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季度数据

字体大小:    

关闭
索引号
发文字号 发文时间
发文机关市统计局 主题词
标题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

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山西省统计局网站 更新时间:2018-10-29 09:33:32

  编者按:10月24日,山西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副局长王德才发布了2018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现摘要刊发。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全省经济保持了平稳增长、结构优化、效益提高、动力增强的特征和态势,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一、经济平稳运行

  一是经济增长稳定性增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1640.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6.1%,2017年以来连续7个季度均保持在6%以上。

  二是农业生产保持平稳。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包括农林牧渔服务业)508.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3%。粮食总产稳定增长。全省夏粮总产229.9万吨,比上年减产1.7%。秋粮生产形势较好,预计全年粮食产量有望再获丰收。前三季度,全省生猪出栏605.4万头,增长6.4%;牛出栏33.8万头,增长9.4%;羊出栏373.4万只,下降3.5%;家禽出栏8901.1万只,下降3.8%。猪牛羊禽四种肉产量68.0万吨,增长4.6%;牛奶产量58.2万吨,增长1.7%;禽蛋产量74.6万吨,增长1.1%。

  三是投资降幅大幅收窄。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6%,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较上半年、1-7月份、1-8月份分别收窄17.9个、14.9个、7.5个百分点。

  四是消费市场平稳较快增长。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2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比上年同期加快2.2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1677.6亿元,增长5.8%,加快2.9个百分点。旅游市场持续活跃,全省旅游总收入513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7%;接待国内旅游者人数5.4亿人次,增长25.5%。

  五是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3.1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95.89%,比上年同期增加1.11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2.9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99.79%,增加1.34万人;9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5%,同比下降0.09个百分点,控制在4.2%目标以内。

  六是市场供求保持稳定。前三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总体保持温和上涨态势,尽管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8%,涨幅有所扩大,但仍在预期范围之内。

  二、结构继续优化

  一是服务业支撑作用更加明显。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中,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7%,快于第二产业3.4个百分点。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53.1%,高于第二产业占比10.2个百分点;对GDP增长贡献率达68.4%,超过第二产业贡献率39.2个百分点。

  二是非煤工业特别是制造业引领工业增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3.9%。其中,从煤与非煤看,煤炭工业增加值下降0.6%;非煤工业增加值增长8.9%。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下降1.2%,制造业增长9.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1.6%;其中,制造业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83%。

  三是工业投资由负转正,装备制造业、技改投资快速增长,占比提升。全省工业投资增长1%,结束了连续6个月的下降趋势。其中,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50.2%,占全省工业投资比重14.8%,同比提升4.8个百分点。工业企业技改投资增长25.4%,占比31.3%,同比提高6.1个百分点。

  四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加快。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4.9%,快于上半年1.9个百分点;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重23%,同比上升3.3个百分点。

  五是消费升级势头明显。全省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中,代表消费升级趋势的家用电器和音像材料类、中西药品类、通讯器材类和家具类消费分别增长29.2%、20.3%、19.9%和14%。

  三、效益持续改善

  一是工业企业效益明显改善。1-8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905.7亿元,为历年同期最好水平;同比增长54.5%,明显高于全国水平(16.2%)。

  二是财政收入快速增长。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82.9亿元,增长24.7%,增速居全国第2位。其中,税收收入增长24.2%。

  三是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63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5%,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24元,增长8.5%,增速加快1.9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增速继续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

  四、新动能加快培育

  一是新产业快速成长。装备制造业较快增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装备制造业增长15.1%,其中,通信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新能源装备制造均保持快速增长。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增长,分别增长18.3%、14.3%。

  二是新产品快速增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产品中,汽车产量增长83.2%,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3.2倍;光伏电池增长76.5%,铁路机车增长23.6%。

  三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拓展。全省限额以上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26.8%。

  四是非煤税收占比过半,新产业税收成倍增长。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完成1362.2亿元,增长24.2%;其中,非煤产业税收完成735.9亿元,占税收收入比重为54%;同比增长24.2%,成为今年税收快速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科技含量高的制造业税收快速增长。制造业税收增长31.4%;其中,汽车整车制造业税收增长2.3倍。

  下一步,全省上下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转型发展主旋律。要进一步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发展,准确把握中央重大经济政策举措,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以更精准有力的举措,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努力完成今年主要预期目标任务。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