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作战:城市作战的新高地

来源:吕梁市 更新时间:2023-01-12 11:15:02

随着无人作战技术的飞速发展,一大批高精尖无人作战装备,凭借其低成本、隐蔽性、易操控、高效益、零伤亡等优势,在局部冲突中发挥着意想不到的作战效果,潜移默化地改变着现代作战方式方法。城市作为未来战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其复杂的社会环境、立体的战场空间、限制性的作战条件等因素,为无人作战力量的大量运用提供了新领域。

无人立体侦察。无人侦察机、察打一体无人机等先进的无人侦察力量,能够有效克服传统侦察手段的不足,通过采取灵活多样的侦察方法,实施全时立体侦察与监视,准确获取城市战场信息,为作战决策提供可靠情报支撑。

空中无人侦察。无人侦察机可携带多种侦察设备,采取高、中、低空部署,秘密潜入敌占城市上空,对敌纵深战役战术目标、兵力部署、高技术武器平台、机动道路等实施精确侦察。还可使用低慢小型无人侦察机,采取定点侦察、跟踪侦察、巡飞侦察等方式,不间断对敌指挥所、机动兵力、城防工事、后勤设施等目标实施侦察,从空中实时获取敌城防目标重要情报信息。

建筑内部侦察。可使用微型无人侦察机、仿爬行生物微型无人装备、仿水中生物微型无人装备等器材和装备,隐蔽进入敌占建筑物内部、重要目标边缘或水下目标附近进行侦察侦听,在获取目标情报后,通过即时通信等技术,实时将拍摄的图片、视频、音频等传回至情报中心。战时根据任务需要,还可将小型无人机作为先遣引导力量,引导战斗分队进入建筑物。

地面传感侦察。可预先部署或使用直升机临时布撒等方式,将地面传感器、微型侦察机器人等设备,秘密投送至城市敌指挥所、交通枢纽、炮兵阵地等附近,当敌接近或通过道路时,通过声响、压力、红外等侦察功能,实时获取敌兵力规模、车辆种类、行进速度、目标位置等数据。还可由特战人员遥控爬行侦察机器人,沿城市管道、建筑物缝隙等进入敌重要目标内部,隐蔽进行摄像、拍照、录音等,获取敌内部情报。

无人精确打击。执行精确打击任务的察打一体无人机、自杀式无人机等,可携带微型高效能炸药,突然对城防之敌重要目标实施精确打击,以加速瘫痪敌城防作战体系。还可引导远程炮兵、空军航空兵等实施精确火力打击。

“点穴式”打击。在实施精确侦察的基础上,携带高能炸药的察打一体无人机,可对敌城防重要目标实施“点穴式”打击。反辐射无人机,可同步对敌雷达站、通信枢纽、火控雷达等发射的信号进行实时追踪,并实施精确打击。携带信息发射装置的小型无人机,在飞抵敌占城市上空时,可主动发射电磁信号,引诱敌方雷达开机,暴露敌重要目标或阵地位置,再实施反辐射精确攻击。

“蜂群式”打击。城市作战中,针对大量敌军事目标隐匿于城市建筑物之中,与众多民用目标相互混杂的现象,可使用大量低成本、小体积、功能简便,并携带高爆炸药的小型无人巡飞机,按照预先规划路线实施隐蔽机动,快速飞抵攻击目标附近,对隐匿在复杂建筑物和平民之间的敌军兵力或重要目标进行自动识别定位,并在短时间内迅速聚集大量无人巡飞机,突然对敌一个或多个目标发起“蜂群式”攻击,迅即达到打击效果。

“引导式”打击。无人机携带相关电子设备,可通过发射电磁信号,引导远程火力,对敌城防体系的关键节点目标实施精确打击。在实施联合火力突击时,担任引导打击任务的无人机,可对各种远程精确打击火力实施目标和电磁信号引导,还可以对远程打击火力进行校射以及毁伤评估,从而提高火力打击精度。对于城市中新出现的敌坦克、火炮、防空导弹等目标,或经敌修复重新使用的目标,无人机还可持续引导远程火力实施接续打击。

进行网络攻击。具备网络作战功能无人机,可主动扫描敌对外辐射的无线通信信号,试探和找寻敌通信网络的“漏洞”,尔后设计针对性的攻击算法和代码流,隐蔽伪装秘密侵入敌计算机网络系统,窃取或修改敌城市网络系统的核心作战数据,从而造成城市之敌通信网络瘫痪,扰乱敌指挥控制。

无人后装保障。城市作战攻坚任务重、作战消耗大、人装伤损严重,对作战中的后勤和装备保障专业性、持续性、精确性提出了极高要求。可以运用无人保障力量精准对接保障需求、应急抢救抢修、空中直达投送等,在城市多域空间展开不间断精确后装保障,从而提高城市作战中的保障效益。

精准对接需求。依托战场网络信息体系,可在城市多域战场空间建立以无人保障力量为主体的后装保障网信链路,包括地面、空中、水面等无人保障力量,有效覆盖整个保障地域。可运用末端无人保障单元的智能化系统,采取人机交互、自主寻的等方式,自动采集、分析和研判受保障单元、人员的保障信息需求,并实时推送至后方无人保障基地。接收到保障信息需求后,无人保障平台可自动融合、测算信息数据,精确部署无人后装保障力量,快速遂行机动保障任务。

应急抢救抢修。城市作战,往往人员和装备伤损比例较高,各种专业物资消耗巨大,抢救抢修任务十分紧迫。对人员应急抢救,可依托伴随无人救护机器人进行应急抢救,也可接通后方医疗中心,在专家远程操控或指令下展开紧急救治,以抢救战斗人员生命。对装备紧急抢修,无人保障车辆可就地展开抢修,或者在远程技术人员操控下,对装备展开现地抢修。当人员或装备伤损特别严重时,还可依托无人保障平台,直接送达后方进行抢救抢修。

空中直达保障。城市道路受损、建筑物坍塌、供水供气管道破裂等,将严重阻塞城市通道,造成地面保障力量难以机动到位展开保障。可在城市外围构建地面保障基地或预置保障单元,预先规划空中投送保障路线,根据保障对象和即时保障需求信息,迅速释放空中无人保障力量,对需求单元实施直达投送保障,以提高保障的时效性。在不便于设立地面保障基地时,也可在城市周边相关地域,预先配置无人保障飞机,实施快捷直达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