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吕梁市统计局 更新时间:2018-09-29 10:25:00

  根据市委安排部署和市纪委机关、市委组织部相关文件要求,9月28日上午,市统计局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建军主持会议,局领导张世德、田来喜、秦晓莲员参加了会议,局党总支各支部书记、办公室、人事教育科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本次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和征求意见情况,吴建军局长代表局领导班子和个人做了对照检查,局领导班子成员依次作了个人对照检查。 

  吴建军局长指出,按照市委总体安排,市统计局领导班子近期又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聚焦六大问题,精心制定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广泛征求了意见建议,深入开展了谈心谈话,认真撰写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领导干部个人发言提纲。在此基础上,局领导班子决定召开民主生活会。局领导班子查找出六个各方面的问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一是政治理论学习抓得还不够,认为统计部门业务性强,工作量大,认真做好业务就够了,只要是在政治问题上不犯错误就行了。二是在学习上存在着一定的片面性,缺乏对政治理论和教育、管理理论的系统研究和深刻理解,存在重业务知识学习,轻政治理论学习的思想,认为业务是实的东西,能看得见摸得着,政治理论是虚的东西,看不见摸不着,政治理论水平再高不如实实在在干点事。三是强调客观上的工作忙、压力大和事务性工作较多,在抽时间和挤时间学习上还不够自觉,致使学习无论从广度和深度上都与工作要求不相称。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方面。在谋发展方面,无论从统计系统管理体制改革、统计数据真实性方面,还是搞好统计工作,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都存在被动根据安排落实,而主动谋划的少、落实的少的问题。在从严治党方面,不论是履行党组主体责任还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党的建设方面,都存在思想不够解放思路还够开阔、办法不够多、落实不够细的问题。市委巡察组年初对我局党组开展的政治巡察,发现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很多方面的问题,反映了我们领导班子在管党治党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失位缺位的情况。围绕巡视问题整改方面。结合市委巡察五组对我局党组的政治巡察,积极进行了整改,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是个别问题整改还是不够完善,不够彻底,中央巡视山西反馈问题整改方面,还存在落实的不够细的情况,对照中央、省委、市委的要求,相关的制度机制还不够完善和健全,有待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围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方面,满足于上级要求的“规定动作”,内容比较单一,缺乏创新性。班子成员作专题党课局限于上传下达,以读政治文章为主,内容没有联系改革、发展形势,特别是没有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实际,形成了党组织生活与实际生活“两张皮”的现象。围绕强化作风建设方面。在个别领导同志中间还存在一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部分领导同志存在担当精神不够足,还一定程度上存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避重就轻的消极思想。围绕重点工作和重大任务推进方面。在具体的工作过程当中,存在调研侧重到调研点调研,调研时间短,掌握情况不全面、不具体,与当地干部接触多,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少;听工作汇报多,帮助解决问题少,指导性、针对性还不强。 

  对照上述问题,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联系违法违纪反面典型、联系巡察发现的问题、联系局实际进行反思剖析。根源在于党员领导干部思想觉悟不高、理想信念不牢,同时与制度机制不健全、执行力不够等有着直接的关系。一是理想信念树得不够牢。二是主体责任落得不够实。三是宗旨意识理得不够清。四是制度执行盯得不够紧。五是能力水平升的不够快。针对查找的问题,局领导班子制定了详细的整改落实方案,主要从几个方面落实,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增强新形势下应对统计工作复杂局面的能力和处理敏感问题的能力,以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知识能力来应对新形势的新要求。二是进一步深入调研。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三是进一步夯实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到各项工作的长期发展中,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承担好“一岗双责”。四是进一步强化监管。加大日常管理监督力度,充分运用好谈心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手段,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提高统计队伍整体业务素质的新方法。五是进一步健全制度。通过建立科学考核机制、引导激励机制、监督约束机制等,以工作能力衡量人,以工作实绩评价人,切实解决当前面临的一系列问题。 

  会议进行了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互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其他局领导对两位党组成员广泛开展了批评,涉及到政治站位、党性修养、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工作方法、个人素质等诸多方面,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吴建军局长强调,民主生活会是重要的党组织活动形式,也将成为进一步提升领导班子战斗力、激发统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活力的有效载体,这次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全体成员聚焦“六个围绕”,查摆问题,深刻反思剖析,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措施,班子成员结合实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足,分量够,达到了咬耳扯袖、脸红出汗的效果,这样的有效活动形式一定要长期坚持下去。“一分部署,九份落实”,下一步,领导班子和全体成员一定要针对查摆的问题、整改清单、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按照时限要求,抓好整改,要真落实、细落实,通过整改不断取得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