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拥军优属 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

来源:吕梁市 更新时间:2023-12-20 17:30:00

吕梁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刘瑞锋

特急    吕拥办电〔20236

吕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吕梁军分区政治工作处

吕梁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拥军优属

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人武部、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直各单位,驻吕各部队:

2024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驻吕各部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不断增强军政军民向心凝聚力、奋进团结力、战争制胜力,为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为推进强国强军汇聚强大力量。

一、广泛开展双拥宣传教育

全市军地要结合主题教育组织军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引导广大军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充分发挥双拥主题公园、双拥展馆和纪念设施等阵地作用,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宣传教育活动,把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融入新春游园、灯会、庙会等节日民俗。充分运用广播、电视、“两微一端”等媒体平台,发挥新媒体矩阵影响力,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宣传全市广大军民投身强国强军实践取得的优异成绩,宣传各县(市、区)、驻吕各部队涌现的功臣模范和“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兵支书”、“最美军嫂”、“最美拥军家庭”等先进典型,细致做好慰问信发放工作,用好政府网页、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公开发送慰问信、祝福短信,广泛组织开展读书演讲、书画展览、文艺创演等活动,激励军民携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二、聚力服务部队备战打仗

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要结合部队备战打仗现实需要,利用节日走访、军地座谈、军民联谊等时机,主动了解驻吕部队战备训练和建设改革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研究拿出具体举措,想方设法帮助部队办实事解难题。要充分发挥拥军支前优良传统,积极协助部队遂行战备执勤、冬季适应性训练、跨区机动等任务,跟进做好通信、交通、水电、食宿等各项保障工作。广泛开展社会化拥军,丰富拓展科技拥军、教育拥军、文化拥军、法律拥军等形式载体,助力部队战斗力提升。倾斜关爱任务一线和驻高原、海岛等边远艰苦地区部队,深入开展“聚焦一线、聚力解难”拥军优属专项活动和“情系边海防官兵”系列活动,认真组织第三届“你为祖国守岁  我陪亲人过年”新春拥军优属“八个一”活动,增强广大官兵安心服役保国防、全心备战卫边疆的信念。

三、深入开展爱民助民活动

驻吕各部队要自觉践行我军根本宗旨,在圆满完成军事任务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加和支援经济社会建设,多办惠民生暖民心的好事实事。要全面支持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深化党建、教育、医疗、消费等特色帮扶,组织官兵走村入户了解帮扶成效,开展组织帮建、义务巡诊、助学兴教、移风易俗等活动,研究精准化支持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的措施办法。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和学雷锋便民服务活动,看望城乡低保对象、残疾人家庭、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要积极参加平安创建、文明创建等活动,加强军警民联防联治,协助维护机场、车站等春运秩序,勇于承担抢险救灾和应急救援任务,为群众欢度佳节创造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树牢人民军队爱民为民的良好形象。

四、关心关爱优抚安置对象

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要认真贯彻《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法律法规,发挥双拥工作平台和机制优势,扎实推进“双清单、三助力”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军地互办实事、互解难题的工作质效。充分完善现役军人家属台账,全面掌握官兵家庭实际,推动解决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结合双拥模范城(县)创建考评,加大拥军优抚安置政策执行力度,及时足额发放随军未就业家属生活补贴、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和优抚对象抚恤补助等资金,依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常态开展送立功喜报和慰问信、挂光荣牌、贴新春楹联年画等活动,对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进行“全覆盖”走访慰问,特别是在乡红军老战士、老复员军人、烈士遗属和因公牺牲、病故军人遗属,积极帮助优抚对象排忧解难,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

节日期间,各地各部队开展活动要严格落实安全保密、军地交往和改进作风要求,做到安全顺利、俭朴节约、务实高效。


吕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吕梁军分区政治工作处

吕梁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1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