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丨谱写军政军民团结奋斗新篇章

来源:吕梁市 更新时间:2023-03-31 09:37:53

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今年是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要弘扬拥政爱民、拥军优属光荣传统,巩固发展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浓厚氛围,为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为推进强国强军汇聚强大力量。”这一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立起了根本遵循。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拥政爱民、拥军优属,是广大军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伟大创造,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1943年,陕甘宁边区开展拥军运动月、拥政爱民月活动,双拥运动迅速发展到各抗日根据地。双拥运动的广泛开展,极大地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形成了军民团结、共御外侮的生动局面。80年来,“军爱民、民拥军”这一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紧跟时代形势变化和使命任务要求,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谱写了军政军民团结一心、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绚丽华章。新时代新征程,军地各级要坚决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把加强双拥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在互办实事、共解难事、办好急事中促进鱼水情谊更加深厚、团结基石更加稳固,勠力同心共筑中国梦强军梦。

加强新时代双拥工作,必须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部队战斗力的提高作为双拥工作的重要目标。着力强化高站位的思想认识,军地双方要牢固立起“一盘棋”思想,在强国强军的共同目标下互为支持、鼎力配合,同心同德、团结奋进,汇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强大力量。着力强化高水平的双向协作,充分利用各自优势,紧盯重大项目刚需、重大工作必需、重大任务急需,积极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老大难问题,确保把实事好事办在关键处、办到心坎上。着力强化高效益的同步发展,统筹谋划推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促进军地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供可靠保障。

加强新时代双拥工作,需要军队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人力优势等,在遂行急难险重任务上打头阵、在推进基层建设治理上当骨干、在加强文明新风培育上作表率,做到地方有需求、部队见行动。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把新时代强军事业作为军地共同事业,突出把服务备战打仗作为双拥工作主线,广泛开展科技拥军、教育拥军、文化拥军、法律拥军等活动,不断提升拥军效能,助力部队战斗力提升,真正当好部队建设、改革和发展的坚强后盾。军地相关部门要积极推动新时代双拥工作在形式、内容、手段等方面守正创新,加强需求通报、情况会商、行动配合、联合督导等机制建设,全面促进情感融合、工作耦合、力量聚合,确保双拥工作落地落实,推动军政军民团结再上新台阶。

加强新时代双拥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既是一项政治性活动,也是一项群众性活动。要持续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宣传,充分用好社会资源广泛开展社会化拥军,引导更多群众积极参与到爱军、拥军活动中来,打牢人民战争的群众基础,真正推动我们的国防成为全民国防。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无论形势如何变化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永远是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巩固党执政基础的重要保证,永远是战胜困难和风险、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永远是助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实现强国强军的重要保证。前进道路上,我们要着力推动新时代双拥工作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发展,确保在“军爱民”中合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在“民拥军”中不断促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军地合力、军民同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