线试运行。

3、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存在问题: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不明确,没有建立意识形态工作相关的制度,没有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没有与业务工作、党建工作同安排同部署。

整改情况:一是高度重视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推动力度,目前,已列入中心2020年度目标任务考核范围,切实做到与业务工作、党建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二是成立了中心意识形态工作组织领导机构,下设办公室(党务办)牵头,明确了主体责任,细化了分工职责。三是研究制定了中心《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制度》,下一步,中心将着力加强贯彻执行力度,促进意识形态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提升全系统意识形态工作水平。

(三)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及选人用人工作方面

1、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薄弱。

存在问题:(1)党建工作存在应付思想,重形式而轻实效。

整改情况:一是大力促进党建业务融合发展。严格按照年初市直工委《2019年市直机关党的工作要点》文件精神,结合中心党支部实际,确立一切工作围绕党支部的鲜明导向,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支部书记、委员及党小组长各领其责,大力促进党建业务有机融合,着力从激发支部活力,做到理念上融合;支部指导业务,做到架构上融合;党建推动业务,做到机制上融合“三个融合”上发力,同时,制定了《党员一人一档管理办法》,着力加强党员档案管理。经过三个月的整改,目前,中心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有效提升,各项业务工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实现了党建业务互促互进。二是设立中心党务机构。设立中心党务办公室,专门配备专职党务干部3名,同时,将12个县级管理部分为三个党小组,党小组长由管理部负责人担任,着力加强党建工作力度。三是“三会一课”规范化。在严格遵守时间要求、学习内容要求和参加人员要求的基础上,探索“三会一课”开展新方式,力求有趣、有用、有效。2019年,先后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大会4次,支委会12次,党小组会议12次,召开民主生活会2次,党员组织生活会2次,全系统党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存在问题:(2)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不能适应管党治党实际需要,导致战斗堡垒作用在各县级管理部缺失。

整改情况:一是充分发挥中心党支部的政治功能,着力加强了对各县级管理部党务工作的督导,2019年,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督促检查4次,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12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通过专项督促检查,着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到具体业务工作中,各县级管理部进一步增强了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各县级管理部党务与业务工作实现了“两不误、两促进”。二是制定月例会制度。为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中心研究制定了月例会工作制度。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了全系统视频会议系统,规定每月第一个星期三上午9:00召开全系统工作例会,例会主要以党建工作安排、政治理论学习、重点工作安排、主要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及必要的党组织生活等内容为主。目前,召开月例会2次,工作成效明显。三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谈话制度》。坚持“五谈”和“六必谈”:“五谈”即发现问题及时谈、调研指导跟进谈、检查工作提醒谈、落实汇报指导谈、整改事项告诫谈;“六必谈”即内审必谈、汇报必谈、检查必谈、调研必谈、节点必谈、问责必谈。2019年,中心共开展约谈31次,其中:工作约谈18次,告诫约谈3次,提醒约谈5次,鼓励约谈5次。通过廉政谈话,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筑牢了思想道德防线,增强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责任担当进一步提高,为全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四是加强廉政思想教育2019年,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主题教育期间,安排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论述摘编》等内容,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违反八项规定、履责不力有关情况的通报,参观了廉政教育基地,收看了《失德之害》、《法纪不容触碰》、《迷失的初心》等警示教育片,取得了明显成效。

2、选人用人工作短板较多。

存在问题:(1)职数大量空缺,以长期临时主持工作代替干部的正式选拔任用。

整改情况:经中心主任会议前期专题研究讨论和充分酝酿,严格按照《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要求,认真研究制定了中心《关于调整配备科级干部的工作方案》,于2019年12月2日以《吕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拟调整配备科级干部的请示》(吕房金人字〔2019〕118号)上报市政府办,经市政府办党组研究同意后,按照程序上报了市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于2019年12月6日以《关于同意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配备科级干部的通知》(吕组干函字〔2019〕231号)进行了批复。目前,中心科级干部配备工作在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监督下,在市政府办公室党组派员组成的推荐考察组的全程参与、全程跟踪、全程指导下,正有序推进中,疫情防控结束后,尽快完成中心科级干部调整配备工作。

存在问题:(2)违规使用劳务派遣人员。

整改情况:一是劳务派遣人员工作岗位进行了调整,将劳务派遣人员主要安排在了临时性、辅助性、替代性的工作岗位上;二是2019年10月,中心已向市政府上报了《关于申请解决工作经费的请示》,为劳务派遣人员缴纳住房公积金并进行绩效考核,合计每人每月增加经费800元。目前,已进入财政审核程序。

(四)作风建设方面

1、形式主义不同程度存在。

存在问题:(1)“文山会海”现象突出,落实存在差距。2018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文216次,其中涉及业务类文件不足30%,且存在发文不规范,字号使用随意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精简发文,2019年中心发文186次,较2018年中心发文216次下降了14%;二是健全完善了中心《公文写作规范》及《公文管理制度》,着力加强了对公文写作的学习与管理,规定各科发文必须由综合科统一严格把关,切实做到严格按照公文标准格式发文;三是研究制定了《督查督办工作制度》,着力加大工作跟踪督促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能按要求及时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存在问题:(2)工作安排脱离实际。2018年市中心安排方山县的贷款任务为3000万元,经实地走访,方山县符合贷款条件的房地产项目仅有一处且已售完。2016年8个管理部未完成目标任务,2017年10个管理部没有完成贷款任务,2018年仅汾阳管理部完成贷款任务。

整改情况:一是中心于2019年12月2日下发了《关于开展住房公积金贷款工作调研的通知》,调研组一行四人于2019年12月2日—12月20日围绕全市住房公积金贷款工作、房地产市场、商转公业务情况开展全面调研活动,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二是实地走访各县(市、区),通过听汇报、查资料、征求意见等形式掌握第一手资料,为下一步科学研究制定2020年度目标任务夯实了基础;三是研究制定了《基层调研工作制度》,要求中心领导班子成员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每年至少开展专题调研两次,通过专题调研,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推动住房公积金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2、不作为、慢作为现象普遍。

存在问题:(1)石楼等多个县级管理部不同程度存在未按期给缴存个人账户结息的现象。

整改情况:由于石楼、临县、兴县、岚县、方山五个县,2018年前为手工记账,无法按期给缴存个人账户结息。2019年4月,全市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双贯标”完成部省级联合验收,已经实现按期给个人账户结息,不会再出现上述情况。

存在问题:(2)部分单位存在断缴、已建不缴住房公积金的情况,但各县级管理部均没有催建、催缴,征稽执法科也未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37、38条履行过职责。此外,单位账户清理不及时、一个单位多个账户、一人多户等问题依旧存在,长期未能得到解决。

整改情况:一是按月缴存政策取得重大进展。经过努力,截至2019年底,市本级正常缴存单位基本都能做到上按月缴存,且自动匹配率达到了70%以上。二是重复账号问题基本解决。市本级重复账号由原来的3000多大幅减少到400多,剩余涉及大约200多人,且有很大部分是处于封存状态的离职人员,缺乏有效联系途径。三是执法检查取得良好效果。中心针对部分单位缴存不及时,自动匹配缴存不正常的单位进行了有效排查、上门催缴及协调沟通等工作,截至2019年12月20日,走访了28家单位,为下一步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3、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

存在问题:(1)违规发放补助、福利费,列支招待费。2013年至2016年违规发放福利费2.34万元、司机出车和微机补助0.68万元、年终加班补助0.25万元,下乡补助1.48万元。2013年违规列支招待费0.96万元。(2)超标准列支市内交通补助和差旅费。2016年7月薛爱婵差旅费多报0.21万元(交通补助400元、伙食补助500元、住宿费1200元)。2013至2015年市财政核定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公务用车2辆,批复公务交通运行费10.8万元,实际支付18.18万元。(3)违规报销个人车辆费用。2013至2017年县级管理部在无公务用车的情况下列支个人交通费44.4万元。2013至2017年市中心列支本单位正式人员个人燃油费5.01万元。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切实杜绝超预算违规列支招待费。二是研究制定了《“三公经费”公开制度》、《差旅费报销暂行管理办法》、《公务交通费用报销暂行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并做到严格执行,认真贯彻落实。三是及时清退发放的福利费、补助、差旅费及燃油费,目前,中心主任薛爱婵同志已退还多报2100元补助,其它问题正在加快整改落实中,预计3月底前整改完毕。

4、财务管理不规范。

(1)列支不实。

存在问题:①2013年9月列支交城管理部晋ADC429车辆修理费0.19万元,经核实该车未使用。

整改情况:交城县管理部已退还1900元车辆修理费。

存在问题:②2015年12月列支印刷费2.58万元、办公用品1.6万元,分别含笔记本3500本2.4万元、400本0.24万元。

整改情况:下一步中心将合理使用办公经费,严格控制印刷费支出。

存在问题:③2016年12月两次列支柳林管理部办公耗材款2696元、5616元,两次报销的15项商品及规格、数量、单价、排列的先后顺序完全相同。

整改情况:重新核对两次耗材明细,补充完善了审批手续。

存在问题:(2)无依据列支会议费。2013至2014年无会议通知,无签到资料,列支会议费7.77万元。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运用视频会议、移动互联网通信等手段,逐步减少会议相关费用。二是着力加强各类会议费支出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财务报销审批手续。三是健全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并认真执行,坚决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存在问题:(3)个别项目支出未经政府采购程序。2013年一次支制作费4.48万元(宣传册2.4万份),印刷费4.57万元(8.4万份);2014年一次支印刷费6.01万元(3.07万份);2015年一次支印刷费8.6万元(19万份);2016年一次支印刷费6.01万元(3.07万份)、印制费6.6万元(9万本);2017年列支印刷费7.2万元(明细反映22万份,金额3.36万元)。

整改情况:目前,中心已健全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预算管理办法,能切实做到完整编报预算并严格执行,同时,能认真贯彻落实政府采购制度,严格执行吕梁市市本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

存在问题:(4)列支差旅费不规范。如2014至2015年列支刘小兵、郭丽宏等4人差旅费0.43万元,未附出差审批单。

整改情况:经调查了解,上述人员出差属实际情况,相关出差审批手续已补充完整。

(五)“两个责任”落实不力

1、主体责任落实存在偏差,压力传导、跟踪问效不够到位。

存在问题:2015年以来,市中心从未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关部署,仅通过发文落实主体责任,监督检查工作开展较少。

整改情况:一是高度重视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019年中心集体研究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4次,专题安排部署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二是按照市纪委监委要求,研究制定了《2019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要点》和《2019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中心主任、副主任、各科负责人都签订了责任书,真正把主体责任扛稳、抓牢、做实。同时,加强日常督导,跟踪问效,确保落地见效。三是驰而不息落实“八项规定”。注意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新形式、新动向及“四风”新变种、新问题,深化专项整治,推动中心作风进一步好转。按照纪检监察组的要求,印发关于节假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有关工作方案6次,并及时上报了自查报告。四是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2019年,中心先后制定了5个学习计划,共组织集中学习56次,集中讨论7次,组织观看《失德之害》、《法纪不容触碰》、《迷失的初心》等警示教育片,印发《学习摘要》70期,开设《学习专栏》2期,学习笔记均达5万字以上,心得体会共158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违反八项规定、履责不力有关情况的通报,参观了廉政教育基地,收看了廉政警示教育片,取得较好成效。

2、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

存在问题:驻吕梁市规划局纪检组负责监督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平时主动监督较少,未到县级管理部进行过专门检查,而各县级管理部又不是所在县(市、区)纪委的监督对象,县级管理部实际上游离于纪检监督之外。

整改措施:一是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进驻以来,进一步提高了纪检监督思想认识,采取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着力加强了纪检监督检查工作;二是于2019年10月18日召集各县级管理部负责人召开了座谈会,重点了解当前基层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充分听取了各县级管理部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和意见,为下一步开展基层纪检监督工作提供新的思路;三是纪检组现已抽调专人负责对各县级管理部监督检查工作,并与相关科室负责人进行了有效沟通与了解,待疫情结束后,将加大对各县级管理部的监督检查,切实发挥监督职责,确保监督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3、风险防控不到位。

存在问题:经排査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有5个风险点:擅自批准降低和提高缴存比例和基数的风险;骗提、骗贷(不符合政策提取和贷数)风险;住房公积金资金调拨、存储风险;缴存登记中的重复入账风险;信息化系统安全管理风险。针对这些风险点,市中心存在排查不到位,缺少有效防控机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经常性廉政教育。加大了日常党风廉政教育,促使干部职工增强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廉政意识,提高风险防范的主动性,形成了人人自觉参与廉政风险防范的良好氛围。二是优化流程规范行为。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风险防范管理的目标要求,对各部门职能、工作规程、业务流程再次进行了一次彻底梳理。三是研究制定了《廉政风险考核与责任追究制度》、《重要岗位任职回避制度》、《关键岗位不相容相互制约制度》,不断健全完善住房公积金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四是重新研究制定了中心党支部、领导班子及市中心各科、各县级管理部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领导班子成员、市中心各科及县级管理部负责人重新认真填写《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进一步明确了职责范围、潜在风险点、防控措施及风险等级。

三、构建长效机制情况

完成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只是阶段性的,整改的最终目的、最大效用是通过整改进而规范中心管理,实现标本兼治。下一步,我中心将继续按照市委巡察办和市委第一巡察组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推进我市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

)以整改促进完善各项工作。通过此次整改,我中心将保持态势不弱、责任不变、力度不减,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按照市委巡察办和市委第以巡察组的要求,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进一步深化,巩固整改成果;对尚需继续深入解决的问题,紧盯不放;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常抓不懈。着力构建长效机制、狠抓制度建设,用健全完善的制度规范、巩固和提升整改效果。

(二)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深入推进住房公积金改革工作,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等制度。

(三)持续强化党的建设。建立健全党组织相关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法宝,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性党风教育,加强“三会一课”制度落实,重视新党员的发展,认真组织开展党组织活动,严格执行党管干部原则,规范选拔任用程序和人事档案,严格按月收缴党费。

(四)深入推进从严治党。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主体责任,虚心接受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的日常监督,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规定,持续深入反对“四风”问题,完善财务制度,严格财务管理,杜绝出现财务违规现象。

(五)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开展反腐败工作,严格执纪问责,建立廉政谈话、组织提醒谈话双谈话机制,在关键时间节点,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开展谈话,遏制发展势头,强化预防。加强内部管理、考核,提振干部职工精气神,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工作氛围,促进干部职工努力拼搏,认真履行工作职责。

                                            吕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0年3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