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吕梁市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吕梁市统计局 更新时间:2018-07-09 09:46:00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全市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基础不断巩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稳定性显著提升,呈现工业生产高位趋缓,财政收入大幅增加,对外贸易增势强劲,市场物价总体稳定,质量效益明显改善的良好发展局面。 

  一、经济运行具体情况 

  (一)工业生产高位趋缓 

  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增速高于全省水平4个百分点。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超七成行业实现增长。5月,全市24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18个增长,增长面为75%。 

  二是非煤工业和非传统工业较快增长。前5月,非煤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50.8%,同比增长14.2%,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6.6个百分点;非传统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18.5%,同比增长25.9%,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4个百分点。 

  三是装备制造业较快增长。前5月,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1%,同比增长14.6%,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1个百分点。 

  四是主要产品产量“15增1减”。其中,原煤4391.9万吨,同比增长3.2%;炼焦用洗精煤2774.7万吨,同比增长7.6%;焦炭867.6万吨,同比增长15.4%;发电量8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白酒59681.6千升,同比增长36.3%;氢氧化铝411.4万吨,同比增长13.5%;农用化肥4.1万吨,同比增长34.6%;钢材137.4万吨,同比增长25.2%;氧化铝474.5万吨,同比增长6.6%。 

  五是消费品工业增势强劲。前5月,消费品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11.8%,同比增长31.4%,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8个百分点。其中,食品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11.6%,同比增长32.3%,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8个百分点。 

  六是材料与化学工业平稳增长。前5月,材料与化学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24.3%,同比增长9%,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2个百分点。 

  七是主要工业品价格上涨。5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3%。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上涨0.3%,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上涨9.4%,酒类价格上涨6.4%,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14.5%,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5.4%。 

  八是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稳步发展。5月,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7%,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3.1%,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0.3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0.2%。 

  九是企业效益稳步向好,收入与利润持续增加。前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42.5亿元,为2013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同比增长15.1%;实现税金68.3亿元,同比增长12.7%;实现利润85.7亿元,为2013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同比增长27.5%。亏损企业162户,同比增加1.3%;亏损面35.9%,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5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12.3亿元,同比下降14.2%。 

  十是白酒产业发展迅猛。前5月,全市白酒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7%,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2个百分点。白酒行业税收收入同比增长76%,增收1.3亿元。 

  分县(市、区)看,5月,13个县(市、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增1降”,与全市水平(9.7%)相比,增速呈现“6高7低”。汾阳(40%)、临县(37.8%)、文水(17.4%)、方山(16%)、中阳(15.7%)和交城(10.3%)六个县(市)实现两位数增长且增速高于全市水平;其余七个县(市、区)增速低于全市水平,其中石楼最低(-5%)。 

  (二)投资降幅小幅收窄 

  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140.1亿元,同比下降14.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6.5个百分点,较前4月收窄4.8个百分点,快于全省0.2个百分点。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完成投资4.9亿元,同比下降45.3%;第二产业完成投资88.6亿元,同比下降1.4%;第三产业完成投资46.6亿元,同比下降28.9%。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第二产业投资比重提高。前5月,三次产业投资结构由去年同期5.7:54.4:39.9转变为3.5:63.2:33.3。第一产业投资比重降低了2.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比重提高8.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比重降低6.6个百分点。 

  二是第二产业投资速度高于全市投资。前5月,第二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4%,速度高于全市投资13.4个百分点。 

  三是民间投资下降较多。前5月,民间投资完成87.1亿元,占全市投资比重为62.2%,同比下降28.1%。 

  四是基础设施投资继续下降,但降幅收窄。前5月,基础设施投资完成21.7亿元,占全市工业投资的比重为15.5%,同比下降33.3%,降幅较前4月收窄23.1个百分点。 

  五是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较多。前5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1.2亿元,同比下降28.1%,低于全市投资速度13.3个百分点。 

  5月,分县(市、区)投资相差较大。从总量看,排前三位的是:孝义(33.7亿元)、离石(15.9亿元)、交城(15亿元),共完成投资64.6亿元,占全市投资近一半(46.1%);排后三位的是:石楼(2.6亿元)、岚县(3.77亿元)、方山(3.8亿元),共完成投资10.17亿元,仅占全市投资的7.2%。从增速看,排前三位的是:石楼(4.7%)、交城(4.5%)、文水(4.3%);排后三位的是:柳林(-48.1%)、岚县(-38.4%)、离石(-23%)。 

  (三)消费市场稳步繁荣 

  5月,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8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较上月减缓1.1个百分点。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消费升级相关商品增势喜人。5月,限额以上单位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同比增长17.6倍,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同比增长1.1倍,书报杂志类同比增长19.9%,化妆品类同比增长13.8%。消费升级相关商品销售保持较快增长,增速明显快于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全市消费市场稳步向好。 

  二是汽车类消费平稳增长。前5月,限额以上汽车类销售实现6.1亿元,同比增长5.3%。 

  三是网络消费小幅下降。前5月,网上零售额8170.7万元,同比下降3.4%。 

  四是基本生活类商品增速减缓。前5月,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织纺织品类同比增长4.7%,增速较前4月下降4.3个百分点,日用品类同比增长2.7%,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8.4个百分点。 

  五是餐饮消费形势较好。前5月,餐费收入同比增长22.2%。 

  六是石油及制品类消费小幅下降。前5月,限额以上石油及制品类销售额10.3亿元,同比下降1.5%。 

  5月,分县(市、区)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呈现“8正5负”。其中,6个县(市、区)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分别是兴县(51%)、文水(12.6%)、柳林(11.8%)、临县(9.4%)、汾阳(7.2%)和离石(5.4%);其余县市增速低于全市水平,其中交口(-28.2%)、石楼(-9.5%)、岚县(-9.5%)、方山(-9.3%)和中阳(-3.9%)5个县同比下降。 

  (四)财政收入大幅增加 

  5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0.2亿元,同比增长35.9%,增速高于全省水平11.4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66.9亿元,同比增长36%;非税收入13.4亿元,同比增长35.7%。税收收入中,增值税33.1亿元,同比增长30%;企业所得税10.5亿元,同比增长65.7%;资源税11.1亿元,同比增长26%;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资源税税收共计54.7亿元,占税收总额的81.8%,增收14.1亿元,拉动全市税收增长28.7个百分点。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2.9亿元,同比增长18.1%。教育支出25.1亿元,同比增长4.2%;科学技术支出3353万元,同比增长30.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7亿元,同比增长5.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7亿元,同比下降10.5%;医疗卫生支出20.4亿元,同比增长0.8%;节能环保支出3.9亿元,同比下降8%;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5.2亿元,同比增长115.8%;农林水事务支出19.5亿元,同比增长50.3%;住房保障支出4.4亿元,同比增长5.6%。 

  (五)市场物价总体稳定 

  5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为101.9,同比上涨1.9%。八大类消费价格同比全部上涨。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1.3%,衣着类价格同比上涨1.6%,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0.6%,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0.2%,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上涨1.1%,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同比上涨2%,医疗保健类价格同比上涨10.3%,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0.5%。商品零售价格同比上涨0.1%。 

  (六)对外贸易增势强劲 

  5月,外贸进出口总额13.4亿元,同比增长91.3%,增速高于全省水平75.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6.6亿元,同比增长39.9%;进口6.8亿元,同比增长198.1%。     

  (七)企业综合能耗增加 

  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765.8万吨,同比增长10.1%。 

  能源消费情况六个行业增长,一个行业下降。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能源消费量208.9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8.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能源消费量132.6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9.6%;炼焦加工业能源消费量119.1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3.3%;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能源消费量125.9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6.9%;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能源消费量24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9.4%;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综合能源消费量22.4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55.2%;煤炭开采洗选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09.2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6.8%。 

  (八)存贷规模稳步扩大 

  5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164.8亿元,较年初增加146.3亿元,较年初增长7.3%。其中,住户存款余额1521.4亿元,占各项存款余额比重70.3%,比年初增加了74.8亿元,增长5.2%。 

  各项贷款余额1101亿元,较年初增加65.2亿元,较年初增长6.3%。其中,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余额817.8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比重74.3%,比年初增加了61.3亿元,增长8.1%。 

  全市金融机构存贷比为50.86%。 

  (九)邮政业务较快发展 

  5月,邮政企业和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1亿元,同比增长14.3%;业务总量累计完成2.2亿元,同比增长21.6%。 

  邮政寄递服务业务量累计完成2165.8万件,同比上升3.5%,邮政寄递业务服务收入累计完成1391.4万元,同比上升32.3%。 

  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549.9万件,同比增长39.9%;业务收入累计完成0.8亿元,同比增长46%。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120.1万件,同比增长26%;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429.6万件,同比增长44.3%;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0.2万件,同比增长159.6%。 

  二、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三次产业投资全部下滑,投资形势不乐观 

  5月,第一、第二、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分别下降45.3%、1.4%和28.9%,三次产业投资全部下滑,导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4.8%。 

  (二)第二产业投资占比偏高,投资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5月,第二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高达63.2%,投资仍集中在竞争较强的工业领域。第一和第三产业投资占比分别为3.5%和33.3%,一产和三产投资占比偏低,投资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三)高技术产业低位增长,引领发展能力不强 

  5月,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增速低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6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规模偏小,占比偏低,对工业增长的拉动力非常有限。 

  (四)网上消费小幅下降,新业态消费表现不佳 

  5月,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网上零售额同比下降3.4%,速度低于全国(30.7%)34.1个百分点,低于全省(20.4%)23.8个百分点,网络消费与全国全省形势截然相反,新业态消费表现不佳。 

  三、相关发展建议 

  (一)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内生动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要方向,促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提高全市工业经济效益,实现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要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特别对于高耗能企业要加快技术改造、设备更新、产品升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高技术与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的孕育。要创新体制机制,加强政策协同,强化跟踪服务,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建设转型转化示范基地,从需求端和供给端同步发力,促进先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新的生产力,有效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以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三是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引导企业加快技术创新步伐,充分利用本土各类优特资源开发培育自主品牌、知名品牌,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进企业发展壮大。 

  (二)明确重点投资方向,优化投资结构,协调拉动经济增长 

  根据当前市场需求和发展要求进行精准定位,明确投资侧重点,找到投资结构调整的重点方向和位置。一是大力增加农村和农业投资比重,强化其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对现代农业的投资,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二是维持第二产业投资适度增长,对原材料工业和采掘工业严格要求,采用数量与质量比重和外延与内涵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其发展;加大制造工业投资比重,并以核心技术研发为着力点,提高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的投资力度。三是根据第三产业内部结构现状,加大现代服务业的投资力度,发挥第三产业在吸纳就业方面的作用,发展社会需求大、有潜力的新兴服务业,以精准扩大投资,拓宽就业渠道,拉动经济增长。 

  (三)激活消费热点,创新消费模式,促进消费市场繁荣 

  一是培育消费热点,优化消费结构。大力培育绿色、健康、休闲、养老、医疗、教育等服务性消费,在消费产品个性化、多样化上下功夫,多层次、多渠道激发新的消费热点。二是创新商业模式,促进消费升级。积极引导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网络营销,创新服务模式;支持百货商场、连锁企业、专业市场等传统流通企业依托线下资源优势开展电子商务,实现线上线下资源互补和应用协同;组织网络零售企业及传统流通企业开展以促进网络消费为目的的各类网络购物推介活动。三是优化消费环境,推动本土产品销售。以产品质量为根本,努力降低产品成本和购买门槛,不断提高“吕梁造”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更多的消费者认可本土品牌,提高吕梁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促进吕梁消费品走出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