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度数据

字体大小:    

关闭
索引号
发文字号 发文时间
发文机关市统计局 主题词
标题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

2017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运行基本情况

来源:吕梁市统计局 更新时间:2018-02-26 09:29:52

  2017年12PPI环比下降0.6%,同比上涨4.9%。全年累计上涨37.8%,这是自2012年以来,累计指数首次由负转正。

 

  从环比看,PPI跌幅,比上月缩小0.7%。生产资料价格下跌0.9%,比上月缩小0.7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4.9% ,比上月扩大5个百分点。从大类行业看,上涨的行业有: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的大类行业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其余行业环比持平。重点行业:煤炭开采洗选业,环比98.6,比上月上涨0.5百分点;炼焦业(焦炭)环比103.9,比上月上涨10.9个百分点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炼铁),环比102.2,比上月上涨1.6个百分点 ;钢压延加工业,环比103.5,比上月上涨3个百分点;氧化铝,环比92.5,比上月下跌21.3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 PPI指数持续回落但整体仍保持绝对的高位运行趋势。从1月份的151.86持续回落到12月份的104.85,累计回落47个百分点。其中,炼焦业回落幅度最大,1月到12月累计回落114.6个百分点;煤炭开采洗选业回落 64.1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回落39.7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回落34.7个百分点;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回落22.4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回落13.59个百分点。 

  同比指数的持续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价格持续上涨,所以表现在环比指数上是稳中有升,表现在同比指数上是持续回落,这两种走势合力作用的结果是,我市PPI指数整体高位运行。

 

  从全年看,2017年全年,PPI由上年下降0.6%,转为上涨,134.2%,结束了自2012年以来连续五年的下降态势。生产资料价格上涨37.2%,影响总指数上涨37.5个百分点。我市调查的21大类,1146降。 其中5个行业涨幅超过20%,分别是:煤炭开采和洗选业142.6;炼焦业165.3,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127.8;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145.3;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125.9 。 

  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在去产能、稳增长等政策的作用下,我市经济由疲转兴,工业行业供需矛盾有所缓解,重点行业销售情况有所好转,我市煤炭价格在2016年一路回升,2017年虽然有所起伏,但是也维持了总体上的上涨态势;焦炭方面,由于下游钢压延加工、煤化工业的需求量大,2017年对于焦炭企业也是一个“丰收年”。铁矿石、生铁、线材、氧化铝价格虽然也有小幅波动,但是整体呈上涨趋势。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