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度数据

字体大小:    

关闭
索引号
发文字号 发文时间
发文机关市统计局 主题词
标题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

2020年吕梁市社会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市统计局 更新时间:2021-02-03 10:21:26

  2020年,吕梁市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精神的基础上,出台了《吕梁市应对疫情支持商贸企业健康发展若干项措施》,开展了一系列促消费的活动,有效缓解了全市商贸流通企业的生存压力。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居民消费信心逐渐回升,社会消费品市场逐步回暖。 

  一、基本运行情况 

  2020,吕梁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56.6亿元,同比下降2.8%,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5.6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79.1亿元,同比下降0.8%,降幅逐月收窄,全市社会消费品市场逐步回暖 

  从消费形态看:全年商品零售额为418.5亿元,同比下降2.1%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5.5个百分点;餐饮收入为38.1亿元,同比下降10.1%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9.1个百分点。 

  二、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网上零售增长势头良好 

  1-12月,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为1.39亿元,同比增长20.2%,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了13.9个百分点;网上零售额占全市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为1.7%,所占比重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二)住宿餐饮业持续回暖 

  住宿业全年营业额完成4.8亿元,同比下降12.5%,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13.6个百分点。餐饮业全年营业额完成39.5亿元,同比下降11.2%,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6个百分点,住宿餐饮业第四季度回暖明显。 

  (三)商品零售市场明显改善 

  1汽车类消费大幅回暖。1-12月限上汽车类企业实现商品零售16.8亿元,同比下降5.6%,降幅较前11月收窄5.8个百分点,特别是全市1221日启动购车补贴方案至月底,汽车消费高速增长:11天时间内,全市在库27户汽车零售企业销售各种品牌车辆1310辆,同比增长97%;实现销售额1.37亿元,同比增长88%。12月当月汽车销售完成2.7亿元,同比增长42%,环比增长65.6% 

  2居住类商品消费有所改善。1-12月,限额以上单位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5.4%,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12.7%,家具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16.9%降幅均有所收窄。 

  3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零售市场明显改善。1-12月,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0.0%文化办公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77.1%。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10.6%,但降幅有所收窄。 

  4石油及其制品类消费小幅下降。全年限额以上石油及其制品类企业实现销售额24.6亿元,同比下降1.8%,降幅逐步收窄。 

  三、影响吕梁消费品市场发展的因素 

  (一)收入水平和收入预期是影响购买力的直接因素 

  绝对收入水平不高是影响全市消费品市场快速发展的决定性因素2020年1-3季度,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119元,总量全省排名倒数第二,增速基本与全省持平。再加上物价一直居高不下,严重抑制了全市居民的消费欲望,进而影响了全市消费品市场的健康发展。 

  (二)限上零售企业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较低,引领消费市场发展的动力不足 

  1-12,全市422户限上单位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9.1亿元,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7.3%,限上占比位列全省末位。由此可见,我市限上企业及个体数量仍然较少,规模不大,抗风险能力较低,对全市消费市场带动作用较小,引领我市消费市场发展的动力不足。 

  ()网上购物对我市消费品市场影响巨大 

  2020年,全市限上批零企业实现网上零售1.39亿元,同比增长20.2%,增长势头虽然良好,但是网上零售额占限上零售额的比重太低,影响力不大。我市新零售模式发展缓慢,网上买入远大于网上卖出,严重阻碍了我市消费品市场的发展。近年来,全国网上零售额一直高速增长,虽然我市也采取了不少措施,也扶持了不少企业,但是效果不尽如人意,部分在库电商企业业务规模逐年缩减,已经处于退库边缘或已退库。另一方面,由于我市经济结构不平衡,重工业占比较大,轻工业发展严重滞后,自主知名品牌较少,导致外销商品较少,不能满足人们网上购物的需求,造成我市消费呈现买多卖少的局面。 

  (四)缺乏本土品牌的大型商贸企业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要发展本地经济,就必须培育壮大本地企业,提升本地企业的竞争力。就拿统计入库来说,统计限上企业入库遵循的是法人属地原则,一些外来企业的产业活动单位,例如:美特好、国美电器、一心堂、肯德基、德克士等大型商贸、餐饮单位虽然在我市发展良好,给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好处,但从统计角度来讲,这些企业的零售额和餐饮消费收入都不能计入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总之,不管是从统计的角度讲,还是从有利于本地经济发展的角度讲,我市都应该大力支持和发展本地企业,提升本地企业的竞争力,帮助企业发展壮大,引领企业走出去。 

   四、促进消费发展的对策及建议 

  (一)认真落实好中央精准扶贫政策,努力提高居民收入,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增强我市居民消费能力 

  2020年是全国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是全国脱贫攻坚取得巨大胜利的一年。今后我市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各级领导要从思想上和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好脱贫后续工作,巩固好脱贫胜利的果实,进一步提高居民收入,增强居民购买力。居民购买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着社会消费品市场的繁荣与否,政府只有通过各种途径、各种方法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同时加大社会保障的力度,解决居民后顾之忧,才能挖掘出居民的消费潜力。居民购买力的增强反过来又会促进消费市场的繁荣,如此良性循环才能使我市社会消费品市场健康快速的发展。 

  (二)进一步扩大各项消费补贴政策的实施范围 

  全市在严格执行国家各种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我市各种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专项扶持措施,2020年各项消费举措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各项消费补贴政策的实施范围,使更多的企业、个体享受到实惠,特别是要针对重点行业继续进行政策支持,在购车补贴政策实施的过程中,同时及早开展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补贴活动;开展图书进千家万户的购书补贴活动;开展加满一箱油送超市购物券的消费活动,各项活动连环实施,全面激活吕梁消费市场。 

  (三)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补齐吕梁电商发展短板,打造吕梁经济增长新亮点 

  政府要高度重视我市电商企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要适应当前经济的新常态,紧抓新时代电商发展的机遇,与时俱进,在现有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对我市电商企业的扶持力度。这不仅是在资金上的扶持,还要从技术上、管理上、渠道上给予企业多方面的支持,帮助电商企业发展壮大,同时还要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培育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本土电商企业。 

  (四)规范外来企业的注册登记 

  我市政府应该尽快出台《关于非吕梁本地企业在吕梁经营活动注册登记的若干措施》。措施应该规定此类企业若在吕梁本地生产经营活动,必须注册为本地法人企业,不能以产业活动或者个体的形式开展经营活动,同时配套各项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注册法人,此项规定对于吕梁市来说意义重大,同时有利于吕梁消费品市场的健康发展。 

  )大力发展“新零售”,激发实体经济新动能 

  传统零售业面临寒冬之时,如何借助新技术手段实现经营模式的创新,这已经成为行业共识。比如,在营销创新上,如何引导用户线上线下行为相互转化,增加用户粘性并多层次提升品牌客流和销售,这其实更需要专业的智能营销解决方案。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疫情改变了人们正常的生活消费习惯,线下消费受影响严重,但是线上消费反而成倍增长,爆发出强大的生命力。传统的促销手段已经落伍了,随之崛起的是通过抖音、快手等直播软件的促销方式,并且逐渐在占据主导地位,我市零售企业及个体要紧紧抓住时代的潮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经营模式,我市应该在这些方面给予经营者支持与鼓励。 

  (六)加大住房改革力度,加大教育、医疗等公共投入力度,进一步释放我市居民的消费潜力 

  近年来,“三高”负担太重,已经成为一种事实,成为制约我市社会消费品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据调查显示,目前居民消费支出的先后次序是:住房、子女教育、婚嫁、家用电器和日常消费品。房价上涨抑制了居民的其他消费,从而影响消费品市场的发展。在医疗费用不断攀升的事实面前,低收入群体受影响最大。公立教育不能满足当前人们的需求,是教育成本逐年上涨的根本原因。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不大,“三高”持续不退,居民生存压力增大,消费意愿不高。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大力支持公共医疗教育事业发展,降低“三高”对居民的影响,从而释放居民的消费潜力,进一步激活我市消费品市场。 

  (七)深挖消费热点,扩大消费升级 

  随着居民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逐步转变,消费结构升级,信息消费、健康养老消费、休闲旅游消费、文化体育消费、医疗保健消费、教育消费、绿色循环消费等新型消费日益成为生活的主题。 

  我市应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和汾酒号旅游专列开通为契机,加大旅游优惠鼓励政策的实施力度,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创新旅游产品,组织规划好“过夜游”的线路,把更多的旅客留在吕梁。同时,健全和完善休假制度,大力发展消费信贷,促进新型电子产品、智能家电、节能环保汽车、环保家居建材等绿色循环消费,适应居民消费习惯的转变,从而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促进消费品市场健康持续发展。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