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拥工作发展简史(第二部分)

来源:吕梁市 更新时间:2023-09-20 16:02:01

二、土地革命时期:双拥工作的创立

由于蒋介石4.12反革命政变和汪精卫"7.15"公开反共,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了。为了挽救革命,继续进行反帝反封建革命斗争,中国共产党于192781日举行了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同年99日,毛泽东在湘赣边界发动了秋收起义,并率领起义部队走上井冈山。从此,我们党就有了自己的革命军队,开始了独立领导革命武装斗争。随着这支崭新的人民军队的诞生,双拥工作也开始在根据地得以创立。

这一时期,我们党对北伐战争失败和南昌起义等多次起义失败进行了全面认真的总结,明确提出,中国革命要取得胜利,无产阶级必须建立一支强大的武装力量,土地革命是中国革命的主要内容,农民是无产阶级可靠的同盟,农村是开展武装斗争的主战场,对军队和人民的关系必须给予高度重视。19279月,毛泽东在三湾对秋收起义部队进行改编时,明确提出,工农革命是共产党领导的,为人民谋利益的队伍,是为穷人打天下的队伍。11月在红军打下茶陵县城后,毛泽东明确提出了红军的三大任务:一是打仗消灭敌人,二是打土豪筹款子,三是宣传组织群众,帮助群众建立工农革命政权。红军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建立政权和党组织,成立农会、工会。分得田地的农民又送子参军,壮大了红军力量。

192912月,红四军第九次党代会在福建上杭县古田召开(即古田会议),《古田会议决议》提出了正确的建军原则,总括而言就是人民军队来自人民,服务于人民,为开展拥政爱民工作,促进军政军民团结奠定了思想基础。

毛泽东十分重视部队的群众纪律。1927年秋收起义部队上井冈山途中,毛泽东亲自规定三大纪律1、行动听指挥;2、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3、打土豪要归公。1928年在遂川又为部队规定六项注意。并在桂东沙田正式公布三大纪律六项注意1929年后又逐步作了修改,从而形成“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反映了我军的建军宗旨,代表了群众利益,成为红军与一切剥削阶级军队本质区别的主要标志之一。正确的建军宗旨、严明的纪律和各项拥政爱民活动的开展,使长期在封建统治下的人民耳目一新,军民之间开始出现了水乳交融的崭新关系。

1931年到1934年,随着红色根据地和苏维埃政权的建立,拥军优属活动也随之得以产生。当时拥军优属的内容主要有:(1)扩红与动员归队,即动员群众参加红军,教育帮助逃亡士兵归队;(2)支援前线,即动员群众捐款捐物支援慰问部队,配合部队作战等。193312月,为了粉碎敌人的围剿,湘赣省优待红军委员会还在全省范围内发动群众每人至少捐3个铜板,购买慰问品慰问部队,鼓舞战士奋勇杀敌。

在后方,主要是开展优待红军家属活动。优待的内容主要有:(1)代耕。苏区16岁至55岁具有劳动能力的男女群众每人每月参加义务劳动6-10天,帮助红军家属耕种土地;(2)未参加耕田队的老幼男女,帮助红军家属砍柴挑水、收集肥料;(3)城市商人和居民加收5%的营业税和房租,在业工人交纳四个礼拜六的工钱,一般百姓提供4个劳工或交纳4个零工工钱,由优待红军委员会统一分配优待红军家属;(4)对外籍红军的优待,则由每乡留出3-5人的田地,由区、乡政府组织群众耕作,收获由区政府保存,经过军事机关分配给外籍红军。当时叫公田

这一时期拥军优属工作的特点是:(1)第一次确立了拥军优属的法律地位。1931年中央苏区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通过了《红军优待条例》,接着又由中央政府主席张闻天签署命令,颁布了《优待红军家属条例》、《优待红军家属耕田队条例》等法令。19317月,鄂豫皖根据地苏维埃代表大会制定了《红军战士伤亡抚恤条例》,11月,苏维埃政府颁布了《关于红军公田问题的通令》。(2)有专门的领导机构。在各根据地,省、县、区、乡、村各级苏维埃政府都成立了扩红与优待红军家属委员会,执行组织、动员与督促检查的职能,各党团支部、赤少队、贫农团、互济会、女工会等组织紧密配合。(3)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如以上所述优待内容),不尽义务者甚至要受到违反苏维埃法令罪的处罚。

广泛扎实的双拥活动,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提高了红军的战斗力,使工农红军连续四次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围剿,第五次反围剿由于陈独秀等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而失败。

红军被迫进行长征,长征期间由于部队流动性比较大,加上群众的恐惧心理,地方的拥军优属没有形成规模,但部队的拥政爱民工作一直没有停止,为红军顺利到达陕北提供了有力保证。(在这里不详细讲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