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水河畔,冲锋号依然响亮 ——看孝义市军地如何引领退役军人建功“新战场”

来源:吕梁市 更新时间:2024-01-23 17:41:06

      “革命战争年代,一批批热血青年奔赴战场,为保家卫国浴血奋战,如今他们都已老去,如何温暖他们的晚年生活”“一批批服役期满的老兵脱下军装,回到家乡,如何让他们更好实现华丽转身,为地方经济建设继续贡献力量”……

高山莽莽,黄河滔滔,吕梁山下,汾水之滨。近年来,孝义市军地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着力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助力他们在新的战场上继续冲锋。

扎根田野间——

帮乡亲们鼓了口袋,富了脑袋

冬日暖阳下,孝义市驿马乡李家窊村,一畦畦油菜已相继冒出嫩芽。“2023年,又有50来户种上了油菜,每亩菜籽的产量能达到400至500斤,榨出的菜籽油,加上种植的荞麦、核桃,能够实现‘二次增值’,每亩能为村民增收2000多元。”

生态美景蕴含蓬勃经济活力。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鲜为人知的小山村,如今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村。这一变化,还要从李家窊村党支部书记、退役军人李恩魁说起。

“刚开始啥都不懂,不懂政策,缺乏技术,多亏了孝义市人武部和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大力支持,不厌其烦为我们教技术、讲政策,按照国家规定落实相关减免优惠,还帮忙联系劳动管理部门,带着我们跑市场、做宣传。”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孝义市人武部与退役军人事务局做出许多努力。他们协调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完善校企合作培训机制,大力开展“订单式”培训,发动党员干部与退役军人一对一结对子;重点关注解决、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妥善处理好涉军法律纠纷问题。

截至目前,该市已有153名退役军人加入基层“两委”,其中村党支部书记29名、村委会主任4名。孝义市600多个农业经济合作社中,有一半是由退役军人带头创立,并且还在不断吸收返乡退役军人参股,让他们通过售卖农产品、参与股份、参加劳动获得分红、保障收入。

孝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与银行系统开展拥军优抚战略合作,为267名优抚对象提供定向金融服务2440万元,扶持227名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再就业;配套20万元专项资金,为154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免费提供职业技能培训。

既让乡亲们鼓了口袋,也富了脑袋。李恩魁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那就是当地知名的“红色收藏家”。

当兵时,李恩魁曾参与唐山大地震的救援与灾后重建工作。在此期间,他看到战友们在救援时,将红色书籍等物品小心翼翼收集起来。他想,每一个物件都有其背后的故事,这些故事应该被铭记,被传承下去。

“收藏,是为了更好地传承。我希望让这些红色文化成为人们的精神食粮。”退伍后,李恩魁走上了收藏之路。40多年来,他坚持自费收藏红色物件,如今已有10万余件藏品。

闲暇时,他经常带着藏品,进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宣讲党史、军史,以及藏品背后的故事。2003年,他自费建成一座“红色记忆展览馆”,供大众参观。

后浪勇向前——

让后来人扛起旗帜,接续前行

“某化工厂受损严重,大量有毒气体、有毒液体泄漏……”在孝义市国防教育训练基地,人武部领导综合各要素分析研判,下达民兵核生化救援排迅速前出救援的命令。救援队员闻令而动,按照侦检警戒、气象监测、人员搜救、排险堵漏、洗消救护等步骤展开紧急救援。这是不久前孝义市组织民兵整组点验的一个镜头。

点验现场,防化救援车、单兵指挥车、应急救援车等应急装备整齐排列,基干民兵携带专业装备器材,整装待发。

据了解,该市退役军人回到本市报到登记后,市人武部根据报到者的原籍或常住地,推荐到就近的乡镇、街道社区从事公益性岗位工作,按照专业特长与从事岗位,编入民兵队伍,引导退役军人发挥自身优势,参与社会建设。

近年来,该市还印发《关于建立孝义市军地应急联动机制的通知》,围绕应急处置指挥体系、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兵力编组、装备预征预储、应急联训联演等内容进行规范。同时,不断强化军地协同动员能力、提升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常态化组织民兵队伍开展国防教育、安排担任学生军训教官、遂行市政府赋予的应急救援任务等。

对于孝义市退役军人来说,“退伍不褪色”不仅是一句响亮的口号,更是自觉的行动。

2020年,洪水咆哮而至,老兵闻令集结。10名退役军人自发组成退役军人抗洪救灾志愿队,驾驶2辆车跨越1300多公里,赶赴江西省鄱阳县参与抢险救灾。

该市民兵素质过硬,得益于高质量的兵员征集工作。数十年来,该市累计选送1万余名优质兵员。

市人武部发动参战老兵、优秀大学生退役士兵等化身征兵代言人,用百姓话讲身边人、身边事,让适龄青年们在潜移默化中获得熏陶,营造出踊跃报名应征入伍的浓厚氛围。

“荣誉墙上有两名立功战士出自我们学校,他们的事迹成了我们教育引导学生的生动素材。”站在荣誉墙下,孝义中学政教主任贾峰自豪地介绍。

进入新时代,该市干部群众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不断加强与驻军部队的双拥共建,先后荣获全国“爱心献功臣行动”先进市、全省科技拥军先进集体等称号,连续9次获评“全省双拥模范城”。红色文化、双拥文化春风化雨,浸润城市每个角落,80后、90后退伍军人英雄事迹络绎不绝。

红色热土哺育红色传人。作为后来人,每一名志愿者应该主动扛起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的旗帜,接续前行。

最美夕阳红——

听老兵们讲述故事,传承精神

“前方战事吃紧,后勤补给和弹药运输困难,很多战友弹尽粮绝后选择与敌人同归于尽,誓死不当俘虏……”寒冬时节,山西省孝义市人武部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组建的老兵志愿服务队,来到孝义市大孝堡镇北桥头村90岁参战老兵武俊的家中走访慰问。武俊一边抚摸军功章,一边讲述当年的战斗故事。

“正是因为有你们当年前仆后继,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一定传承好老兵精神,争取在各自岗位上作出更大贡献。”老兵志愿服务队队员、二等功臣马慧鑫说道。

硝烟虽已散去,英雄不被遗忘。据统计,70多年前,有一大批孝义籍官兵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如今健在的仍有55人,平均年龄超过90岁。孝义市军地着力打造老兵志愿服务品牌,发动本市优秀退役军人常态化走访慰问参战老兵家庭。

孝义市志愿服务队坚持利用周末、节假日时间,来到参战老兵家中嘘寒问暖,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我们要让老兵们感到暖心,过得舒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介绍,志愿服务队在助力文明实践、推动平安发展、参与基层治理、开展帮扶济困、投身抢险救灾等方面均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已有500余人。

为让更多人了解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该市军地广泛开展邀请老兵讲述革命故事、开展新老功臣对话、老兵与新兵谈心等活动。

前不久,他们联合当地数家拥军企业,为近百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摄制“老兵的光辉”微视频——“致敬百年·追寻百名老兵烽火岁月”,着力留存这份珍贵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

视频口述历史的方式记录战争亲历者的英勇事迹,展现了老兵不怕牺牲、不畏艰险、不懈奋斗的人生历程。目前已完成制作61期,在当地媒体、新媒体平台滚动播放,受到广泛关注。

此外,为做好优抚工作,该市军地联合制定《孝义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目录清单》,明确“十减免、六补助、五赠送、三拓展”等24项优待内容;确定双拥医院孝义市人民医院、中医院为优抚对象全免挂号费;坚持走访慰问烈士子女、困难退役军人家庭,定期为他们送去慰问品、爱心捐助,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进老兵家庭中、优抚对象心坎里。

亲历者说

不负“迷彩绿”

■孝义老兵志愿服务队队员 任晓鹏

每一位老兵都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

退伍后,我回到家乡工作。在市人武部、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领导支持下,我和一帮战友成立老兵志愿服务队,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走访慰问参战老兵家庭。

2020年7月,我们先后到抗美援朝老兵郭克兴、武天才等家中慰问,与老前辈同吃同住、聆听他们讲述战斗故事。其乐融融间,我仿佛走进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没过几天,我在新闻中看到江西省鄱阳县发生洪灾的消息。战友们都坐不住了,纷纷表示要到一线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于是,13日凌晨,我们老兵志愿服务队10名队员带上救援物资,紧急开赴一线……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大潮中,我们只是一枚不起眼的水珠,但涓滴之水可以汇成江河,汇聚起来,终将成为推动复兴巨轮行稳致远的磅礴力量。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誓言,不负自己曾经身着“迷彩绿”。

难忘那抹红

■孝义红色记忆展览馆馆长 李恩魁

每一个老物件都有一段它背后的故事。

我今年已经64岁,已经坚持收藏红色物件40余年。

当兵时,我曾参与唐山大地震的救援与灾后重建工作,看到一些战友们在废墟中,将一件件红色物件小心翼翼收集起来。

那一抹抹红色令我久久不能忘怀。这些物件是历史变迁的见证者,它们无声地讲述着岁月故事。我们后来人的职责,就是尽可能的将物品留存好、把故事传承好。

退伍后,我开始去收集红色藏品以及挖掘它们背后的故事。这一做,就是40多年。

2003年,我开办了红色记忆展览馆,看着纷至沓来的参观者,听着他们讨论那些故事,我觉得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今后,我会继续竭力打造好现有的红色记忆展览馆,让年轻的一代都能够了解历史,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唤起大家对过去艰苦岁月的遥思追忆,让红色文化成为人们的精神食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