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学好用好《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

来源:吕梁市 更新时间:2023-11-09 11:26:44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是全军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近日,经中央军委批准,《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以下简称《纲要(2023年版)》)印发全军,为部队深入持久扎实开展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教育提供了基本教材。各级党组织务必学好用好《纲要(2023年版)》,全面学习领会这一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强军伟业的强大力量。

一、认清重大意义,固牢指导地位

新时代以来,习主席站在统筹“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围绕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带领全军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强军兴军的使命任务、奋斗目标、根本原则、战略布局、重要路径等重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这一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为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对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一)创新军事理论的时代标志

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航程。习近平强军思想,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战争和军事问题的基本观点,坚持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建军治军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坚持人民军队特有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又紧密结合新的时代特征和实践发展,汲取中华优秀军事传统文化精华,借鉴当今世界军事理论优秀成果,用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断、新的理论概括、新的战略安排,阐明了新时代人民军队如何赓续传统、保持本色,锚定什么目标奋进、沿着什么道路前行,如何赢得军事斗争主动、怎样打赢现代战争等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丰富发展了人民军队建设、人民战争战略战术、国防建设、军事辩证法等方面思想,实现了对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全方位、系统性、创造性的继承与发展,把我们党对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律、军事斗争准备规律、战争指导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实践证明,习近平强军思想是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科学指导理论,唯有牢固确立其根本指导地位,才能回答和解决新时代我军建设发展的历史课题,夺取新时代强军事业的全面新胜利。

(二)根植强军实践的理论结晶

深邃思想与非凡事业彼此辉映、科学理论与伟大实践相互激荡。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和塑造强军成就,强军成就印证和升华习近平强军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引领人民军队实现革命性锻造、整体性重塑,党指挥枪的根本优势巩固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明显提速,建设模式和治军方式加快转变,全军在革弊鼎新、重构再造中实现跨越发展;引领人民军队形成更强大能力、更可靠手段,慑敌制敌的战略利器得到锻造,合成多能的精兵劲旅得到打造,积极主动的斗争格局得到塑造,强军打赢的物质基础、力量体系和总体态势均有显著提升;引领我军激发强军精神、凝聚强军力量、牢固树立自立自强的自信心,血性铁骨的英雄气不断焕发,活力充沛的创造力竞相迸发,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好样子得到立体呈现。新时代人民军队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习主席的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实践证明,习近平强军思想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唯有坚定不移用这一科学理论武装头脑、铸魂育人,才能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三)聚力强军兴军的思想武器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科技之变、战争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推动世情国情军情持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强军兴军面临新的时与势,特别是两大阵营、新旧体系之间的博弈日益激烈,各种安全挑战层出不穷,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有所上升,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和问题,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尤其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加速发展,军事竞争战略主动权的争夺更加激烈。军事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打赢能力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能力。我军正经历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军事变革,强军兴军面临不少“娄山关”“腊子口”。实践证明,习近平强军思想是破解新时代强军打赢难题的锐利武器,唯有全面学习运用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军事观和方法论,才能把部队锻造成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钢铁长城。

(四)迈向世界一流的行动纲领

善治者谋局,善谋者致远。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把强军兴军融入强国复兴大局,谋篇布局2027,前瞻运筹2035,深远经略2050,既有目标上的顶层设计、任务上的战略部署,也有推进中的指导原则、落实上的思路举措,鲜明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确立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不遗余力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加快军事理论、军队组织形态、军事人员、武器装备现代化,确定和实施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目标图、路线图、施工图;深刻洞察我国发展由大向强的安全挑战,提出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要求我军坚持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加快提高打赢能力,指明了我军建设的根本指向和能力标准;着眼牢牢把握军事竞争主动权,强调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加强新兴领域军事布局,确保抓住窗口期、跑出加速度、建出高质量,明确了推动我军建设发展的战略路径和着力重点。实践证明,习近平强军思想是支撑强国建设、护航民族复兴的行动纲领,唯有沿着习近平主席指引的方向、擘画的蓝图勇毅前行,才能如期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二、领悟理论精髓,把握科学体系

强军实践永不止步,理论创新没有止境。习近平强军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军事理论体系。深刻领悟习近平强军思想,必须深入学习《纲要(2023年版)》,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基础上把握精髓要义,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促进学习贯彻层层递进、不断深化。

(一)深刻领会强军兴军的鲜明主题

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的重大课题,每一个时代的科学理论必然以回答解决这一时代的重大课题为主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富国和强军,确保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军事能力同国家战略相适应。习近平强军思想,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深刻把握强国对强军的战略需求,科学回答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等重大问题,根本着眼是以强军支撑强国复兴伟业,核心要求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实践指向是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这些无不彰显着强军兴军这个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鲜明主题。强军兴军主题,反映了我们党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不懈追求,反映了强国必须强军的时代要求,反映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必须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需求相适应的要求。理解把握强军兴军这一主题,学习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体系就能做到纲举目张。

(二)深刻领会“十一个明确”的主要内容

习主席先后于2017年底和2022年底对新时代党的习近平强军思想作出集中阐述,从“十个明确”到“十一个明确”的系统阐发,集中反映了新时代建军治军的实践经验和智慧结晶,反映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在时代演进和实践创造中不断丰富发展。《纲要(2023年版)》以“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强国必须强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军队要能打仗打胜仗、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锻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11章50节,全面系统阐发论述“十一个明确”的内涵要义。这“十一个明确”紧扣强军兴军主题渐次展开,充分反映了习主席对“强军强什么、怎么样强军”的深邃理论思考,深刻回答了强军兴军的根本保证、时代要求、奋斗目标、根本指向、战略布局、必由之路、强大引擎、根本大计、法治保障、重要依托、特有优势等重大问题,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是一块成型的“理论整钢”。

(三)深刻领会“五个坚持”的军事观和方法论

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是体现时代精神、解决时代之问的思想武器。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点审视当代中国军事问题,敏锐洞察新时代军事领域的矛盾运动,深刻阐发军事与政治、战争与和平、发展与安全、稳局与塑势、威慑与实战、人与武器等重大关系,蕴含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观和方法论,是新时代党指导军事问题的基本观点方法的集成,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军事领域的生动运用,为破解国防和军队建设、军事斗争准备、军事斗争实践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提供了“伟大的认识工具”。坚持政治引领、坚持以武止戈、坚持积极进取、坚持统筹兼顾、坚持敢打必胜,这“五个坚持”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构成相互联系、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其中政治引领是方向,以武止戈是手段,积极进取是标准,统筹兼顾是方法,敢打必胜是支撑,贯穿体现在“十一个明确”的全部内容之中,蕴含着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化了我们党对军事领域一些基本问题的规律性认识,是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强军制胜之道。

(四)深刻领会科学形态的军事理论体系

马克思主义认为,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习近平强军思想体系化发展的过程,是从实践上升到理论、以能动思维反映和指导强军实践的理论创新过程。这一思想以“强军兴军”为主题,以“十一个明确”为主干,以“五个坚持”为精髓,科学回答“胜战之问”“价值叩问”“本领拷问”,涵盖新时代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各领域各方面,贯通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全过程,形成了一个内涵丰富、结构严谨、与时俱进的思想体系,具有多重面向的跨领域特征、交叉融合的跨学科特征。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经纬结构,横向可分为国家安全思想、军事战略思想、军队现代化思想、全民国防思想、军事哲学思想五大板块;纵向可分为基本概念、基本原理、重要论断、哲学思维等四个层面。这五大板块、四个层面有机贯通,共同构成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阐释图景,呈现为成熟的科学形态。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必将随着新时代强军事业的深入推进而持续发展、不断丰富、更加完善,必将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

三、践行实践要求,矢志奋斗强军

新征程上,习主席掌舵领航强军伟业始终是力量所在、方向所在、未来所在,是最根本的政治保证、最有力的历史主动和应对一切不确定的最大确定性。我们要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全面准确学习领会,毫不动摇贯彻落实,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而团结奋斗。

(一)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理论创新开辟新境界,理论武装必须达到新高度。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心组织实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统筹抓好“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建功强军事业”教育实践活动,把《纲要(2023年版)》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轮训、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和院校政治理论教学,打牢官兵坚决听党指挥、献身强军事业的思想政治根基。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全面学习领会“十一个明确”的主要内容以及蕴含其中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观和方法论,从新时代人民军队伟大变革和历史成就中感悟真理魅力和思想伟力。要深刻领悟习近平强军思想对图强复兴的执着追求、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大爱、对人民军队的期望重托,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推动习近平强军思想入脑入心、刻骨铭心。

(二)改造思想、锻造忠诚

习近平强军思想集中体现了党的政治意志、政治主张,立起了新时代维护核心、听党指挥的看齐基准。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在党的旗帜下铸牢军魂,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最好的政治整训来把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彻底肃清郭徐房张流毒影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自觉做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执行者、模范践行者。要深刻领悟习近平强军思想是强军事业立旗定向的根本指针、凝魂聚气的精神旗帜,自觉担起革命军人历史责任,把精神状态激发出来,把奋进力量凝聚起来,以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投身强军实践,担当作为、不负时代。

(三)提高本领、务战打赢

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最终要落到全面提高打赢能力、有效履行根本职能上。要扣牢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锻造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坚持从政治高度和国家利益全局筹划指导军事行动,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确保政治和战略主动。提高练兵备战实战化水平,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深化战争和作战问题研究,把未来打什么仗、怎么打仗搞清楚,以战领训、以训促战,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不断提高练兵备战质量效益。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提高备战打仗人才供给,提高院校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作战需求牵引人才储备,建好蓄足打赢未来战争的“人才池”。砥砺官兵敢打必胜的血性胆魄,加强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和我军根本职能教育,发挥重大军事行动和演训任务“磨刀石”作用,激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

(四)严实作风、干事创业

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要求我们把准求真务实、担当落实的主基调,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不断汇聚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涵养纠风治弊的正气,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全面加强军事治理,持续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压实“三个责任”,紧盯行业治理漏洞、案件问题多发地带,健全制度机制,强化刚性约束,严肃查处违纪违法的人和事,把严字当头、一严到底的压力传导到末端。拿出攻坚克难的勇气,改进工作指导,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注重从基层矛盾问题反思党委机关指导,敢啃“硬骨头”、敢解“挠头事”,“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积蓄担当作为的底气,树牢“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境界,敢接“烫手的山芋”、愿当“热锅上的蚂蚁”、肯跳“刀尖上的舞蹈”,用宽肩膀担当,靠真本领成事,切实挑起强军兴军的时代重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