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拥之花”遍胜溪 军民同心促发展 ——孝义市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城”纪实

来源:吕梁市 更新时间:2023-06-06 18:28:23


双拥之花”遍胜溪 军民同心促发展

——孝义市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城”纪实

    

    初夏胜溪,草长莺飞,多姿多彩。

    522日,山西省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太原召开。孝义市再次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命名为“山西省双拥模范城”,取得了全省双拥模范城“九连冠”的优异成绩。

    孝义,是一片红色的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曾在这里指挥打响红军东征规模最大的兑九峪战役,邓小平、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战斗生活,1.5万名孝义工农群众在抗日战争中参战支前,英勇将士们用鲜血和生命、信仰和决心写下了彪炳史册的壮丽诗篇,谱写了拥军支前的壮丽赞歌。任四季流转时空变换,这方水土上的红色从未褪色。‍

二等功臣为新兵政治教育

    改革开放以来,孝义市积极参与国防强军事业,孕育出全军十大挂像英模苏宁等一批英雄儿女,打造了全省一流的国防教育训练基地,全省首个以县命名的扫雷舰“孝义舰”入列南海舰队。进入新时代,该市把双拥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全面贯彻落实国防教育要求,强力做好双拥工作,先后荣获全国爱心献功臣行动先进市、全省科技拥军先进集体等称号,取得了全省双拥模范城“九连冠”优异成绩。现如今,“双拥模范城”早已成为孝义一张闪亮的名片,打造这张名片的背后,凝聚着一届又一届市委、市政府、军分区领导班子承前启后的双拥情怀,凝聚着一茬又一茬的驻军官兵把驻地当故乡的奉献情怀,凝聚着一代又一代的红色沃土人民深厚浓郁的拥军情怀。

为立功家庭送喜报

抓管理强基础 完善双拥工作“保障力”

    孝义市坚持把双拥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2022年多次学习研究党管武装工作,现场研究推进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16个乡镇(街道)、4个驻市部队和37个成员单位完善相应领导机构,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军地共建”的新时代双拥工作新格局。建立健全全市双拥工作联席会议、军政座谈会议、党委议军会议、军地协调会议等制度机制,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在全省率先探索并建立起市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退役军人事务部就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法律援助工作2次深入该市调研指导,相关典型经验得到充分肯定和认可。制定出台现役军人优抚办法、拥军支前协调机制,18名军人子女全部落实教育优待措施,有力解决现役二等功家属工作调动问题。市财政列支200余万元保障武装工作,高标准改造市人武部办公楼、军事功能区域等基础设施,为应急战备训练提供有力保障。

    坚持把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的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紧抓不放,结合春节、清明节、“八一”建军节、烈士纪念日、重大活动,组织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双拥宣传和全民国防教育,有效激发了广大军民参与双拥、支持双拥的政治热情,营造了浓厚的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社会氛围。

9.30”烈士安葬仪式

    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组织实施清明节烈士祭扫活动、“八一”拥军慰问、烈士纪念日敬献花篮等活动,全面梳理孝义市烈士纪念设施……一次次活动、一场场仪式,都饱含着对英烈的崇高敬意,对军人牺牲奉献的褒扬,也将“当兵光荣”的理念深植社会。

9.30”烈士纪念日敬献花篮仪式

    在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之下,孝义双拥工作迈向新高度。

抓服务重实效 提升双拥共建“感召力”

    孝义市坚持把“后方无忧、前方无畏”作为双拥工作重要目标。创新优抚工作体系,形成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兵支书”助力乡村振兴、思想政治示范引领三项亮点工作抓创新,创建双拥模范城、法律援助、“行孝仗义”志愿服务品牌三项重点工作抓突破,拥军优抚、移交安置、褒扬纪念等多项常规工作抓落实“3+3+N”工作体系。

    落实拥军服务保障,成立孝义市爱国拥军促进会,108家企业、团体加入社会化拥军,持续开展“爱心献功臣”“双拥进基层”等系列活动,为58名荣立三等功以上的家庭送喜报、发放慰问金,积极开展退役军人暖心解难行动,圆满完成21名退役军人安置就业,4名重病特困退役军人得到重点帮扶,为111名退役老兵发放帮扶救助资金,125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适应性线上培训实现100%全覆盖,打通服务保障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

202110月大窑堡抗洪抢险休息间隙现役军人与退役军人互敬军礼互相鼓励

    营造尊崇尊重氛围。以最高规格、最深敬意,为该市退役军人集中发放优待证,表彰优秀退役军人、最美军嫂,为拥军联盟成员单位代表授牌。深入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兵支书”等宣传活动,推荐山西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3个、拥政爱民单位1个、爱国拥军个人2人,推动双拥文化融入新时代孝义人文精神,奋力打响英雄城、双拥城、崇军城红色品牌。

抓共建促融合 强化党政军民“亲合力”

    在军地共育根基方面,打造“兵支书”基层干部队伍,选拔154名退役军人进入村“两委”,高标准打造5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升级兑镇、下堡2个红色服务站,同时该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被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评选为标杆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圆满完成年度159名男性义务兵征集任务,选送直招军士4人、女兵4人,全市实现连续64年无责任退兵,征兵工作经验被央视军事频道等媒体广泛报道。

    在军地联动促发展方面。将全民国防教育作为深化军民融合的重要抓手,高标准打造6处省级国防教育基地,全省县域排名第一。高质量完成1.2万余名学生军训任务,邀请省国防教育办公室副主任、山西大学特聘教授张培荣作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的爱国拥军意识。全面优化军地联合应急指挥体系,在“中部盾牌·太行—2022”军地联合演练中,作为吕梁市13个县(市、区)中唯一动用实兵参与演练的单位,高标准完成兴安化工重要目标防卫防护演练任务,受到省、市军地领导一致好评。在疫情防控、抢险救灾、应急处突、乡村振兴等第一线,全市广大官兵、退役军人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闻令而动、主动冲锋,充分展现了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亲人的宗旨意识和优良作风。

    一系列政策的实施、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一个个成效的取得,使军民融合、共同发展成为孝义市军民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如春风化雨,滋润万千心田。

    孝义市双拥工作整体水平有了新提高,有力地促进了孝义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为巩固和发展新时期军政军民团结,促进军队科技强军和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军民团结一家亲”的动人故事是一个个和谐的音符,在新时代的大舞台上汇合成震撼人心的最强音;军民一心,鱼水情深,构筑成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精神城墙,定格在孝义军民的心灵深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