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

来源:吕梁市 更新时间:2022-01-04 11:29:27

                            吕梁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刘瑞锋       

      

拥办电〔20214

吕梁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吕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吕梁军分区政治工作处 

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市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各大中型企业,驻吕各部队:

2022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吕梁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做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将党和国家对现役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营造和谐的拥军环境和浓厚的节日氛围,更好地服务强军强市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决定元旦、春节期间在全市范围内普遍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力弘扬主旋律,广泛开展双拥宣传教育活动

各县(市、区)、各部门、驻吕各部队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吕梁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多层面、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双拥宣传教育活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组织开展好双拥主题征文、双拥专栏宣传活动,制播双拥公益短片,运用“两微一端”、微视频等新型媒介,拓展“互联网+双拥”阵地,推出有质感有温度接地气的文艺作品,增强双拥宣传教育的时代感和影响力。要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军民弘扬吕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人民军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过的光辉历程,宣传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宣传广大军民团结奋斗的生动实践和感人事迹。要大力开展部队英模、双拥模范学习宣传活动,学习宣传“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全国最美双拥人物”“山西最美退役军人”、“吕梁模范退役军人”活动,讲好退役军人故事,充分展示退役军人永葆本色、奋发图强的优秀品质和良好风尚。要结合开展送立功喜报、挂光荣牌等活动,把双拥宣传融入新春节日民俗。充分利用交通、商贸、文旅等公共场所户外大屏幕、广告牌,宣传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共同营造“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二、聚焦服务备战打仗,积极帮助部队解决实际问题

各县(市、区)、各部门和社会各界要紧紧围绕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作为应尽之责、分内之事,深入做好拥军优属工作,为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贡献力量。要走访慰问驻吕各部队,主动了解部队实际困难和需求,认真梳理军地互办实事目录清单。要发扬拥军支前优良传统,积极协助驻吕各部队遂行冬训演练、战备执勤、维稳处突等军事行动,跟进搞好通信、交通、水电、食宿等各项保障,形成部队练打仗、地方勤支前的双拥格局。深入开展“你为祖国守岁 我陪亲人过年”新春拥军优属“九个一”活动,发动各级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拥军社会组织,为坚守边海防一线和海(境)外执行任务官兵家庭送去节日慰问,帮助解决后顾之忧,激励军心士气。

三、发扬军队优良传统,深入开展爱民助民活动

驻吕各部队要加强资源统筹,在圆满完成军事任务的前提下,大力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全力支持驻地发展和民生改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要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产业帮扶、教育帮扶、健康帮扶、生态帮扶等行动,努力为驻地群众多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要积极参加平安创建、文明创建等活动,加强军警民联防联治,协助维护机场、车站等春运秩序,积极承担抢险救灾和应急救援任务,为群众欢度佳节创造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

四、注重关心关爱,切实做好军队退役人员和其他优抚对象走访慰问工作

各县(市、区)、各部门要把落实拥军优抚安置政策作为重要内容,依法依规、满腔热情地为优抚对象排忧解难。要坚持用心用情用力,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在元旦、春节期间对所属的军队退役人员及其他优抚对象进行普遍慰问,结合实际,采取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春联、年画、慰问品、慰问金等不同形式,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了解思想健康生活等情况,做好精神抚慰工作,做到无遗漏、全覆盖。重点走访慰问边海防部队官兵家属,对确实存在生活、医疗、住房等困难的军队退役人员及其他优抚对象,要区分不同情况,按照有关政策给予帮扶救助,充分表达党和政府的关怀。

节日期间,各县(市、区)、各部门、驻吕各部队要按照疫情防控和改进作风的要求,认真筹划开展好各项双拥活动,做到既热烈俭朴,又务实有效。

请于2月10日前将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双拥活动情况形成专题报告(正式文件)与后附报表一并报回市双拥办,电话:0358-8498917,邮箱:llsybgs@163.com。

吕梁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吕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吕梁军分区政治工作处

2021年12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