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月吕梁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吕梁市统计局 更新时间:2018-12-25 15:48:00

  一、基本情况 

  1-10,吕梁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较前3季度(5%)回落1.6个百分点,较上半年(9%)回落5.6个百分点,较一季度(11.1%)回落7.7个百分点,增速呈逐月回落的态势。 

 

  从行业大类看,1-10月,全市25个行业大类中,有18个行业增加值增速实现正增长,增长面为72%;有17个行业较前9月增速回落,回落面占68% 

  工业增加值占比达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以上的十大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较前9月回落1.7个百分点,较前8月回落3.6个百分点,十大行业除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外,其余行业都呈回落态势。 

 

  从新行业分组看,1-10月,五大行业 41降”,其中,有4大行业增速较前9月回落。能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较前9月回落1.5个百分点;材料与化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较前9月回落0.7个百分点;消费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4%,较前9月回落5.2个百分点。能源工业、和消费品工业在全市工业生产中的带动作用较强,分别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1.31.6个百分点。 

 

  从产品产量看,1-10月,全市16种主导产品“133降”,除洗精煤、铝土矿和铁矿石原矿同比下降外,其余产品成增长趋势。10月份同比下降的有6种产品,其中:洗精煤同比下降35.9%,钢材下降19.3%,铝土矿下降32.6%。环比下降的有8种产品,其中:原煤下降7%,洗精煤下降11.1%,一般洗煤下降12.1%,焦炭下降6.2%,发电量下降7%,氢氧化铝下降7.9%,氧化铝下降6.4% 

 

  从县(市、区)情况看,1-10月,全市13个县(市、区)有11个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其中,有4个县(市、区)低于全市平均增速。对我市工业经济影响较大的有三个县(市),分别是:汾阳市增长28.3%,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1.7个百分点;柳林县增长7.8%,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1个百分点;孝义市下降14.6%,下拉全市工业增速2.5个百分点。 

 

  从工业用电量看,1-10月,全市工业用电量12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3%,较前三季度回升0.4个百分点。其中,10月全市工业用电量1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4.2%,增速比9月回升19.9个百分点,环比增长27.7% 

  二、工业增速放缓原因分析 

  今年以来,全市受去年基数逐月走高,以及今年以来环保限产限行、原材料供应紧张和停产等因素影响,加之到目前为止无新投产企业入库,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呈逐月放缓的态势。 

  (一)同期基数影响 

  受去年同期基数逐月走高的影响,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速逐月大幅回落,10月同比下降8.9%,较9月(-7.8%)回落1.1个百分点,较8月(-2%)回落6.9个百分点,较7月(3.7%)回落12.6个百分点。同期基数屡创新高,工业经济稳增长压力较大。 

  (二)环保限产限行影响 

  一是环保蓬是硬性要求。环保部门继5月份以来,加大了煤棚改造的督查力度,在环保蓬设施搭建的时期内,影响了洗煤的正常生产;二是对货运车辆的严格检查(办理通行证的车辆可以在19:00到次日7:00上高速行驶),影响原煤的供应,进而影响了洗煤的正常生产。 

  经统计,今年以来受环保限产限行影响的企业有170户,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37.5%,这些企业10月同比下降32.4%,下拉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速8.7百分点,1-10月同比下降20.9%,下拉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速3百分点。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影响103(13户煤矿,其余为洗煤或者坑口洗煤企业),这些企业10月同比下降50.4%,下拉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速8.6百分点,1-10月同比下降30.3%,下拉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速2.8百分点。 

  (三)原料供应紧张影响 

  一是原煤供应紧张。由于部分原煤企业产能接近上限和大型的原煤企业设有坑口洗煤,导致原煤供应不充足,影响了洗煤的正常运行。二是铝土矿资源紧缺。今年3月份以来,我省开展了一系列铝土矿整治行动,我市铝土矿资源供不应求。1-10月,我市规模以上铝土矿产量同比下降32.6%。氧化铝企业受原料供应紧张,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导致生产成本持续走高,部分企业开始压减生产。 

  (四)重点企业影响 

  受凌志集团董事长陈鸿志的影响,该集团两家大型洗煤企业(柳林县华泰洗煤焦化有限公司和柳林县凌志大井沟洗煤有限公司)原料来源无法保障,大井沟洗煤有限公司已完全停产,华泰洗煤产量产值同比下降约80%10月份,凌志集团6户规上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0.7亿元,较9月减少440万,较8月减少0.1亿,较8月减少2.2亿,较7月减少3.5亿,较6月减少4.3亿,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80%,下拉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速3.7个百分点。 

  (五)停产企业影响 

  截止10月底,全市仍有32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停产。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停产19户,有色金属矿采选业2户,农副食品加工业停产5户,食品制造业1户,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1户,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停产3户,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1户。停产企业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7.1%1-10月,下拉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速1.3个百分点,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拉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速0.7个百分点。 

  (六)小微企业下拉影响 

  截至10月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小微企业309户,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68.2%,但工业增加值仅占19.2%1-10月,小微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7.9%,增速比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低21.3个百分点,下拉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速2.5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