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力保障项目建设有效落地转化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8-31 15:44:00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防控压力,我市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市委“1234”发展思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抓好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项目落地转化。 

  突出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将开发区、园区作为招商引资的主阵地、主引擎,按照“九通一平”高标准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标准厂房建设,解决项目落地难题,加快项目建设进程。围绕重点产业实施针对性招商。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和市工信局共同编制《吕梁市制造业九大产业招商图谱》,各县(市、区)、开发区也围绕重点产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绘制重点产业需求分析图、重点企业投资意向,绘制重点企业投资意向分析图、全球重点区域招商分析图。对招商目标地区、产业、企业实施精确定位和跟踪分析,为我市招商实现精准定位,为精准招商提供支撑,提高招商引资的成功率。 

  各县(市、区)、开发区围绕主导产业,主动出击,紧盯产业前沿,组织各类“小分队”招商,引进了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总量大、税收贡献率大的大项目、好项目,有力助推我市的转型高质量发展。瞄准重点区域开展精准招商。紧紧瞄准我国最具经济发展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开展招商引资。与省政府驻天津办事处(山西省环渤海招商局)、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山西省长三角招商局)、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山西省珠三角招商局)建立了长期代理招商合作关系,三家办事处多次组织三地企业来我市考察对接项目,部分项目已落地开工。 

  坚持高位推动,加快项目建设步伐。通报各县(市、区)任务指标完成情况,及时破解项目建设难题,加快建设进度。建立市级领导和职能部门双包联项目制度,30名市级领导和14个市直重点部门对60个重大项目进行双包联。包联领导和有关部门深入包联项目现场,查找、梳理、汇总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堵点痛点难点,并及时协调解决。 

  对项目建设靠前服务,强化保障。一是建立由发改、应急管理等11个部门参与的全产业链项目复工联动机制,协调加快解决人员返岗、建材供应、物流运输、资金保障等方面遇到的困难,确保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二是实行“三支持”工作机制。及时梳理、汇总项目单位在资金、防护用品和劳务用工等三方面的需求,并及时与金融办、人社局联合对全市已开复工建设项目和有关企业给予相关支持。三是建立商品混凝土等重要建材供应调度机制,加强建材和防疫物资保障。对开复工项目急需的消毒物品、医疗口罩等工地防疫基本防护物品,予以优先协调保障。收集企业用工需求,同劳务输出大省对接我市交通情况,强化用工帮扶。四是要求各县(市、区)落实属地防疫责任,组织做好施工现场免费消毒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