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高河湖管理保护水平坚决做好治水兴水这篇大文章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更新时间:2021-06-29 16:06:00

  6月28日,全省河湖长制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暨加强河湖管理保护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面推行河湖长制重点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出席并讲话。副省长张复明、孙洪山、吴伟、卢东亮、韦韬出席,贺天才主持。

  蓝佛安指出,近年来,我省“河湖长+”模式全面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共1.8万余名河长上岗履职,河湖管理保护力度持续增强,河湖生态面貌明显好转。同时要清醒看到,全省河湖保护工作仍存在较大差距。作为“华北水塔”和“京津冀生态屏障”,我省治水兴水成效事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实施,事关首都生态安全,事关转型发展大局和民生福祉。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使命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好河湖长制各项任务,全面提高河湖管理保护水平,坚决做好治水兴水这篇大文章,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就做好新时代治水兴水工作,蓝佛安强调,一要树立系统化思维,强化“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意识,统筹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和水陆域,治水与治山、治林、治田、治气、治城有机结合,控污、增湿、清淤、绿岸、调水一体推进,加强部门协同,形成共建共管、流转顺畅的管理机制。二要打通市场化路径,创新水利投融资方式,统筹推进“五水综改”,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性,同时要更好发挥政府规划引领、政策制定、制度保障、财政投入、行业监管等职能作用。三要推动项目化运作,围绕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等重点领域,谋划推进一批重大水利项目,发挥龙头企业、龙头项目带动作用,打开治水兴水新局面。
  蓝佛安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抓好治水兴水重点任务。一是全力防治水污染。抓好污水处理厂新建扩容、保温提效改造和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建立健全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护机制,巩固黑臭水体整治成效。深化入河排污口“查、测、溯、治”,强化汾河入黄口水质动态监测,增强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能力。积极探索人工湿地等生态净化方法。二是严格保护水资源。科学细化我省黄河干支流耗水指标,推进水资源全域化配置,优化取用水结构。强化取用水管理,严惩违法开采和超量开采,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加强河流湖库水量调度,维持全省河流基本生态用水和生态基流。发挥水资源税和水价倒逼作用。三是持续涵养水生态。久久为功推进“七河”生态修复,因地制宜打造美丽“五湖”,科学管控岸线空间,清理河湖“四乱”,推进增绿、返璞、留白,涵养水生态、丰富生物多样性,加强水土流失防治。特别要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化标本兼治,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蓝佛安要求,要以河湖长制为抓手,锚定治水兴水任务目标,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强化联防联控联治,加强督查考核奖惩,进一步推动河湖长制向“有能”“有效”转变。他还就做好防汛抗旱、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等工作提出要求。
  市、县设分会场。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