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保卫:家乡致富领头羊

来源:吕梁市 更新时间:2022-05-25 15:52:53

高保卫,1954年4月14日生,吕梁市中阳县暖泉镇沙塘村人。1973年12月至1980年3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山西省稷山县人民武装部服役。1985年3月至1989年5月任本村村委主任,1989年5月至1997年1月任本村党支部书记,现为中阳县保卫种养合作社理事长。1990年被中阳县委、县政府评为劳动模范。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村子强不强,先看“领头羊”,要想脱贫致富,首先要改变村风村貌。作为村委干部,干的第一件大事,就是筹措资金,打井、修水路、铺管道,让老百姓吃上了自来水。然后自己垫资3万新修了小学和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配套医疗室、文化室、村民矛盾调解室,彻底改变了沙塘村脏乱差的落后状况。有了党支部活动阵地,通过召开两委班子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谋划沙塘村的发展方向,把工作重点放在了解决群众最关心的脱贫致富和基础设施建设上来。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在他的带领下,修筑了村通小南沟和村通脑畔的村级主干道,让村民开着农用机械直接到地里送肥、播种和收获。组织村民坝地、治理“四荒”地,新增耕地面积300余亩。组织修建了文化娱乐场所和文化墙,出板报、刷标语,年年组织文化活动,利用庙会和农村大秧歌的形式,宣传普及党和国家政策。找准发展路子才是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关键,耐心帮助村民分析原因,充分发挥老百姓的主观能动性,搞运输、抓养殖、学技术,让村民有了盼头,看到了希望,加快了全村脱贫致富的步伐。

在他的倡导下,沙塘村增加工作透明度,实行了村务、财务和党务三公开制度,消除了村民和村干部之间的隔阂和疑虑,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结合本村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学习和讨论,自查整改,把学习、思想、行动统一在带领脱贫攻坚的政治目标上来。多年来的坚守和担当,使沙塘村逐步走上了风清气正、良性循环的轨道。

商机处处有,用心抓机遇。近年来,抓住脱贫攻坚的政策和机遇,带头创业,组织村里退伍军人、孤寡老人成立了种养合作社,以特色养殖业为龙头,用无害化粮食作为主饲料,以猪牛粪做农家肥,形成纯生态产业链。种草种树,养猪养牛,栽植仁用杏树、梨树、核桃树100余亩,在建猪舍20余间,计划养猪年出栏1000余头,既解决了贫困村民的就业问题,又为复退军人回乡创业发展农村经济带了好头。

“牢记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自觉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常常在我脑海里回荡。军营的生活,军人的荣耀,我终身受益。退役不褪色,卸甲不卸志,再创新佳绩,创业立新功,是我的人生信条,我将永葆军人本色,回报家乡,回报乡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