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学报告 述典型” 老兵宣讲活动

来源:吕梁市 更新时间:2023-03-01 11:12:1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山西省吕梁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严格按照全省工作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认真部署开展“学报告 述典型”老兵“五进”宣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退役军人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为建设美丽幸福新吕梁作更大贡献。

老兵宣讲进校园,红色基因代相传。吕梁各县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按照统一安排部署,广泛开展老兵宣讲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学生的爱国情怀,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理想。柳林县联合共青团柳林县委,邀请退役老兵宣讲团先后到柳林县上海实验小学、柳林县贺昌中学给师生讲红色故事,激发师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孝义市邀请荣获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的优秀退役军人马慧鑫为孝义市职业教育中心高一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畅谈军旅生活,分享自己从一名地方大学生到二等功臣的心路历程,强调“奋斗不止,永不退缩”的重要性,让大家了解荣誉背后必有艰辛付出;用心讲述走访慰问抗美援朝老兵、记录他们光辉岁月的感人故事,激励同学们向典型看齐、向功臣学习。汾阳市选派50名优秀退役军人担任各大中学校军训教官,面对面组织31个班级的1550余名学生开展军事训练、讲述英雄故事,营造尊崇军人、敬重英雄、关心国防、尊重退役军人的氛围。

志愿服务进社区,身边人讲身边事。各县区优秀退役军人自愿组织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坚持以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为依托,围绕“做好身边事、服务周边人”,用行动“讲述”退役军人的担当奉献精神。孝义市“行孝仗義”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进入社区敬老院看望、慰问五保户,在拉家常中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细数党的好政策,感受生活的变迁,体悟祖国的强盛,共话暖暖的幸福。

典型模范进军营,英雄事迹铸军魂。各县区结合“送政策法规进军营”活动,围绕国家现行的转业安置、教育培训、抚恤优待、就业创业、社保接续、组织关系转接等政策法规进行系统全面宣讲,并向部队官兵讲述退役后发挥军人优良作风,积极投身地方建设作贡献,退役不褪色,转业不转志的事迹,并现场解答官兵关心关注的问题,积极为即将退役的部队官兵人生转向、工作转轨提供帮扶指导。孝义市组织优秀退役军人为入伍新兵宣讲政策、分享军旅故事、引导他们树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坚定信心。

未入军营,先铸军魂。“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交城邀请解放军报社原高级编辑、《雷锋》雷锋精神宣讲人卜金宝到新训营讲述“百年征程与人生信仰”,为入伍新兵上好军旅生涯第一课。通过英雄人物的真实故事传递当兵就要有赤胆忠诚、坚韧不拔、勤勉敬业、豁达乐观、心怀感恩的思想。

优秀老兵进机关,典型事迹展风采。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良好局面,基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织优秀退役军人走进机关事业单位,与工作人员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打靶归来》《团结就是力量》等革命歌曲,展播优秀退役军人风采视频,分享他们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爱岗敬业、拼搏奋斗的平凡故事,抒发对党和国家忠诚热爱的朴素情感,进一步强化提振各级单位服务家乡、报效祖国的信心和决心。

创业先锋进企业,分享经验解难题。为持续推动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践,更好实现自身价值、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孝义市召开“加大扶持力度、为军创企业纾困解难”——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座谈会,邀请11家银行、20家军创企业代表参加,通过讲述创业故事、介绍生产经营情况、分享创业经验,激励引导更多退役军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特长,积极拼搏奋进,争取早日实现从“最可爱的人”到“最有用的人”的身份转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