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吕梁市 更新时间:2022-03-25 09:52:31





吕退役军人发〔2022〕25


吕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关于印发《关于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行动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现将《关于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行动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措施,细化任务分工,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吕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3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吕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关于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意见的通知》(厅字202143)和《山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关于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晋文明委20222),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根据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关于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行动方案》要求,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满足退役军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促进群众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良好的文化条件。

2.工作目标。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载体,学习传播科学理论,加强基层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引导退役军人弘扬时代新风,夯实退役军人志愿服务。

二、工作内容

1.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组织党员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拓展理论常态化进基层的有效途径,把讲理论和讲政策、讲道理和讲故事、讲“国之大者”和讲群众利益关切结合起来,引导退役军人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2.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广泛深入宣传阐释党中央大政方针、为民利民惠民政策,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基层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把城乡改革、致富兴业、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与广大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政策讲清楚、讲明白,帮助基层干部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开展基本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组织国防教育和军民共建,深化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做实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退役军人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

3.培育践行主流价值。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大力倡导社会主义道德。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新乡贤等活动,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传承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加强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治理,弘扬科学精神,广泛普及科学知识,提高退役军人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和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文明程度。

4.丰富活跃文化生活。广泛开展退役军人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让退役军人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深入挖掘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统筹推进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用好用活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实施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工程和烈士纪念设施修整工程,挖掘革命遗址、名人故居、等背后的人文故事。

5.持续深入移风易俗。持续深入移风易俗。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理念、涵养文明乡风。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宣传普及工作生活、社会交往、人际关系、公共场所、防疫防病等方面的文明礼仪规范。全面引导党员干部贺喜庆祝有分寸、丧葬风俗有尺度,摒弃红白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薄养厚葬等不良习气。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丰富道德理念和规范,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6.提升文明创建水准。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精细化管理服务,增强“软实力”,助力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组织开展优秀退役军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等先进典型评选巡讲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活动。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开展“清朗”“净网”行动,推动文明实践活动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网络,共筑宜居宜业、低碳环保、充满活力的美好生活家园,助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三、工作任务

1.建强务实管用的志愿服务队伍。加大志愿服务队组建指导力度,组建吕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志愿服务队。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在职党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率力争达到80%,人均每年从事志愿服务时间达到20小时。指导基层加强专业化志愿服务队建设,鼓励具有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利用自身特长和优势,为群众提供专业、优质服务。实施“新时代志愿宣讲师”计划,组织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扎实、表达能力较强、作风品行优良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榜样模范和百姓宣讲员,常态化进驻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2.开展常态便捷的实践活动。要在增强黏性和吸引力上做文章,在服务群众中凝聚群众,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归属感。精细化服务,坚持群众路线,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基层面对面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意,着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推动形成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

3.培育优质量足的服务项目。坚持以项目化推进为抓手,推动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建设。精准设计项目,准确把握群众需求,加强项目策划、设计和组织。着眼满足广大群众普遍、共性的现实需求,涉及普惠性志愿服务项目。着眼满足群众个性化、差异化需求,特别聚焦困难退役军人群体,定制特惠性志愿服务项目。持续优化项目清单,组建稳定团队,做到可重复、能持续、见实效。丰富服务方式,围绕重要主题,利用节庆、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性志愿服务。积极参与省、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等活动。

4.健全顺畅有力的机制体制。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局机关统筹、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直属个事业单位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十四五”末,市县均完成志愿服务联合会组建工作,发挥引领、联合、服务、促进的职能作用,培育壮大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志愿服务力量,支持文明实践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建立下级向上级申请服务,上级送服务到基层的上下联通机制。完善考核评估机制,评估采取群众评议与组织考核、日常考核与年度评估、工作实绩与群众满意度相结合等方式实施。做好迎接省、市考核评估。完善激励嘉许机制,加大对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的关心关爱,常态化做好评选表彰、宣传推广、信用激励、关爱帮扶、保险保障、礼遇有待、项目资助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统筹协调。加强资源整合,统筹协调各级志愿服务队伍和社会组织的力量,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与退役军人各项工作、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资源共享,切实提高广大退役军人对品质生活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营造浓厚氛围。综合运用各类宣传阵地和载体,

把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在开展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向社会推介,引导更多的人民群众自觉参与实践活动,推动活动向纵深发展。及时总结推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有效做法和鲜活经验,生动反映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成效,反映广大群众的新生活新风貌,引导文明实践工作深入开展。

(三)强化规范推进。要正确处理好业务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关系,确保开展活动时的人员要到位,并且保证各项活动的效果。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加强面对面的服务指导,采取针对性措施,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自觉接受检查督查和验收考核,确保实践活动取得实际成效。


                                                                                                                   吕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

                                                                                                              2022325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