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能源局 集中专题组织学习《安全生产法》

来源:吕梁市能源局 更新时间:2021-08-26 11:30:00

   吕梁市能源局

  集中专题组织学习《安全生产法》 

  为坚决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企业负责人专题学习<安全生产法>的通知》以及吕梁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企业负责人专题学习<安全生产法>的通知》要求,深入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进一步推动干部职工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安全生产法》的新理念和新内容,不断提升自身法律素养和安全工作管理水平,为下一步《安全生产法》的顺利实施,2021年8月23日上午10:00,吕梁市能源局组织局机关全体人员,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能源行业管理部门分管安全副职,国网吕梁供电公司、地电吕梁分公司、直管电力企业主要负责人在我局十一楼会议室集中专题学习《安全生产法》宣贯视频资料,本次专题学习参加企业13户,参加人数60余人。 

  本次《安全生产法》的培训,就新修订后的《安全生产法》提出的一系列安全生产工作新思想、新理念,进一步强化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强化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措施,加重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追究,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重点解析和学习。 

  《安全生产法》强化了新时代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立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机制,防范各类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在40多分钟的学习过程中,深深感到大家对《安全生产法》专题学习的热情和渴望,视频开始后,现场氛围瞬间鸦雀无声,就像时间凝固于此刻,60余双眼睛紧紧盯着两大电视屏幕,生怕漏掉一点一滴,生怕在今后的工作中有丝毫违背此法的行为,眼神中充满了对《安全生产法》的敬畏之情,每当看到视频中的一些生产安全事故场面时,大家面色凝重,若有所思;视频结束后,大多数人深深地呼出了一口气,紧绷的神经才稍微松懈了一下。 

  最后,我局副县级干部刘拴亮同志对大家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各科室、单位、电力企业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法》的学习贯彻工作,要全面提高各自的安全生产意识。一是各县(市、区)能源行业管理部门分管领导要及时将此次专题学习的精神传达至“一把手”并组织所辖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专题学习,相关企业负责人,要迅速组织各分管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法》学习并抓好贯彻落实,真正做到学法、知法、遵法、守法。二是国网公司、地电公司、各直管电力企业要持续不断抓好《安全生产法》学习和培训,要内化于心---心中常怀对生命的敬畏之情、外化于行---落实到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当中,确保企业从业人员人人都有学习《安全生产法》的机会,这既是企业应该履行的义务,也是所有从业人员的权利,对照《安全生产法》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强化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履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让“两个至上”的安全生产理念深深扎根心中,在每个企业内部营造起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为我市能源工作安全平稳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吕梁市能源局 

                                                                                     2021年8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