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份吕梁市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吕梁市统计局 更新时间:2020-04-13 11:05:00

  今年以来,吕梁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将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市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了最低。在各项政策措施作用下,疫情影响正逐步减弱,企业复工复产快速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全市经济形势逐步好转。 

  一、工业经济降幅较大,原铝产量大幅增长 

  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8.7%,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20.4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低7个百分点。主要呈现以下特征: 

  一是五大主导行业同比下降1-2月份,全市30个工业行业大类仅有7个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仅23.3%。其中,煤、焦、铁、铝、白酒等五大主导行业工业增加值全部同比下降,合计下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6.1个百分点。 

  二是13种主要工业产品产量“2升11”。1-2月份,全市原铝产量4万吨,同比增长106.8%;钢材58.5万吨,同比增长4%;其余产品产量全部同比下降。 

  三是重点企业影响较大1-2月份,全市59户重点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9.7%,下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2.6个百分点。 

  四是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1-2月份,全市工业用电量24.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8.5%,较去年同期回落24.4个百分点。 

  受疫情影响,1-2月份全市工业经济出现了较大幅度回落,但是疫情对工业经济的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不会改变全市工业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预计从3月份开始将逐步回升。 

  二、投资增速小幅下滑,一产、三产投资保持增长 

  1-2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2亿元,同比下降4.8%,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13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5.5个百分点。其中,500-5000万元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1.6%。主要呈现以下特征: 

  一是第一、第三产业投资保持增长,第二产业投资下降。1-2月份,全市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98%,第二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6%,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7%。 

  二是七大行业投资“三升四降”。1-2月份,七大行业中,实现增长的行业分别是农林牧渔业投资同比增长98%,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3%,房地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0.7%;下降的行业分别是采矿业投资同比下降47.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下降53.4%,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同比下降35.2%,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同比下降14.9%。 

  三是施工项目个数同比减少。1-2月份,全市施工投资项目104个,比去年同期减少20个。其中,500-5000万元施工项目41个,比去年同期减少9个;5000万元以上施工项目63个,比去年同期减少11个。 

  四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商品房销售下降。1-2月份,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3.4亿元,同比增长75.1%。商品房销售面积0.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2.7%;商品房销售额0.2亿元,同比下降90.9%。 

  五是项目入库工作进展顺利。疫情期间,统计部门不放松投资项目入库工作。2月份,全市新入统计库投资项目4个,其中山西康灵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日产30万个医用口罩建设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1000万元,做到了当月开工,当月入库。下一步,我们将对2月24日全市开发区第一批42个同日开工的重点项目做好跟踪监测,确保符合入库条件的投资项目尽快入库。 

  三、限上消费大幅下降,生活类商品成为消费热点 

  1-2月份,全市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8.5亿元,同比下降33.7%。按销售单位所在地分,城镇零售额7.4亿元,同比下降29.9%;乡村零售额1.1亿元,同比下降51.3%。按消费形态看,商品零售额8.2亿元,同比下降29.3%;餐饮收入0.3亿元,同比下降74.5%。主要呈现以下特征: 

  一是基本生活类商品和药品成为市场消费热点。1-2月份,粮油食品类、饮料类、中西药品类、日用品类商品销量急剧上升,分别增长12.5%、24%、1.4%、28.8%。 

  二是消费升级类及出行类商品大幅下降。1-2月份,服装鞋帽纺织品类、金银珠宝类、汽车类、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销售额大幅下降,分别下降36.7%、72.1%、49.3%、37.1%。 

  三是住宿餐饮业受“疫情”影响严重。1-2月份,全市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零售额完成0.3亿元,占全市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仅3.8%,零售额同比下降75.4%。 

  四是20类限额以上商品零售“9升11”。1-2月份,20类商品中,9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1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的分别是粮油食品类(12.5%),饮料类(24%),日用品类(28.8%),五金电料类(551.5%),体育、娱乐用品类(720.2%),书报杂志类(1.4%),中西药品类(1.4%),通讯器材类(10.3%),其他商品类(35.6%)。 

  四、财政收入同比下降,财政支出快速增长 

  1-2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3.4亿元,同比下降22.8%。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5.6亿元,同比下降29.9%;非税收入完成7.8亿元,同比增长15.4%。分税种看,三大主体税种全部下降。其中,增值税同比下降32.3%,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38.6%,资源税同比下降18.1%。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7.8亿元,同比增长21.9%。其中,民生支出58.6亿元,同比增长29.3%。 

  五、市场物价涨幅较高,畜肉、鲜菜涨幅尤为明显 

  1-2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9%,比全省平均涨幅高0.6个百分点。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3.2%,衣着上涨0.8%,居住上涨1.3%,生活用品及服务下降0.1%,交通和通信上涨2.2%,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3.3%,医疗保健上涨8.8%,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2.4%。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粮食价格下降2.3%,鲜菜价格上涨14.8%,畜肉价格上涨96.2%,水产品价格上涨6.3%,鲜果价格下降17.3%。 

  六、企业能耗大幅减少,十大行业能耗“九降一增” 

  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300.4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5.9%。 

  十大行业能源消费“九降一增”。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2.3%,煤焦铁铝等其他九大行业能源消费量均不同程度下降。 

  七、进出口总额降幅较大,外贸形势略显严峻 

  1-2月份,进出口总额4.6亿元,同比下降26.6%。其中,出口2.2亿元,同比下降37.8%;进口2.4亿元,同比下降11.9%。 

  八、存贷比小幅变动,金融运行整体稳健 

  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604.85亿元,较年初增加68.8亿元,增长2.71%。各项贷款余额1218.74亿元,较年初增长19.34亿元,增长率1.61%,比去年同期多增12.52亿元。全市金融机构存贷比为46.79%,较年初下降0.51个百分点。 

  九、邮政业务平稳增长,快递业务发展迅速 

  1-2月份,全市邮政企业和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1.1亿元,同比增长6.3%;业务总量累计完成1.25亿元,同比增长14.6%。邮政服务业务总量0.6亿元,同比增长1.4%;邮政寄递服务业务量935.7万件,同比上升3.2%,邮政寄递业务服务收入669.4万元,同比上升11.4%。 

  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343.5万件,同比增长28.1%;业务收入0.5亿元,同比增长32.8%。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21.98万件,同比增长3.7%;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321.4万件,同比增长30.2%;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0.12万件,同比增长5.9%。 

  快递与包裹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CR8为99.84,比1月上升了0.0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