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拥工作发展简史(第一部分)

来源:吕梁市 更新时间:2023-06-26 10:03:42

双拥就是拥政爱民、拥军优属的简称,它是随着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的认识、建军理论的产生和人民军队的建立而发展起来的。双拥工作的产生和发展,是中国革命富有特色的重要内容,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法宝和重要的政治保证。       

双拥工作从其萌芽、创立、形成、发展主要经历了以下几个时期:      

一、大革命时期:双拥工作的萌芽
  1924年至1927年,中国革命爆发了反帝主义及北洋军阀的第一次新民主主义革命,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建立了革命统一战线,有力地推动了这场革命运动的发展。在这场大革命中,中国共产党开始根据中国革命的特点,认识到武装斗争的重要,在同国民党合作组织革命军队的过程中,以苏联红军为榜样,创建和指导军队的政治工作,以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目标武装军队,改造军队,为日后双拥工作的形成和发展创造了条件。       

国共合作前,孙中山先生的民主革命主要是依靠南方军阀,利用军阀打军阀。国共合作后,孙中山先生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掌握革命的主动权,在中国共产党的推动和苏联的帮助下,于1924年5月在广州创立了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即黄埔军校),着手培养军事人才,组织新式军队。军校仿效苏联红军的组织建制,建立了党代表和政治部,以革命主义来武装师生。黄埔军校的政治工作,是我党在革命军队中从事政治工作的开端,一批著名的共产党人如周恩来、熊雄等先后任过政治部主任,对革命军队与群众关系的确立产生了重要影响。       

1924年秋,中共广东区委在军校建立了黄埔特别支部。这个支部的共产党员李劳工、周逸群等发起组织了一个名叫"星火社"的群众组织,作为宣传党的主张、团结军人的纽带。后来又改组为"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这个组织的宗旨就是"在军队和广大群众中作政治的、文化的教育工作","建立军队与民众间的密切关系",提出了"工农兵大联合"、"不要钱、不要命、爱国家、爱百姓"的口号。       

为了巩固广东革命根据地,国民革命军以打击军阀陈炯明为目标,于1925年2月和10月先后进行了两次东征。在东征中,既显示了革命的政治工作的威力,同时也是新型军民关系的实践。       

为搞好东征军战时政治工作,周恩来主持制定了《战时政治宣传大纲》,提出"恢复农民协会"、"组织农民自卫军"、"扩大国民革命工作"的要求,在《再告农民书》中,号召东江农民"自己组织起来,自己武装起来,结成工农兵的联合战线"。      

东征军政治部一直把维护群众纪律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把它作为区别革命军与军阀的重要标志。明确提出,"不拉夫、不筹饷、不占民房"三大口号,军校还编有《爱民歌》。政治部人员除对部队进行教育外,行军沿途检查,严密监视,部队驻扎后,则派宣传员沿街巡查。东征军所到之处,与民秋毫无犯,受到人民的欢迎。所以,东征军的胜利,既是其战斗力的显示,也是革命的政治工作的显示,是良好的军民关系的展示。      

1926年7月开始的北伐战争,新型的军民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密切和发展。尤其是群众基础较好的地区,组织开展了广泛的拥军活动。如冲锋队,群众与军队一起战斗杀敌;交通队为部队修桥补路,保持道路畅通;暗探队为部队刺探军情;运输队无偿为部队运送粮弹,转移伤员;慰劳队专门组织群众为部队送茶送药,送粥送饭。       

大革命时期,由于共产党人的倡导和影响、政治教育和对旧式军队的改造,军民关系发生了新的变化。共产党人从武装斗争中认识到了武装力量的重要,对军民关系在革命斗争中的意义有了全新的认识。         

1937年毛泽东在《和英国记者贝特兰的谈话》中说:"那时军队有一种新气象,官兵之间和军民之间大体上是团结的,奋勇向前的革命精神充满了部队。那时军队设立了党代表和政治部,这种制度是中国历史上没有的,靠这种制度使军队一新其面目,1927年以后的红军以至今日的八路军,是继承了这种制度而加以发展的。"由此可见,双拥工作作为政治工作的一部分,在大革命时期已经开始萌芽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