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恩魁:红色收藏家

来源:吕梁市 更新时间:2022-06-14 10:21:59

李恩魁35年来致力于收藏红色藏品,目前收藏有2万余种共计10万余件。2003年开设展馆,17年间自费开设了八个展览分馆,接待上至中央下至农村学校的党员干部、普通群众、民营企业家、中小学生,还有专程前来党史专家、学者、记者10万余人次。先后自费前往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进行专题宣讲,传播红色文化1350余场次,先后获得省、地市级先进个人和红色文化传播人物等表彰,、获得人民公仆红色委员会“传播红色文化优秀称号”,接待金溪宾馆、20多位部级领导参观其红色记忆馆,被当地人称为“业余党史专家”、“红色收藏家”。

他不仅在红色文化收藏上下功夫,更积极践行学大寨精神,带领村民解决人畜吃水问题,植树造林1万余株,核桃树管护1万余株,带领村民种植荞麦、杂粮200多亩;打地根400多亩,维修村民出入道路30多公里;为400多人缴纳医疗保险;重大节日期间为村民发放米、面、油等慰问品;资助村里考上大学的家庭每家3500元,关爱村里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年3500元,有效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他是一座灯塔,他用红色精神照亮别人,同时也成为了别人眼中的“红色坐标”。

“我要像雷锋一样用有限的生命去传承无限的红色基因,让红色基因注入身边人的血脉,让年轻的一代都能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为了收藏他把房子卖掉,全家老小跟着他租房子住,寄宿在别人屋檐下,吃百家饭。2008年10月,他在北京发现一套毛泽东画册,老板说什么都不卖,李恩魁从早上坐在店里谈,到晚上店里关门,整整18天的“磨说”终于买了下来。临走时,他跟老板推心置腹:“我是传承红色基因并不是出售,也是为了让更多的人铭记光辉历史,传承教育下一代。”

2015年,李恩魁自费建立起第一个红色记忆馆,游客纷纷“点赞”。随着藏品的不断增加,记忆馆也从一个开到了四个,五个、六个。这些红色藏馆已经接待10万余参观者,也成了孝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政干部、中小学生课外实践的重要活动场所。除了日常工作,他还自费带着流动红色藏品宣传红色文化,进学校、企业、部队、社区。“六一”时为孩子们送上特别礼物,“七一”为党员干部巡回展出,“八一”走进军营……没事儿时还将自己的藏品摆上街头,让群众观看,让大家铭记光辉历史。每当看到孩子们新奇、兴奋的目光,李恩魁总是情不自禁地走上去,向他们讲述革命前辈的故事。

“每次展出都会根据他们的职业做调整,比如是学生看就会把学习雷锋、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作为主题;如果是工人就会展览旧社会工人的苦难生活、铁人王进喜;如果是农民则会加进农业学大寨等内容。”李恩魁说,毛泽东全身像是他每次必展,因为没有毛主席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其实做这样有主题的流动红色展览是很费劲的,就拿展出的照片来说,每一次都要从上万幅图片资料中整理出初稿,再编辑、校对,展览完还要原位放置。”虽然繁琐但他乐此不疲。“图片主要是领袖人物、英雄人物、延安精神、革命战争和改革开放等七大板块,再加上几句简短的文字介绍,就能图文并茂地再现中国共产党风雨中成长的艰辛历程和老一辈革命家锲而不舍的革命精神。”他每拿出一张照片向笔者展示时,都会像抚摸自己的孩子一样轻轻擦拭……

35年来,奔走全国,收藏了10万多件藏品,大到毛主席全身塑像、全套选集、半身坐像,小到一枚枚胸章、一张照片。35年来,义务进行爱国主义宣讲,广泛宣传党史军史,让红色基因之花开遍城市乡村。35年来,不图名、不图利,一直在坚守着这块照耀世界的红色阵地,一直在千方百计传递着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