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度数据

字体大小:    

关闭
索引号
发文字号 发文时间
发文机关市统计局 主题词
标题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

2020年山西城镇私营单位平均工资较快增长

来源:省统计局网站 更新时间:2021-08-10 08:59:55

  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省委、省政府统筹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加大减税降费、信贷支持、租金减免等支持力度,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有效对冲了疫情影响,保障了全省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较快增长。 

  一、全省城镇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增长的主要特点 

  随着全省全力落实减税降费措施,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不断释放改革红利,私营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私营企业迅速发展。2020年,全省城镇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增长呈现以下主要特点。 

  (一)城镇私营单位平均工资较快增长 

  近年来,我省减税降费工作不断推进,“放管服效”改革持续深化,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企业盈利能力得到大幅提升。2020年,全省为民营企业减免税费总额350.5亿元,为小微企业减免税收31.3亿元,及时聚焦小微困难企业,落实缓缴措施,企业及时享受到税费红利,负担大幅减轻,各项宏观政策提质增效,企业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省城镇私营单位生产逐步恢复,2020年,全省城镇私营单位平均工资达到42905元,同比增长14.4%,增速在全国排第五位,较上年的8.6%增长5.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增速6.7个百分点。 

  (二)第二产业平均工资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随着我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煤炭、钢铁等行业去产能加快推进,行业转型升级速度加快,企业效益持续提升。2020年,第二产业中四个行业的城镇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采矿业平均工资在十八个行业门类中位列第二位,平均工资为52611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2倍。制造业平均工资46106元,建筑业平均工资45747元,均为全省平均水平的1.1倍,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平均工资43565元,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三)第三产业平均工资增长加快 

  2020年,第三产业中有五个行业的城镇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20年全省金融业增加值增长6.8%,快于全省服务业增速。金融业的快速发展促进金融业平均工资的大幅提升。2020年城镇私营单位中金融业平均工资在十八个行业门类中位居首位,为61797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4倍。 

  2020年全省铁路运营里程、高速公路里程持续增加, “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物流业快速发展,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交通领域平均工资持续稳定提升。2020年城镇私营单位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平均工资在十八个行业门类中位列第三位,为50025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2倍,同比增长13.2% 

  全省积极实施数字山西战略,数字产业政策体系和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线上消费、在线教育、线上办公、远程医疗等线上服务需求旺盛,2020年全省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2.6%,信息技术领域平均工资不断提高。2020年城镇私营单位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平均工资为46368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1倍,同比增长35.3%,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0.9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虽然全省私营单位发展逐步向好,私营经济实力逐步增强,全省私营单位平均工资稳步增长,但仍存在平均工资总体水平低、与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差距大,以及行业间平均工资差距明显等突出问题。 

  (一)平均工资水平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明显 

  尽管全省城镇私营单位平均工资不断增长,且增速较快,但是全省平均工资仍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明显。2020年全省城镇私营单位平均工资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74%,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4822元,虽与上年相比差距有所缩小,但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排第29位,仅高于黑龙江省(38685元)、吉林省(42119元)。我省城镇私营单位平均工资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 

  (二)与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水平差距显著 

  全省城镇私营单位平均工资仅为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水平的57.4%,比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74739元)低31834元。分行业来看,18个行业中有9个行业的私营单位平均工资不足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的60%,其中2个行业的私营单位平均工资不足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的50%。差距最大的行业是教育,私营单位平均工资(33548元)仅为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78007元)的43.0% 

  (三)不同行业平均工资水平差距较大 

  分行业来看,全省城镇私营单位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为金融业,采矿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平均工资分别为61797元、52611元、50025元,平均工资最低的三个行业为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住宿和餐饮业,平均工资分别为30771元、31191元、32225元,行业最高工资和最低工资之间的比值为2.01:1,不同行业间平均工资差距较大。 

  三、几点政策建议 

  针对我省城镇私营单位平均工资面临的问题,为促进全省私营经济进一步发展,切实保障私营单位工资平稳增长,提出以下几点政策建议。 

  (一)推进落实政策,为私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全面落实中央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意见,认真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0条”“23条”等措施,着力推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发展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扩大享受税收优惠小微企业范围,持续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完善干部联企帮扶制度,用好点办理、批处理工作机制方法,推行线上线下联动入企服务,精准解决问题。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协调解决企业困难,促进企业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建立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健全民营企业诉求维权机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在营造私营企业良好发展环境方面持续发力。 

  (二)加快推动私营企业创新发展,增强企业盈利能力 

  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加强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疏通金融进入中小企业的通道,引导各类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精准融资服务,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引导民营企业调整发展结构,积极投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半导体、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支持民营科技企业牵头或参与国家和省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持续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梯次培育体系,鼓励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升民营经济外向度,引导民营企业发展商贸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做优,鼓励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提高民营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切实提高盈利能力。 

  (三)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强员工获得感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工资、薪酬制度,建立起反映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和企业经济效益的工资决定及正常增长机制。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深入实施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在分配中更多体现出知识、技术的价值;加强企业工资分配宏观指导,调整优化工资结构,建立公平合理的工资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促进收入分配更加合理有序;指导企业建立健全收入分配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制定企业分红政策,注重公平,不断激发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持续增强企业创造活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提高保障水平;适当提高低收入行业工资水平,减小行业收入差距,切实提高员工获得感,促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

>