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个务必”,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来源:吕梁市 更新时间:2023-02-08 10:13:50

习近平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郑重提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体现了党强烈的使命担当、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彰显了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践行“三个务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彰显着党的政治立场和根本宗旨,回答的是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目的是时刻提醒我们为什么出发、向哪里进发,为什么奋斗、为谁奋斗。一百多年来,我们党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叩问初心、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挺膺担当,用模范行动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

守初心,就要锤炼赤胆忠心。党的初心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永远跟党走”的革命信念,永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情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

守初心,也是守好党的恒心。习近平主席指出:“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使命易晓,致远惟艰。新征程上,我们要充分认识“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的现实意义,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无论是高歌猛进还是风高浪急,都要始终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保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战略定力,胸怀“国之大者”,在为民造福中赢得民心。强化系统观念,自觉在大局下行动,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和系统思维能力。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愚公移山的志气、以滴水穿石的毅力,咬定目标、百折不挠,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真正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守初心,实际上是守好民心。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新征程上,我们要厚植“时时放心不下”的为民情怀,以身许党、夙夜在公,真正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意愿,维护人民利益、增进民生福祉,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克服惰气、官气、暮气,以良好的作风形象取信于民。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彰显着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作风,回答的是我们党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继续前进的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时代要求。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回望过去,我们党依靠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创造了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务必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传统、作风和本色,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赶考之路”的谆谆告诫不能忘。从新中国成立前夕“进京赶考”,到新时代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我们党反复告诫全体党员干部必须高度警醒、居安思危,永远慎终如始、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都是我们这个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唯有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始终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保持胜不骄、败不馁定力,保持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才能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永久奋斗”的革命精神不能变。1939年5月,毛泽东同志对中国共产党先进分子、模范青年提出永久奋斗的要求。进入新时代,习近平主席强调:“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中国式现代化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对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作风形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以坚如磐石的信心、的毅力,铆足劲、拉满弓干事业,弯下腰、埋下头求作为;做到知重负重、知难克难、知险化险,相信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

“艰苦朴素”的光荣传统不能丢。1937年,毛泽东同志为抗大题词时,把“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作为教育方针之一。进入新时代,习近平主席强调:“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是我们党密切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传家宝”和“防腐剂”,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永远是确保我们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重要保证。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成由勤俭败由奢”的古训,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克勤于邦、克俭于家;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守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坚决同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持续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养成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习惯,管好家人亲属,管好身边人身边事,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和维护者。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彰显着党的政治品格和精神特质,回答的是我们党如何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和矛盾困难、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历史主动精神的生动展现,是我们党鲜明的精神。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各种风险挑战和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增强斗争的信心和决心。习近平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人到半山”需要翻越雄关险隘,“船到中流”可能遭遇惊涛骇浪。我们要深刻认识伟大斗争的极端重要性,做好长期斗争和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当然,斗争总是有风险的,有风险更需要担当。越是紧要关头、危难时刻、复杂局面,越要不惧风险、顶住压力、站稳脚跟,以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担当精神,大胆地干、坚决地干,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

锤炼斗争的血性和胆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人民军队血性胆魄的生动写照。人民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路披荆斩棘、一路苦难辉煌,展示“志坚气多”的钢铁般意志和风骨。前进道路上,面对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我们要争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以“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担当,敢于亮剑,彰显血性,依靠顽强斗争不断取得建设发展新成就。新时代革命军人要大力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去“娇气”、增“锐气”、添“虎气”,永葆战士的姿态、战斗的状态,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使威武之师更加威武。

掌握斗争的本领和艺术。斗争是一门学问和艺术,必须注重策略、讲求方法,把握其中的章法和门道。要把握斗争的方向,与危害党和国家核心利益和涉及重大原则问题的风险挑战进行坚决斗争,并取得斗争完全胜利。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合理选择斗争的方式,把握斗争的火候,把准斗争的“时度效”,做到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让他们多到困难突出、矛盾集中的地方去,在斗争中学会斗争,不断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