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度数据

字体大小:    

关闭
索引号
发文字号 发文时间
发文机关市统计局 主题词
标题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

上半年吕梁市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市统计局 更新时间:2021-07-29 09:03:17

  上半年,吕梁市经济延续去年以来稳定恢复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势头,呈现出市场需求平稳释放、新动能稳定成长、发展质效稳步提高、民生保障稳固有力的积极变化。 

  一、经济运行稳中放缓。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837.5亿元,同比增长10.7%,比一季度减缓7.3个百分点。一是农业生产形势较好。上半年,全市第一产业增加值19.9亿元,同比增长7.8%,比一季度加快1.8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速0.23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0.05个百分点。二是工业经济稳步回升。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4%,较去年同期加快18.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6%三是服务业稳定恢复。上半年,全市第三产业(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较上年同期加快1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3.1% 

  二、市场需求平稳释放一是投资保持恢复增长。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263.3亿元,同比增长12%,低于全省6.2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4.7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投资13.9亿元,同比增长76.7%;第二产业投资124亿元,同比增长25.2%;第三产业投资125.4亿元,同比下降2.2%。上半年,全市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3.6%,高于省定目标(53%)0.6个百分点。二是市场消费快速回升。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8.8亿元,同比增长29.7%,高于全国(23%)6.7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46.3亿元,同比增长30.2%,高于全国(26.4%)3.8个百分点。三是进出口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额24.9亿元,同比增长31.2%,高于全国(27.1%)4.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1.3亿元,同比增长8%;进口13.6亿元,同比增长59.4%。 

  三、新动能稳定成长。一是制造业占比提高。上半年,全市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1%,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3.7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6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比去年同期上升2.01%,完成省定目标(2%)。二是白酒产业支撑作用明显。上半年,白酒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6.1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个百分点,成为工业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三是非煤工业快速成长上半年,全市非煤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7%,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6.3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2个百分点。非煤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6%,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2个百分点,高于省定目标(8%)11.6个百分点四是煤层气产业高速成长。上半年,全市煤层气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1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1个百分点。五是生活性服务业引领增长。上半年,全市服务业中,住宿餐饮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3%,房地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分别高于服务业增加值增速20.6和0.8个百分点。 

  四、发展质效稳步提高。一是工业企业利润成倍增长。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94.6亿元,同比增长48.8%实现利润201.5亿元,同比增长302.7%。二是降成本效果显著。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71.4元,同比减少6.07元;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为10.01元,同比减少3.04元。三是财政收入增速加快。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1.6亿元,同比增长17.8%,比1-5月份加快4.9个百分点。 

  五、民生保障稳固有力。一是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369元,同比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98元,同比增长15.1%。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6.4个百分点。二是民生支出力度不断加大。上半年,全市民生支出168.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8%。三是市场物价温和上涨。上半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1.7%。 

  总体来看,上半年全市经济稳定恢复,为完成全年目标奠定了一定基础。但是也要看到,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放缓,工业和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明显减弱。同时,受上年基数“前低后高”影响,主要指标增速将继续回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难度不小。下一步,全市上下要对照目标寻找差距,对照差距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加快发展,力促全市经济稳定向好,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