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方案

来源:吕梁市 更新时间:2022-02-24 16:37:56


吕退役军人发〔2020〕95

吕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方案

机关各科室、各局属事业单位:

为贯彻落实好《吕梁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吕梁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根据本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安全发展、依法治理,有效防范安全生产风险,最大限度的消除不安全隐患,全力维护单位内部政治稳定,治安安定,努力营造最佳安全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成立吕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子康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达月亮  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文艳  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侯  渊  办公室主任

康  峰  政策法规和权益维护科科长

于五喜  安置科科长

马新梅  拥军优抚科科长

薛玉功  就业创业科科长

李东红  军休服务和褒扬纪念科科长

牛新生  荣军医院院长

张学多  荣军医院党支部书记

穆生贵  光荣院院长

翟志远  军休所所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设在局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张文艳副局长兼任,具体负责安全生产工作的业务指导、组织管理和监督检查。

三、职责分工 

(一)党组职责

1.局党组对全局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 

2.明确内设机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3.每季度专题研究一次安全工作,分析形势,部署相关工作。 

4.党组书记每季度检查一次安全生产工作,党组成员每月检查一次。 

5.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和敏感事件。 

6.做好防灾减灾工作,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物资管理,抓好应急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应急演练。 

7.落实消防安全相关制度。 

8.做好安全生产的其他工作。 

(二)内设科室职责 

1.内设科室负责人对科室安全生产负总责。 

2.督导科室人员落实党组安全生产工作措施。  

3.定期排查科室安全隐患,做好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报办公室。

4.局办公室在节假日放假前集中对办公楼安全工作,水、电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5.落实安全生产的其他工作。 

(三)下属单位职责

1.强化安全责任。安全管理人人有责,要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流程、每个环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2.加强安全排查。定期进行全面排查与安全演练,消除安全隐患。要经常检查院内门窗、扶手及各种户外活动、消防等设施的安全情况,对有不安全因素的设施要立即予以维修和拆除,确保职工和患者工作、学习、生活场所和相应设施安全又可靠。定期对病房进行安全检查,防止病人及院民烧伤。要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应急预案。

3.强化医疗安全。提高执业能力、执业水平、敬业精神,防范化解医疗事故、医疗纠纷,和谐医患关系。

4.加强安全教育。每月对职工进行有关安全方面的知识教育特别紧急突发问题处理方法、自救互救常识的教育。

)工作人员职责 

1.工作人员对个人安全生产工作负责。 

2.主动配合科室负责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3.积极履行岗位安全责任,落实相关措施。 

4.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各种纪律约束。 

5.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相关知识学习,提高安全风险预判和应急处理能力。 

6.积极参加应急演练。 

7.主动制止他人的不安全行为。  

四、工作要求

(一)围绕要求严格部署。领导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全体工作人员要提高认识,对照职责,做好本职工作,安全生产工作将与各科室年底创先评优挂钩,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二)围绕主题,营造氛围。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活动主题,在局机关和荣军医院、军休优抚院等下属单位,树立警示标语宣传上级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决策部署和相关法律法规。在“119消防宣传日”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升工作人员的应急防护自救和逃生能力积累集体疏散、消防救助、应急组织等实战经验,切实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在安全教育日,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提升安全素养,营造浓厚安全生产氛围。

(三)围绕职能,排查隐患。结合职能从制度健全、消防安全、设施安全、安全责任等4个方面对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开展安全隐患大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和隐患,制定整改时间表,确保及时整改到位,不留死角。

(四)围绕问题完善制度。围绕消防、食品、日常管理等项目,制定完善防火演练、应急疏散预案、食品安全管理、24小时值班等制度和规范。建立健全保卫制度安全保卫机构职责值班制度巡逻制度治安保卫检查制度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同时,建立健全日常检查制,实现安全检查常态化。

(五)围绕管理,落实责任。重点围绕用电用水安全、人员车辆管理、矛盾纠纷排查等方面,强化安全防范措施,迅速开展自查自纠消除安全隐患。门卫要有外来车辆人员出入登记本,值班人员职责(上墙)。完善各种登记:单位值班人员登记表、保人员值班登记表、治安保卫检查登记表、矛盾纠纷和治安隐患排查调处情况登记表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高度重视机关安全管理,强化安全教育,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在认真履行工作职能中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防范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严防发生安全事故。



吕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1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