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贯彻落实骆惠宁同志《在全省推进“三基”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实施意见

来源: 更新时间:2018-09-14 15:58:00

吕煤办发〔2018〕484号 

  关于贯彻落实骆惠宁同志《在全省推进“三基”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实施意见

    

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局“三基”建设,更好地发挥其对机关单位工作的基础和保障作用,按照市委“三基建设”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近期“三基建设”有关工作任务的通知》(吕学明电〔2018〕2号)要求,根据中共山西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骆惠宁同志《在全省推进“三基”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晋党建发〔2018〕1号)的通知。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任务目标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时两个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加强“三基建设”(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的持续动力,并详细解读骆惠宁同志《在全省推进“三基”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的精神,按照“一年解决突出问题、初见成效,两年不断深化拓展、显著改观,三年实现整体提升、全面进步”的总体思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精神,坚持法治思维,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加强“三基建设”,为抓好“三件大事”、实现“六新目标”提高坚强保障。 

  全面加强基础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特色载体,是强基固本、保障中央、省委及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实处的重大决策。全市煤炭系统“三基建设”的目标是:经过持续努力,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落实,各级党组织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显著提高;机构岗位设置合理,基础工作扎实到位,粗放型思维和工作方式得以转变,管理水平和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深化煤矿重大灾害治理,积极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煤矿安全监管能力水平显著提升,干部职工专业能力大幅提升,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参与实践锻炼的制度机制更加完善,全员学习、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为实现上述目标,全局上下必须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精神,坚持法治思维,以强化基层组织为关键,以做好基础工作为路径,以提升基本能力为手段,进一步提升我局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监管执法能力水平,建立起适应新形势职能清晰、管理精细、权责明确、高效规范的工作运行机制,使广大煤炭干部职工成为信念坚定、素质优良、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安全卫士。 

  二、突出重点落实任务 

  (一)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要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升服务能力。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宣讲党的十九大以来的辉煌成就,增进对党的信赖、对核心的拥戴,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维护核心、维护党的领导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建设,突出党支部活动的政治性、严肃性,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把“两学一做”作为“三会一课”的基本内容,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让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落实基础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清单制度和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总支、各支部书记要按计划参加年度轮训和集中培训,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强化组织观念、提高党务能力。总支、各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对党员的教育监督职责,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提拔、评奖须征求干部所在党支部书记的意见。 

  充分发挥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要严格对照“四讲四有”标准,始终做到政治合格,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做到执行纪律合格,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内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始终做到品德合格、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做到发挥作用合格,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通过亮明身份、志愿服务、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结对帮扶、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方式,进一步引深“党员先锋行”主题实践活动,打造党员发挥作用的常态载体。 

  (二)全面规范基础工作 

  系统梳理基础性工作。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对照工作职能,找准薄弱环节,分层级梳理基础性工作,对履行职能的基础信息、工作规范、规章制度等基础性业务和管理工作进行分类界定,结合自身实际,编制基础工作目录、工作规范、制定工作运行流程图。形成以组织机构、工作任务、管理制度和考核检查为主要内容的管理手册,以基础数据、基本资料为主的应知应会手册,以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煤矿安全生产政务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便民服务手册。要严格执法检查、督察督办,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督促企业强化安全投入、安全管理、安全生产标准化、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教育培训等基础工作,有效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形成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要科学设置内设机构和工作岗位,普遍建立岗位责任制度,严格定员定岗定责,明确各岗位的工作内容、职责、权限、标准、程序、衔接方式和管理办法。建立完善内部工作制度和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机制,实现事有人管、办事有章、人尽其责。规范工作计划管理,根据法定职责、上级机关下达的工作任务提出的年度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按照可量化、可衡量、可实现的要求,将年度工作从时间、数量、质量等维度,细化分解为季度工作,形成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规范文书和档案管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工作实际,明确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形成定期整理归档制度。行政执法文书、行政审批资料应及时归档并妥善保管。 

  强化效能建设。要全面推行限时办结制度,按照提高效能原则,对内设结构、工作岗位办文办事的具体时限进行确定,各类事项需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办理请示、报告、询问、答复、征求意见、会签文件、商洽等工作,由牵头部门负责明确办结期限。强化效能督促检查,抓好会议决定事项、领导批示和交办事项等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建立流程式工作、无缝式责任分工、目标式跟踪落实的工作制度,完善限期报告制度、调查复核制度、督查通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效能评估制度,将效能评估纳入日常管理全过程,落实到具体的机构和岗位,运用效能考核、效能评价等方式,对工作完成情况、改革创新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估;将效能评估列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干部职工年度考核指标,加大服务对象评价的权重,强化结果运用。 

  扎实做好服务群众和服务企业工作。全体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把群众工作做到位,通过完善“两集中、两到位”、推行精细化管理、强化效能建设、加大安全政策宣讲、定期民意沟通等方式,推动党的大政方针和省委、及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煤矿安全生产方面的政策、制度、措施进企业、学校、社区、乡村、家庭。要切实做好入企服务常态化工作。领导干部要沉到基层去,帮扶企业、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做好安全生信访举报的处置工作,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提升工作标准、创造一流业绩。着力解决干部职工安于现状、得过且过、工作标准不高、工作创新不足等问题,梳理已经得到落实和落实不到位的具体情况,明确改进工作的举措;对照发达地区和我市煤炭行业工作先进典型的好做法好经验,找准差距,补齐短板,提升工作标杆;对照人民群众的期盼,分析工作中的不足之处,以人民满意为最高标准,认真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要按照“六个对照”的要求,认真提升工作标准,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找准薄弱环节,主动攻坚克难,持续树标、对标、达标,自加压力,争创一流。紧跟国家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动态调整工作措施,对工作的滞后地带、薄弱环节及时调整和加强,不断提高学习研究的能力,对重大工作钻深研透;不断提高聚焦举纲的能力,抓住主要锚段,盯住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开拓创新的能力。 

  坚持以改革激发动力活力。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与“三基建设”紧密联系起来,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积极作为,以改革增强“三基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按照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六最”目标,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三)全面提升干部基本能力 

  推动全员学习,提升业务能力。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坚持组织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提升煤炭干部专业化能力,综合运用专题研修、“请进来”“走出去”培训方式,分级分类教育培训,实施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工程,继续办好干部业务能力专题培训,认真组织完成网络学院培训和我省干部在线学院培训任务。切实提高机关工作基本能力、依法行政能力、文明执法能力、应急处置能力、调查分析能力、隐患排查能力、服务安全生产能力。推动全员学习,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培训学习自觉、掌握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能,建立干部教育培训学习档案,鼓励干部职工参加继续教育。 

  强化法制思维,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要注重发挥法治在“三基建设”中的保障作用,着力推动煤炭干部职工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增强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和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实行“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通过法治实践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开展“送法入企”活动。推行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不断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开展执法规范化活动,坚决整顿粗暴执法、违规执法和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行为,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 

  有针对性地强化实践锻炼。要建立健全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加大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轮岗交流力度,促进干部多岗位锻炼,优化能力结构。根据实际情况,选派优秀中青年干部到乡镇基层挂职锻炼,做好农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员的选派工作,让干部在实践中锻炼才干,开拓视野,提升能力。 

  持续加强作风建设。要弘扬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善于创新、顽强拼搏的工作作风,推动煤炭工作全面上台阶。认真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和合理容错“两个办法”,对主动作为、成效明显的予以褒奖,旗帜鲜明地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坚持德、能、勤、绩、廉全面考核,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奖勤罚懒、奖优惩庸。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和企业调研的长效机制,副县级领导要经常下基层、入企业调研。开展懒政怠政问题专项治理,重点解决纪律松懈、推诿扯皮、慵懒散漫、不负责任、效率低下等问题,加大追责问责力度。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深化“四风”问题治理成果,健全抓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严肃查处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大力整治吃拿卡要和滥用职权行为。 

  三、创新机制强化保障 

  (一)成立专门的的组织机构,保障“三基建设”工作推进落实。 

  成立局机关“三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由党组书记、局长白兔林担任,副组长为局副县级领导干部,成员为局机关各科室、各党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三基建设”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办公室主任李茂林副局长兼,副主任由相关科室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要切实抓好“三基建设”这项长远工作,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二)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基层基础建设工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基层基础建设是新时期煤炭安全监管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抓好基层基础建设的重要意义,自觉把基层基础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贯穿于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全过程。 

  (三)积极主动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探索新思路、新办法。深入调查研究 “三基”建设工作和机关效能建设的现状和存在的薄弱环节,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用新的理念来提出新思路,用新的举措来应对新情况,用新的办法来解决新问题,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发展。                             

  (四)规范管理,完善制度建设,切实提高各项工作水平。制度问题是一项事关全局性、根本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我局将继续在完善制度建设,在规范管理上下功夫,在制度落实上求实效,严明政纪,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切实维护制度、规范的严肃性、权威性和约束性。 

  (五)坚持从实际出发,制定科学的绩效考核办法。我局将坚持深入调研,由浅入深,找准问题,选准突破口,以点带面,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严肃绩效考核,安排部署每项工作都应有具体时限要求、质量要求,以保证干部职工到岗以后,能及时进入状态,在工作过程中真正做到提神、提质、提速。 

    

    

  吕梁市煤炭工业局 

  2018年9月6日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抄送:相关科室。                                               

    吕梁市煤炭工业局办公室                  2018年9月6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