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开记笔记的硬性要求,让思想政治教育回归重质效上来

来源:吕梁市 更新时间:2022-11-11 15:24:30

“机关检查基层政治教育,真的不查教育笔记本了!”最近几次检查,让北部战区某调度中心勤务保障分队一级上士潘东宁意识到,机关此前出台的规定绝非一句空话。

去年4月,《军队思想政治教育规定》下发后,北部战区某调度中心党委决定,严格按照规定要求,不再把学习笔记、心得体会等情况作为检查思想政治教育落实的依据。

不翻笔记、不看登记,并不代表不注重教育质效。如何有效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成了该中心党委落实规定要求的“下篇文章”。

“思政课讲得好不好,关键看内容。如果授课内容不能触及思想灵魂,引起共鸣思考,那就不是一堂好课。”该中心政治工作部主任姜光临告诉记者,在探索如何讲好思政课时,大家一致认为,会讲故事、讲好故事更能撬动心灵。所以,他们在组织教育实施时,更多地注重用红色经典、英雄前辈的故事作为授课切口,使教育内容更加生动鲜活,更有感召力。同时,让先进典型走上讲台,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引导官兵、感召官兵,从而激励他们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

为保证教育效果,该调度中心还结合本单位任务特点,坚持创新驱动,借鉴网络云、慕课、微课等理念和手段,精心打造主官慕课、官兵微课等教育模式,使官兵可以在网上时时受教育。

将力气花在如何讲好思政课上,施教者和受教者都受益。该中心政治工作部干事胡兴惊喜地发现,过去的一年多来,教育课堂氛围更加活跃了,官兵们在课上课下也有了更多自己的思考。

“课讲得好,我们就记;课讲得一般,我们就不记。没有了定期检查笔记的压力,我们上课的时候精力更集中。”二级上士王文学介绍,他记的笔记在内容上也在悄然发生变化——过去上课,讲什么记什么,就像二传手,如今更多的是写一些自己听课的心得体会,都是实实在在的干货。

王文学的感触道出了大家的心声,而作为授课者,某军代室主任康健深切地感到肩头的担子更重了。“抛开了记笔记的硬性要求,官兵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听课本身,对于教育内容也有了更高的期待。”康健说,他需要更加用心地准备教案,才能满足官兵们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

听好课,感悟发自内心

机关已经明文规定不检查战士们的学习笔记了,为啥眼前这名战士还是记了满满一大本?偶然间看到北部战区某调度中心勤务保障分队一级上士郭子赫的教育笔记本时,该中心政治工作部干事张家明有些不解。

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张家明找到郭子赫,一探究竟。

“真的是有感而发!”郭子赫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有些课讲到了他的心坎里,让他不自觉地萌生出一些不得不记在本子上的感悟。

郭子赫告诉张家明,入伍前,他一直心怀梦想,想在部队干出一番事业。但来到部队后发现,出车、勤务、站岗值班等工作占用了大量时间,让他一度产生了“混日子”的思想。

有一次,某军代室主任王镜凯在上课时讲到了几十年如一日驻守在边防铁路线的老典型薛敏峰,讲到了长期坚守朱日和训练一线的军代表张威伟,他们的奉献精神深深地打动了郭子赫。他认识到,其实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战场”,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极致,并一直坚持下去,是一件很有意义、很了不起的事。

授课结束,郭子赫将这些感受记在了自己的笔记本上,写满了整整两页纸。也是从那天开始,只要有思想政治教育课,郭子赫就听得格外认真,在听到感兴趣或对自己有所触动的内容时,就把内心感受记录下来。

“像郭子赫这样,在授课结束后自发将感受记录下来的官兵不在少数,有的战士没有记那么多,但都会记一些,一般集中在自己感兴趣或者印象比较深的课上。”军士分队长李长明说。

张家明将这个情况带回了机关,立刻引起了该中心领导的高度重视。

“官兵是否自觉地记录下心得体会,可以从侧面反映出教育质效的高低。作为授课人,一定要为官兵奉上一堂堂高质量的思政课。”该调度中心领导一方面对授课人提出更高要求,确保思想政治教育课的质量,另一方面鼓励官兵们将听课感受分享出来。

“官兵通过交流心得体会进行思想碰撞,可以让教育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张家明说,这既是对授课人的无形督促,更是对教育内容的二次吸收。

“像跑5公里一样酣畅淋漓”

机步二连“新时代官兵奋斗青春”教育课上,中士王洪杰兵说兵事,饱含真情实感,引发全场共鸣;火力连将手机带入课堂,利用学习强军APP“战友+”模块推送优质视频,鼓励官兵走上讲台分享感悟心得……在最近的教育检查中,海军陆战队某旅宣传科干事江鹏难掩喜悦:“走开教育创新路子,各连队的教育课堂较以往活跃了不少。”

可在一个季度前,如何提升基层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还是让江鹏头疼的问题。官兵参与度不高、教育形式单一、课件老旧……面对这些反复出现的共性问题,他一时也没了主意。

借蹲点之机,江鹏带着问题住进了防化连。聊起政治教育,指导员陶佳伟将内心想法一股脑地说了出来:“现在官兵年龄层次、学历水平、成长环境、婚恋状况都各不相同,但我们无论搞什么教育都是‘一锅煮’‘一刀切’……所以,我想搞个小创新——明天的教育是关于婚恋观的,我准备把战士分为已婚与未婚两组,分两个场地进行,由我和连长分别组织。连长石蒙以前当过指导员,搞教育也是一把好手。”

第二天的教育课上,石蒙围绕如何处理好夫妻关系讲授经验,引发已婚军士共鸣;未婚的陶佳伟则把自己正确交友的经历带上课堂,台下笑声阵阵。一堂课上下来,不少官兵笑言:“像跑5公里一样酣畅淋漓。”

以这堂课为切入点,江鹏和其他蹲点干部一起对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展开调研,不限制授课场地、申请手机带入课堂、培养军士政治教员等一些好点子写入蹲点报告,得到该旅政委谢志军认可。进一步研究后,该旅确立“一统三分”的教育组织模式,即统一组织主题教育、专题教育等共同教育内容,区分层次、对象、时段突出教育重点,根据入伍时间、认知水平、岗位需求的不同,将官兵划分为不同类别,进一步明确教育内容,有针对性地设置相应教育内容,同时在机步二营展开手机进课堂试点。

路子对了,效果立显。江鹏欣喜地告诉笔者:“该模式一经实施,一举改变了过去干部‘吃不饱’、战士‘不消化’、政治教员抱怨‘众口难调’的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